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有秋景

人生有秋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有秋景 標籤:人生不設限

  曾經寫了多首關於秋景的詩,那都是想家時候的應景之作,其中有一首:

  一夜秋雨北風寒,

  門前老梧舉衣單。

  街頭遠望無閑景,

  百里香實接雲天。

  記得很清楚寫這首詩的時候,正好下了一夜綿綿秋雨,早晨起來就看見離我家不遠處的街坊門前,那棵老梧桐樹已經落下它所有的葉子,高高大大的一棵樹就那麼孤單單地靜立於樓下,身上濕漉漉的,所有的枝幹無着無落地伸向藍天。不忍看它的時候,就想秋天裡豐滿而美麗的事物,想象中街上應該沒有了花草的閑事,一場秋雨一場寒啊,在這濕冷的天氣里,恐怕所有的花草都應該進了暖室,只有亮麗而飽滿的累累果實擺上長街的景象。眼不喜悅時,心總要喜悅。日子,就是從一個季節等到另一個季節才叫盼頭。

  那時,只因為想家而常替樹木悲秋,卻沒有想自己的人生已接近深秋。總覺得我人生的秋景還很遠很遠。所以曾經感懷似地寫過一篇《堅守中年》,我把中年的時光當成一個高地,我想只要堅守住快樂與健康,就能堅守住這個高地不輕易跨向人生的下一道門檻。看來,這個高地是不好堅守的。不好堅守,是因為我沒有堅守好快樂和健康。快樂是一縷陽光,是屬於春天般朝氣蓬勃的年輕狀態。而我總忘不了日子裡的各種無來由的煩惱,把快樂一再排擠在我的心外。這幾天忽然地大病了一場,於恍惚中卻有一個強烈的意識:健康多麼重要。失去健康的時候連任何心情都沒有了,失去了生的慾望、信念還談什麼快樂呢。

  一場秋雨一場寒,如果說,寒涼的季節是無情的秋雨帶來的,那麼人生的秋意就與病痛有關。一次病痛就是一場秋雨,它們綿綿而至,一次增加一層衰竭,人就是這麼變老的。

  想想我的半世人生總是在與小病小災打交道,總與草藥解不開情緣,我不知道自己前世是怎樣一個造孽之人?不知道那些美麗的花草在前世欠下了我什麼,讓我今生燉之熬之?我忽然像是參透了自己從來養不活花草的玄機,也許就是因為花草們與我有着某種前世的業力,我只能把她們熬湯成藥以養身,而不能再讓她們裝點美化我的生活了。草木與我,就像我與病痛,願與不願,就這麼絲絲縷縷地牽絆着,直到我的人生滿園殘黃……我最終會成為一截干桂枝。

  我彷彿看到自己周圍布滿了濃濃的秋景:荒草離離,百花凋敝,滿園蒼廖,冷風凄凄……

  面對鏡子里的自己,我對她說,人生必然會有秋景。你已經就是一棵秋樹了,枝幹縞素,花不明,葉不亮,一棵等待着更加殘酷的霜劍來砍伐的樹。這樣的一棵樹還渴望什麼呢?

  這樣心意灰冷着把自己寫進秋深的季節,情緒已掉進谷底。坐在谷底仰望人生,我覺得人生里的快樂與健康就像山與嵐,山青嵐蔚,嵐蒸山美。有人說,真正讀懂快樂的人,才最快樂;而真正讀懂健康的人,才能擁有健康。

  我覺得,能說出道理的人最疏於道理。我做了十幾年勸人快樂的工作,而我自己卻無法完全掌握快樂。由此,我想,所以佛家總是發願:地獄不空不成佛。就是因為地獄永遠無法成空。如果要地獄成空,最好的辦法是應該取消地獄的存在。那麼,快樂也不要成為一種口號和願令,不要總想着快樂,而是忘掉煩惱的存在,非此即彼,不黑即白。沒有煩惱了,自然就剩快樂了啊。這就像網上微博,誰越在那裡感慨什麼,其實就是越渴望什麼。表面上看好像是在悟道,其實還是站在那道的邊緣,根本放不下道外的一切負累。

  其實就連此時我的這點感慨都是多餘的。人總要務實才叫活得明白,“老”是自然更是必然,既然誰都逃不過的事情,還幹嘛做顧影自憐狀呢?平平和和接納所有上天的賜予,所有的悲苦快樂都是早有定數的。人生不是草稿,不能隨時修改,但心情是可以隨時修改的。遇到悲傷的季節,不能繞開,舉着靜定的心衝過去,悲傷的盡頭就可能是快樂。當然,此文是在感嘆衰老,衰老的盡頭誰能說不是新生呢?人生只要活得從容才能獲得安頓。

  2012年8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有秋景
網友評論
人生有秋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