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香山的石頭

香山的石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香山的石頭

  ■□李魯山

  香山這地方,屬於比較典型的丹霞地貌。在東西南北七十二個山峰上,帶有“丹霞岩石頭”的,實在不是少數。蒼翠的群山之上,很突兀地冒出個巨大砂礫岩山頭,外圍面積有多半個足球場,甚至還要大。山石上有經年雨水沖刷出的痕迹,岩石的頂部,是一整片鬱鬱蔥蔥的雜樹林,因它的下面和上面都是樹林,更突出了岩石裸露出的巨大和純粹。

  應該說,在中國的大西北,丹霞地貌是極為罕見的。遊人到了香山,竟會產生到了廣東廣西大山的錯覺,但又不像真的南國風光。眼力好的客人,發現“丹霞岩石頭”的顏色不是規矩的暗紅,而是通體的黑灰,連山下應有的碧湖蕩漾,也直接省略了。進入人們眼帘的,竟是一塊塊,一層層,一堆堆的石頭。

  這些石頭,似乎沒有多少來歷。確實,在山腳,四下里都是色彩單一的小型石塊,深灰淺灰,多是鵝卵大小,也有的小南瓜一般,不分場合,在山路的邊緣有,山坡的土層下有,爬到了山半腰,在茂密的灌木叢下面,還是一窩又一窩鵝卵石。山民的房子前後,居然也是用這樣的石頭鋪成的小道……到處是石頭的身影,甚至比山上的橡樹還多,由不得你看或是不看,反正石頭就在那兒。

  在這裡久了,似乎又發現了石頭的與眾不同。比如,在香山山門的位置,因為當年修路,削去了一部分山坡,後來,緊挨着路邊的,呈現了一個陡峭的剖面,粗看是一段黃土高坡,走近前,卻是一幅非常獨特的地質結構圖。從上到下,一層大約一米的黃土,下面覆蓋一層半米多厚的鵝卵石層,再下面又是如此,到了最下面,黃土層變厚了,鵝卵石層也變厚,形成了四層黃土夾三層鵝卵石的奇異結構。

  這樣的結構,直觀反映出過去一個時間區間里,香山發生了巨大變故。有大量鵝卵石,說明這石頭曾經歷了長期大水沖刷,還經歷了幾次水旱世界的交替主宰,這個交替,也許周期是幾十萬年,甚至還要久遠。但是,今天呈現在人們眼前的,就是一個高度濃縮的地質結構實物圖,每一個層面,都是水來了,水走了帶來的變化,以及變化影響的世界。這一來一去,是由自然力掌控的,成為一個周期,也成為一種必然。

  今天的香山,大水是退去了,然而,山谷里小水卻是日夜不停地流淌,或寬或窄的河道上,仍是布滿了數不清的石頭,它雖偏居塵世一隅,卻分明在表現,是水“堅硬”,還是石頭“堅硬”。兩者在億萬年的親密較量中,石頭的稜角磨去了,水柔和的力量卻越發凸顯,它們在“磨合”,在“對峙”,也在“關照”,真是一對歡喜冤家,誰也離不開誰。

  細看這些石頭,因為有清水的沖刷和滋潤,似乎個個有了真實的生命,呈現出集體的“靈動”,就是那些還沒有“修鍊”到家的頑石、丑石,也是一幅懵懂天真的樣子;而那些歷經歲月洗禮的石頭,因為先天的稟賦好,也因為後來的功夫深,就有了一種混合的氣質,既圓潤鮮亮,又不顯張揚,由於常年接受溪水的沖刷,使得這些石頭在美不勝收中,又有了緘默深沉的氣度,有水無水,它們如常,一直在這裡守候。

  這樣的守候,在香山,是尋常可見,甚至是不值一提的。你剛看過了“丹霞岩石頭”,也許不會認定,它的守候屬於堅持的風範,似乎它就應該在那裡屹立,堅持與否,並不重要;你又看過了古河道上的石頭,估計仍然不會發現,它的守候,其實也是天生的,你怎麼下定義,它還是一塊石頭,億萬年前,它已經存在了,而且還將繼續存在下去。

  作者單位:山東能源新汶礦業集團趙官能源公司黨群部

  通訊地址: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趙官鎮

  郵編:251113

  電話:0534—98305

  郵箱:lushan69@163。com

您正在瀏覽: 香山的石頭
網友評論
香山的石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