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令人難忘的100元錢------感謝師恩

令人難忘的100元錢------感謝師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令人難忘的100元錢------感謝師恩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那是我讀初三時發生的一件事。

  (一)

  初中,我寄住在城裡伯父家。臨近畢業的那個學期,父親讓我報考師範。如果考上了,不僅我獲得了“鐵飯碗”,而且我還可以用工資幫助父母送妹妹們讀書。父親沒空經常來看我,開學初就給了我100元報名費。開始,老師提過報名費的事,可沒明確要我們立即交,後來乾脆隻字未提了。而我這個傻孩子,以為不要交錢了,竟慢慢地把那100元花得所剩無幾了。

  住在伯父家,我很勤快,提煤、洗碗、倒垃圾等家務話,我都每天幫着干。伯父是個比較嚴厲的人,沒什麼笑臉,平時的教育以訓斥居多,我的內心不免有些孤單和鬱悶。當時我住在伯父家隔壁的一間單獨的房間,晚上熄燈后,我悄悄溜出房,來到讓人感覺輕鬆的街道上。昏黃的夜燈下,我長長的影子洒脫地移動着。我並不害怕,因為我酷似男孩,那於我是種保護。有時餓了,或不開心了,我就用父親給我的錢買餅乾吃。我家姐妹多,平時根本沒機會吃到那又香又脆的餅乾。女孩子有時就這樣,把吃東西當成宣洩心情的一種方式,好像那麼獃獃地吃着,煩惱就跑遠了。就這樣在他們都沒察覺的情況下,那100元被我宣洩完了。

  (二)

  中考臨近,老師突然要我們交報名費了。這下完了!告訴父親和伯父實情?想想他們失望、嚴厲而又憤怒的面孔,我心都是涼的。可問題總要解決呀!那幾天,我特別糾結。

  一天早晨,當我上學經過我初二英語老師的窗外時,我“聰明”的大腦終於迸出了一個好主意:向老師借!可怎麼開口呢?我當然也不能告訴蔡老師實情。苦思冥想,我終於編織出一些理由。

  蔡老師不太高,長得很美,留着青年頭,臉上常帶着笑容,衣着比較鮮艷亮麗。她只在初二時教了我一年,初三時,她就調到鄰縣去上課了,但居所暫時沒變。她教我時,我的英語成績比較好,不過那時我有些叛逆,上課不聽或不跟讀。我最喜歡老師抽我朗讀,我充滿感情地以標準的發音,一口氣讀完文章。讀完后,我感覺特別滿足。那時,我覺得有時不做好學生,很有個性,很瀟洒,很酷!

  我跟蔡老師說,我爸給我的錢被班上一位流氓式的女生搶去了,我不敢告訴長輩,可報考要交錢了,請她借100元給我。我現在還能想像我當時的神情。我的眼睛一定在游移,不敢直視老師的眼睛,臉色也一定不太正常。蔡老師爽快地把錢借給了我,我捧着錢,欣喜地謝別老師。那年,我考師範上線了,可不知咋的,沒被錄取。

  後來,我讀高中時,蔡老師來看過我,讀大學時,我也給她寫了信。在信里,我跟她說我的學習生活,問候她,但對還錢之事,隻字未提。是我忘了嗎?怎麼可能忘得掉!因為我心中已默默有了一個想法:我要等自己能賺錢時,用自己勞動掙的錢,加倍奉還老師!我們一直通信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必須知道她的住址,要不然到時我找誰還錢!

  (三)

  那一天終於來到了。我參加工作的那個寒假,我提着家裡種的橘子,懷裡揣着400元錢,心潮澎湃地來到老師住的大院。我必須要多還些,我才心安!敲開老師的門之後,老師特別驚訝。閑聊敘舊之後,快要離開時,我遞給老師那滾燙的400元錢。我面帶笑容,自豪地說:“老師,我非常感謝您借給我錢,之所以沒還給您,是因為我認為我用自己掙的錢還給您更有意義!”老師當然不要。她說,那時,她的工資只有三、四百元,而且家裡也急需錢。不過,我跟她借錢,她毫不猶豫地借給了我。聽了老師的話,我更加羞愧。但我始終沒敢在笑意融融的老師前說出心中的秘密。後來,趁老師起身去另一間房時,我迅速地把錢塞到餐桌中間的水果盤下面。然後,我滿足地跟老師笑別!回來后,我給她打電話,老師不在家,接電話的是她兒子,當得知他們已發現錢后,我心中壓了多年的石頭終於落地;我多年的願望終於實現。那一刻,我無比輕鬆、快樂!

  (四)

  我特別感謝蔡老師,不僅因為她在經濟並不寬裕的情況下,借錢給我,更因為她用寬容與微笑保護了一個孩子的尊嚴。我想,以她一個老師的經歷,她應該從我的語言和表情察覺出了一些情況,或者她可以與我的班主任聯繫一下,又或者她可以多詢問我幾句,我一定會醜態百出,謊言也不攻自破,可老師並沒有那樣做。她的寬容成就了我的內省,讓我會始終牢記這人生中的一課。我或許該更勇敢地道出一切,確實我不夠勇敢,但我認為老師的愛讓我一生都受到警示與教育,老師不正是想維護我孩子的尊嚴嗎?就讓那成為警醒我一生的秘密吧!

  從那以後,雖然我與蔡老師沒聯繫,但她永遠在我心底。讓我再說一次,謝謝您,蔡老師!

您正在瀏覽: 令人難忘的100元錢------感謝師恩
網友評論
令人難忘的100元錢------感謝師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