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散文】鄉愁

【散文】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條阡陌小徑,是一條泥濘不堪的土路,不知有多少的村裡人帶着夢中的希冀,告別親人走出那個裝滿鄉情記憶的小村莊。開始步旅心中夢想的征程。也就在那時一絲絲鄉愁已纏繞心中,還渾然不覺。鄉徑兩旁的責任田依然是翠綠成行,生機蔥蘢。路邊的紫丁香依然的芬芳四溢迎接着往來的人們,而家鄉的那條鄉徑見證着歲歲年年外出與回歸的遊子,風雨無阻。

  歲月更迭,幾年的異鄉漂泊,曾經的悔恨,曾經的希望,一次次地交替佔領着飄浮異鄉飄客的心,一次次地最終放下了歸鄉的思絮。每每心底好累的時候,那溫柔的鄉愁便會霎時湧起,猶如潮水沖洗着孤寂的心海,埋沒煩惱,輕輕地舔舐着傷痕纍纍的心痕,撫慰疲倦的心靈。這時的鄉愁彷如是避風的港灣,好是溫馨。

  還記得春天裡小菜園的第一茬韭菜割下來時,總是很期待媽媽烙的韭菜盒子,那是記憶中家的味道,媽媽的味道。還依晰記得放暑假時,常常相約同伴去黑龍江壩子上邊小叢林里採集野果子,野葡萄、臭李子、野核桃,還有紅紅的酸酸丁……許許多多的美好的快樂如今只能停留在記憶的紙箋中,停留在深深的腦海里。那是鄉愁呀,好似一根無形的飄帶,系著帶着亦苦亦甜的懷念。

  今年的雪入冬以來就下個沒完,到了年關歲末還依舊就沒個消停。凝望窗外撲簌簌下得雪花心情有些寂寥與無奈,在外打拚一事無成,總覺無顏回鄉拜見父母,卻怎抵的那份熱切盼歸團員的父母牽挂之情呢!霧霾與雪的加重似乎也未阻梗遊子返鄉的心切。思鄉的人們知道,就在家鄉的村口,有親人在翹首凝望。即使一路等車轉車的顛簸,也要回到闊別幾載的家鄉。圓一個踏實人之常情,回家和親人一起過個年。

  如今橫臥遊子面前的是一條寬闊的水泥大道,昔日鄉徑不見蹤跡。但它卻深深地印在歲月的相思里。依然迎送外出和回歸的遊子們。年復一年又一年記載着無數感人的鄉愁情韻。

  記得曾在異鄉最失落時在日記里塗鴉幾句:“飄落異鄉心獨潸然,掬起一捧。清冽村前河塘水,溫潤濃濃戀鄉的心田。深情翹望藍天雲端,聆聽娘親長長的呼喚。傾瀉那滿是鄉愁的記憶。觸摸那厚厚的石磨盤,碾碎旅途寂寞的思念。

  鄉情呦,是一首古老的歌謠,醇厚綿綿,縈繞夢牽。眷顧相隨遠行兒女們,傳唱着四季不斷的鄉心歌謠。”

  鄉情是鄉愁里的最美的的風景,是鄉愁里最難忘的記憶。歷經歲月風雨的摧殘,鄉愁卻越發的濃郁,越發的眷顧。

  2013年的春節臨至,想念不如相見,背起行囊回家過年吧,今年的新年不會再孤寂。這是給自己和父母最好的禮物。鄉愁暫離身旁。

您正在瀏覽: 【散文】鄉愁
網友評論
【散文】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