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別樣情別樣愛

別樣情別樣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諺語說:山坡上開滿鮮艷的花朵,在牛羊眼裡全是飼料。我屬羊,可能是吃了太多的花朵飼料,所以,老是會冒出一些充滿詩意的傻想和一些像花朵般鮮艷的記憶。黑虎就是我保存的一段少年時代的記憶。

  它是一隻貓,一隻有着一身黑毛、前爪處有兩撮白毛的貓。黑虎是文革中我讀小學時外婆從菜市場撿回來的一隻小貓。來的時候,一身乳毛未褪,小得只有巴掌大,四肢顫顫微微,發出可憐的象老鼠叫一樣的“喵喵”聲。外婆說它是被遺棄在菜場里的,很可憐。外婆信佛,見不得弱小,不忍心才把它抱回了家。我和弟弟可高興了,忙不迭地找來一隻硬紙盒,在裡面墊上了爛棉花和舊毛巾,給它做了個窩。可它不肯老實地呆在窩中,老是喵喵叫着東嗅西找,外婆到鄰家找了條小魚,用小魚熬了點米粥晾涼了喂它,小貓巴嗒巴嗒吃得可香了,而後,跳進它的小窩,捲曲着身子安靜地睡了。打這以後,弟弟總是到離我們家不遠處的小溪邊抓些小蝦、小哈蟆的回來,讓外婆燒給小貓吃。

  小貓一天天地長大了,一身黑毛油光閃亮,老遠就知道是不是我們家的人回來了,守在門口,等着開門后蹭在我們腳邊撒歡。弟弟給它起了個好聽的名字――黑虎,那是他看《兒童文學》時得到的靈感,不過,外婆和我都很認可,在爸爸媽媽不在身邊的日子裡,黑虎伴着我們祖孫度過了一個個難熬的夜晚。冬天,我常抱着黑虎鑽進被窩,在它的“呼嚕”中進入夢鄉,外婆說這樣不衛生,畢竟它是動物,不能讓它鑽被窩。黑虎也很知趣,每每聽到外婆的聲音,趕緊逃到它的窩裡。

  黑虎很通人性,那時造反派要趕外婆回老家,外婆常常以沉默來對抗,此時黑虎會突然竄出,伸出利爪對着來人就撓上一兩下。當然,換回的是一腳被踢飛的命運,爬起來后仍不屈不饒地張牙舞爪。到了春未初夏,大地已蘇醒得一派生機勃勃,鳥兒也開始繁殖後代。這時,黑虎總是在天麻麻亮時溜出家門,爬上門口那棵桃樹,貓着身,尾巴筆直,兩眼圓睜,盯着早起的麻雀,一旦時機成熟,一個虎躍,抓着麻雀呯然落地,一個驢打滾,翻起身來,叼着麻雀,抖抖身子,像個凱旋的戰士,把麻雀放到我的鞋中,有時一個清晨能抓着三、四隻,然後靜卧在旁邊,等着我們起床,只要看見我起來了,它就會高翹着尾巴,纏在我腳邊,還喵喵地直撞我的小腿處,我立馬知道它又給我們逮來了好吃的了,馬上到放鞋處,把它的戰利品交給外婆,外婆會燒上一小碗紅燒麻雀,我們美美地啃肉,黑虎吃湯拌飯,在那個時候,這真是不可多得的享受。但有時,它也會把抓到的耗子放到我的鞋子里,這時我會驚恐地大叫,它也像知道犯了錯一樣,聾搭着尾巴,躲在遠處不聲不響。

  那時,物質供應饋乏,外婆不知從那兒買了幾隻小雞精心飼養,春天,小雞長大了,小母雞紅着花冠似的臉,外婆說它們就要下蛋了,我們有雞蛋吃了,可以補腦子,長得聰明點。我們對補腦不感興趣,只是想着那好吃的雞蛋,饞得直流口水。鄰居老高家養了條黃狗,那傢伙總是伺機進我家的雞籠搗蛋,常弄得小雞們驚慌失措地四散逃避,我和弟弟正打算如何教訓下這條黃狗,黑虎出現了,它呲着牙,弓着身子,發著低沉的“嗚嗚”聲,向著比它大幾倍的大黃狗示威,一陣天昏地暗,貓和狗扭打在了一塊,看不清誰上誰下,只聞狗犬貓叫,不一會兒,只見黑虎趴在大黃狗的脖頸處,狠狠地咬着狗耳朵,一股血從狗耳流出,黃狗痛得滿地亂竄,好不容易將黑虎摔下,抱頭鼠竄般地跑回家中,我們趕緊抱起黑虎,發現它的爪子也被黃狗咬得鮮血淋淋,我找來紫藥水給它塗上,它還不依不饒地對着黃狗逃跑的方向直叫喚。打那以後,黃狗再也沒進雞窩搗亂,遠遠看見黑虎,也會一溜煙地跑開。

