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家鄉十年蝶變曲

家鄉十年蝶變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郭翰

  十年前,懷着對貧窮故土的失望,在挑燈夜讀的茅屋前,幾次回望這個孤單而無望的家鄉,眼裡懷着多少矛盾心情,來到了省城求學。當時,真不知道為什麼會生出如此情愫。因為除了綿延起伏的大山,確實找不到一點改革開放步伐的印跡。

  記得出來當天,父親告訴我,這次出去讀書,是自己努力十多年的結果,一定要記得走出去的艱辛,好好努力學習。想着包裡面零零碎碎的角角錢,唯有點頭示意。其實,在自己的心裡,早就忘記了走出這片大山時沉重的腳步。

  那時,家鄉沒有一樣像樣的產業,唯有一條小河,天天嘩嘩陪着鄉親們流淌,除此之外就是大山,河上沒有一座小橋,鄉親們天天衣衫不整的在山上山下來回穿梭。

  想起這個烏蒙山脈腹地的家鄉,過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也許在每個人的印象里,也是留着無法抹去的記憶。

  新村

  歲月如梭,斗轉星移。回頭幾年來,自試驗區拉開了發展的序幕。近幾年,一切就慢慢成為了發展中無法阻止的漂亮風景。也讓這個彝族苗族居住的地方,成為了現代化新村的一個個亮點焦距。

  過去幾年,因為假期都會回家看望父母,所以感覺最深的,經常會遇到鄉裡面原來很難遇到的幹部,經常穿梭在各個村寨,規劃着黔北民居村民樓房的設計。道路油化,也在每個人的眼前慢慢伸展着。雖然,父母現在已經到了城裡生活,自己也是很少回到了故鄉。

  可就今年春節,來到了久別的家鄉,眼前的一切,簡直無法相信。一排排漂亮的小洋樓座座相連,一條條寬闊平坦的水泥路環環相通,村民文化需求的平台一應俱全,還有“同心工程”的小廣場,不時會看到來往穿梭的小轎車,一幅幅田園新村風貌,筆者無法想象着家鄉的變化會如此神速。

  鄉村美、村民笑,不是老百姓吹的,的確我們看到了這種發展的前景。過去和自己一起長大的玩伴,也騎着摩托車遠處就高喊起來。“幾年不見,今晚一定要過來喝酒,土地都沒種了,現在正在包新村建設的工程,每天都忙,只有晚上可以敘敘舊。”聽到這裡,筆者不得不打心裡高興,記得離開這裡,大部分都是茅草屋,而今變化,差點也記不得原來故鄉的模樣了。

  文化

  家鄉村寨,在縣城北面,距縣城約35公里,這裡氣候濕潤,土地肥沃平整。

  從縣城出發,往北而行,車行半小時余,便到達了老家的這個村。這個村可是出了名的“五里香”米種植村,沒有一個地方人不知道這裡盛產“五里香”大米。除此之外,公路沿線,還有一幅幅古老而帶着地方民族特色的壁畫,有彝族服飾的小伙,有苗族服飾的姑娘。

  究竟這裡有何吸魅力?做出如此花花綠綠的鄉村文化。“今年,該村被納入了新農村建設示範片的重點建設村,並按照新農村示範片建設的總體要求,在原來建設的基礎上,再一次啟動了村落黔西北民居建設工作,首先進行風貌塑造,為進一步促進農業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打下基礎。”一個老鄉這樣說。

  沿着公路向前,一路都是蔬菜基地,一條小河橫穿蔬菜中間,流水清澈見底。

  眼下,村很多村民在新春之後,都正在進行民居風貌塑造,粉刷外牆,整理院子。家家戶戶都是綠瓦白牆紅燈籠。

  “很清新啊!生活在這裡很幸福,這些民居簡直就是一棟棟休閑別墅。”、“文化氛圍很濃厚!很有田園村寨的感覺。” 一起和筆者朋友都不約而同的這樣說。

  產業

  回到鄉里,很多原來的同伴,也都開着自己的私家車,聽說筆者回來,都不約而同約上見面。每個人,都有了自己的產業,有做生意的,有做農業產業的。每個人都建立起了自己的合作社,有種藥材的專業戶,有養豬的專業戶,也有在外市場做百貨生意的。

  總之,每個人都找到了一個屬於自己發展的空間和平台。地方政府也積極引導,建立以規模化、規範化、標準化、商品化、品牌化、產業化、高效化的六化核心示範,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致力實現“特色產業富民、產業經營利民、示範基地便民”的目標。在當地這些模式,都慢慢深入了大家的心裡。

  春節前夕,筆者還專門為這些好的政策,寫了一些文章。現在,每個人的收入,一年5-6萬,都是在一般的收入水平之內。

  要想村民富,找准產業多幫助。村民農業產業化知識豐富了,生活富裕了,自然就會注重精神文化和生活質量的提高。從而對建設這裡的民居環境也有幫助。這些都是良性循環的。隨着國發2號文件的出台,一定會對貴州經濟發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想着過去的十年,這個小農村是如何的貧窮和落後,和自己的幾個玩伴就是因為家裡窮無法上學,才在初中畢業之後不得不離開落後的故土到外打工。

  而今,打着工慢慢回到家鄉創業。他們的眼裡,只有溫暖的故鄉,才是自己的發展之地,看着每個人帶着妻兒嬉戲打鬧,還要在筆者回去的時候想方設法找點節目做,比如喝酒,比如看看他們的基地,筆者不得不從心裡感到溫暖和幸福。

  想想假如不是十年來改革開放國家的好政策,假如不是畢節試驗區的發展,今天的家鄉,會有漂亮的小廣場嗎?會有漂亮的樓房嗎?會有玩伴們逐漸鼓鼓的腰包嗎?他們幸福的臉上,會有今天這樣甜蜜嗎?

  十年,也許對於時光來說,就是短暫的一瞬間,對於一個發展的地方來說,會是一大改變,而對於一個人來說,卻是幸福人生的一段甜蜜回憶。

  “十年發展 點滴印記”網絡徵集獲一等獎作品

您正在瀏覽: 家鄉十年蝶變曲
網友評論
家鄉十年蝶變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