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四月的紀念

四月的紀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梨花開放,繽紛如雪。踏青與懷念的日子,四月散落在深深淺淺的緬懷與追思中,象蔓延的油菜花,在微風中搖晃,為那些逝去的燦爛青春致敬。

  這是林徽因的四月。《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每次讀來,都有一種溫暖與萌動。在文字的溫度中,感受這歲月靜好,重回似水流年。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因讚美四月,吟頌人間的純美,又魂歸四月,似乎前世相約。而這位清麗溫婉的才女,不僅具有詩人的美感與想象力,而且以科學的理性和求實精神,不辭艱辛,伴隨梁思成破解了中國古建築結構的奧秘,完成了對《營造法式》這部建造“天書”的解讀,在建築學也與梁思成一起堪稱新中國建築界的奠基者。

  在這杏花春雨的四月,讓我們重回那些短暫停留而閃耀的人生。

  懷念路遙。《人生》、《平凡的世界》中那些不可預知的坎坷與變數的命運沉浮,高家林、劉巧珍、孫少平、田曉霞鮮活地站在離我們逐漸遠去的記憶斑駁的年代。作品包含了“對青春的激情,痛苦和失誤,包含着對這個冷暖世界的複雜體驗。”正如路遙在《平凡的世界——後記》所說:“是對四十歲之前文學活動的一個基本總結……對我的青年時代投去最後一瞥,從而和它永遠告別了。”這位創作生活每天早晨從中午開始的作家,懷着對生活從未淡薄的摯愛與深情,不計代價的將自己的心血傾注給了他熱愛的土地與歲月,貢獻給了不死的人類之樹。

  懷念陳逸飛。油墨重彩下的江南少女、周庄古鎮、潯陽遺韻,民國時期上海女人,嫵媚、端淑、靜美、雋永。光影色恬適的結合,以藝術語言對美濃郁的闡釋。中西交匯的海派藝術風格,涵蓋美術、服飾、影視。他的成名,沒有預言,也沒有過渡,恰似華麗的轉身,一出現就光照四座。26歲的成名作《黃河頌》、《佔領總統府》藝術感染力與民族精神內涵和歷史瞬間的完美結合,奠定了他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大師地位。影視作品有《人約黃昏》、《上海方舟》等,《理法師》則成了他光影藝術生涯的未竟絕唱。

  懷念黃家駒——Beyond樂隊創始人。90年代校園大為流行的那首《光輝歲月》,許多年後才知道那是寫給一位偉大的黑人領袖——納爾遜。曼德拉與他終生奮鬥的事業,才明白那似乎歇斯底里的吶喊背後蘊涵的真正意義。“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疲倦的雙眼帶着期望,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

  懷念張國榮、梅艷芳若夢若幻、前世今生的《胭脂扣》,近乎病態的追求完美中走向終點,風繼續吹、煙飛煙滅……

  懷念王小波與他的“時光三步曲”、《我的精神家園》、《沉默的大多數》那剛踏入社會讀的作品,伴隨與文學糾纏的初戀。施光南與他的《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月光下的鳳尾竹》耳熟能詳,那部在以其為原型拍攝的影片《春天的狂想》,展現了人民音樂家的艱辛創作歷程及對祖國、人民特有的深情……

  懷念三毛與夢中的橄欖樹,聆聽《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駱駝》……

  良辰美景奈何天。天妒英才,他們來過、愛過、燃燒過、綻放過。在人間卻如流星一般逝,凝聚為一個剎那驚艷的背影,留下回眸時中仍能感知的溫暖,似乎剛剛離席。

  人生如樹,不可能永遠繁花似錦,也有凋零之冬。然而那些以青春澆灌的藝術之樹卻穿透時光的風塵,不曾老去。我們無法把握生命的長度,只能努力讓它變的更純粹、更有意義些,當生命的音符戛然而止時,走的平靜、從容,了無遺憾。

  人間四月天,那些自由絕美的靈魂是否無恙?一如生前的燦爛,如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金色盛開。以四月的名義,向青春致敬!

您正在瀏覽: 四月的紀念
網友評論
四月的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