  黑虎長成了一隻漂亮的大母貓,那一年春天,黑虎要生小貓了,外婆給它整了個大木箱,上面加了蓋子,不讓我和弟弟接近,說是會驚了它,可我心裡直痒痒,老想看它是怎麼生小貓的。第三天,箱子里傳出了小貓的叫聲,我好奇地打開蓋子,正在餵奶的黑虎兇巴巴地對我呲着牙,還不時地揮動爪子想撓我。我趕緊把蓋子關上,第二天,當我再去看時,箱子已空了,黑虎和它的寶寶不知去向,外婆說它一定另找了一個安全的窩,免得我去打擾它。我東尋西找,在一個堆雜物的角落找到了它的新家,不過沒去驚動它,只是把它喜歡喝的魚湯放在不遠處。小貓漸漸地長大,外婆把它送給了別人,黑虎找不到它的寶寶后,好多天都不吃不喝,傷心地“嗚嗚”着,我也難過地撫摸着它,悄悄地跟它說:等我能做主時,一定不再送走它的寶寶。

  又一年冬天到了,弟弟從兵團探親回家,爸爸媽媽很高興,把家裡的肉票找出來,給弟弟買了一隻豬蹄花回來吃,弟弟正在長身體,三下五除二就吃了個精光,快過年了,家裡只剩下三兩肉票和一些其它副食品票,媽媽正不知從那裡再弄點肉、蛋、魚票回來過大年呢。這天一大早,我像往常一樣準備穿鞋上班,突然驚訝地大叫一聲:媽媽,快來,好大一條魚!黑虎也像從前一樣驕傲地撞着我的小腿。媽媽見了忙說:快去鄰居家問問,別是黑虎把人家家的魚偷了來。我一聽,拎起貓脖子就給了它兩巴掌,邊打邊說:你怎麼也當小偷了!我和媽媽上上下下、前後左右問了個遍,誰家也沒丟魚,滿懷狐疑地回到家中,只見黑虎躲在角落裡一聲不響,我跟媽媽說:別是黑虎從塘里撈的,給弟弟吃的吧。(離我家不遠處有好幾個野塘)媽媽不知可否地“嗯”了一聲。我心疼地抱起黑虎,摸着它說:你也不會講話,這麼大條魚,你從那弄得呀。不過,這條大魚讓我們美美地過了一個三十晚上,魚尾和魚肚腸成了黑虎的美食。

  黑虎漸漸地老了,身上的毛也失去了光澤,冬天的時候,它會緊挨着煤球爐取暖,常常把自己身上的毛烤焦一大片,爪子也沒有以前那麼鋒利,再也不會上樹抓麻雀了,可是,它還堅守着貓的職責,對老鼠決不手軟,讓我們家住的這棟老宅從未現過老鼠的身影!

  又到了秋風起,黃葉落的時節,黑虎在夜間出去后,再也沒回來,我找遍了住宅區的角角落落,也跨過小溪到田野中呼喚,可黑虎緲無音訊,我傷心極了,想起了外婆的話:貓咪最多活十年,很懂事的,走的時候怕人傷心,會自己找個主人看不見的地方告別這個世界。算算,黑虎和我們在一起有十一年了,伴着我走過了少年,走進了青春,它用動物的靈性,回報關愛過它的人,留下了一份記憶,一份樸素的情感。黑虎,我們之間沒有語言,但有着相互的牽挂,如今,我還和從前一樣願你一切安好,祝你還是一隻出色的好貓。

您正在瀏覽: 別樣情別樣愛
網友評論
別樣情別樣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