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呵護生命

呵護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呵護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當身邊的老人相繼離你而去,你是否能感覺到他們的存在,他們在哪裡?無論你信仰什麼,他們永遠不可能再和你朝夕相處同呼吸共命運!

  當你身處戰火紛飛、社會動蕩的年代,生命隨時都可能結束,你是否還會思考人生,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會不會有需要的時候就挺身而出哪怕犧牲自己,也要保衛家園和親人。

  生命是什麼,生命實際上是一種不可預測的無常!縱然現在是和平盛世,也會有那麼多意外和悲劇避之不及。從出生的那天起就註定了死亡,不同的是兩者之間距離的長短和質量的高低,以及份量的輕重。當然,所有的評判你認為重要就重要,認為不重要就不重要。因為每個人的知識儲備不一樣,認識事物的高度角度深度廣度就不一樣。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道理就這麼簡單。

  既然來到這個世上,一切就不可能逃避。悲觀也是一生,快樂也是一生,有時候我們不能做到不悲觀,但我們一直在努力讓自己快樂起來。因為你快樂,身邊珍惜你的人就快樂。我們每個人其實都熱愛生命,都在盡最大努力呵護生命,心向美好。

  從上學的時候,教科書里一直灌輸我們唯物主義思想,那時候只感覺到真理就是科學,就是事實。等真正步入社會才發現,現實中還有許多科學解釋不了的東西,還有一種唯心的信仰存在。於是,在迷茫中我讀了一些哲學和一些宗教信仰之類的書籍,與自己走過的路結合起來細細品味,我欣慰過,我恐懼過,也譴責過自己。因為今天我們每個人走的路,其實先人都已經總結在書本里。那些哲理讓你對人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那些禪語讓你的心靈無數次接受洗禮。

  我始終認為,精神的東西不能直接創造物質,物質的東西不能直接升華精神。生活上,我堅持物質的,因為我得生存。精神上,我也有許多方面堅持唯心的,因為與人為友廣結善緣畢竟是互益的事。世界的美好,不光是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更需要文明、道德和熱心的普遍存在。

  有人說,生命是一個過程,從無到有從生到死。有人說,生命本身就是一種虛無,最終會湮滅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有也是無。有人說,生命是多彩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演繹人生多曲華章。有人說,生命毫無意義,歸為靜寂絕無感知,曾經的一切最終都會與己無關。而有的人認為,今生的因會種下來生的果,可以在另一個世界長生。

  我認為,生命就是一種知覺,沒有知覺,一切皆無!有生命的時候就應該好好呵護它,有所追求,最大限度體現它的價值和意義。人生就象一個故事,如果知道了結局,很多人會認為這個故事已經沒有意義。可是,我們還有許多人需要的不是故事的結局,而是享受整個過程。人生猶如一次旅行,能開心愉悅比什麼都好。旅行結束了,再投入下一次旅行。而生命結束的時候就沒有了下一次,因為你都不記得前生的事,怎麼會預知來世在哪兒。人生不是沒有意義,一個連自己知覺都不相信的人還談什麼前世今生和來世。

  小時候我們都學過一首詩: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我始終覺得,它在比做感知世界里的人世輪迴。秋草會枯死新綠會發芽,但新綠已不是那棵枯死的秋草而是它的後代,恰如老人離世子女出生。我們本身沒有來生,來生其實都是我們的後代,我們今天的精神及所作所為會很長一段時間復活在他們身上,影響着他們及他們的後代。

  活在當下,現世安穩。雖然生活情調有點兒小資,但身處盛世華年也不失為一種優美的人生姿態。看上去好象是好好享受人生,其實是善待生命。它不是一種消極,是一個美麗的目標。如何當下、安穩?必須有與之相關的努力、拼博。不是讓你與世無爭,而是教你以平和的心態對待人生的起伏得失,更好地獲取更長久的安穩。

  好好呵護它,生命只有一次。——你我都一樣!

  ( 文 / 遺陌逢君 )

您正在瀏覽: 呵護生命
網友評論
呵護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