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大漠之魂

大漠之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夕陽已經漸漸西下了,沁涼的晚風徐徐拂掠過一縷縷熱氣裊裊氤氳的大漠。無邊無垠的沙粒在夕陽的餘暉里閃爍着一簇簇繽紛的微芒,遠方的地平線也因沙粒里的雲母折射,匯成了一條縹緲而璀璨的靜靜錦帶。虹般浮在大地和天空的銜接處。腳下稀稀疏疏的芨芨草和駱駝刺,也都披上了一層金黃色的微暉。噗噗的駱駝行走騰起的一團沙霧,在這大漠落日的照耀下,也一閃一閃騰翻成彩色的斑斕。

  月亮快要升起來了,它想。這是一株胡楊。三百年前想過死的胡楊。那次偶然的抬頭,讓它與月亮結下不解之緣。是月光的撫摸,讓它活下來的吧。從此,它總是抬頭,無數黑夜,只為等一輪明月。如期。月光傾灑而下,它的葉子鍍上了一層黃色朦朧的光,活着的感覺真好,它不止一次這樣想了。幾顆明亮的星星,寂寥而漠然地閃爍在頭頂,海般深邃在天空里。在這生命幾乎絕跡的地方,月亮就象它的母親,聆聽它的痛苦。別人寄託的。是思鄉的惆悵,而它寄託的,是生的希望。

  它是寂寞的。它沒有聽到過一隻鳥兒為它唱過一句清麗的輕啼,沒有一條小河向它笑盪過一朵微小的浪花。它曾眼睜睜地看着多少種子被沙漠暴烈的陽光啃噬了生命的夢寐,多少鳥蟲被沙漠的浩瀚殘酷地折斷了生命的翅膀。在這裡,它不奢求別的,只求活下去,它不想就這樣放棄生命!

  早晨的第一縷陽光射在它身上時,它知道,新的考驗來了。它的葉子一面進行着光合作用,一面拚命地吸入空氣中微薄的水蒸氣。它死死地抓住腳下的那一捧土,根須緩緩吸收那少得可憐的水分。但它仍驕傲地抬起頭,彷彿無視即將到來的沙塵暴。

  一千年以後……

  它的枝冠,蔭遮了足有半畝地大,兩三處裸露的根須足有碗口粗。它遒勁的枝椏交錯紛織在高高的天幕上,像這莽莽大漠的一支胳臂,高高撐起了大漠的流雲和日月星辰。

  一千年了,萬鈞的雷霆,狂傲的暴風,肆虐的淫雨,滄海桑田它都這麼挺立着。在這茫茫大漠中,它的靈魂不僅僅是它自己的,更是整個大漠的!

您正在瀏覽: 大漠之魂
網友評論
大漠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