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別樣情結

別樣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夏至剛過,高原的夏熱里透風,好在上天眷顧連下三場雨,清晨出門分外氣候舒適!

  你瞧!那天空萬里無雲,湛藍湛藍!一馬平川黃綠相間,金色的麥浪被綠色的地膜玉米、洋芋架起了圍幔,大片大片在陽光的爆曬下翻着金黃的波浪,顆粒飽滿的麥穗裸露出笑臉,等待着農民們夏收的鐮刀撂倒。

  我漫步攀登山崗,你瞧那翠綠的松柏長勢鑽天!沙棘灌木叢中野雞飛起,我一愣神,這是黃土高原嗎?你瞧:這路邊的溝壑,眼前的山坡上,綠茵茵、一簇簇、一片片瘋長的茂盛的野草,名曰:駱駝篷--它的根很粗,黑黑地像藥用木香,莖有筷子那麼壯,葉似針尖形狀,密密麻麻布滿各莖蔓,密密的葉中盛開着朵朵黃白色的五瓣小花。這種野草雖不起眼,可它是高原最賴旱的植物之一。我手扳快門攝下它!因為它是我的老朋友了!和它結緣快有五十年了吧!記得大概我七八歲時就跟着媽媽利用午休時間,在炎熱的太陽下汗流滿面地鏟下這滿山坡的駱駝篷;因為它水份多,太沉帶不回家,我們就把它收放在山坡上曬,十天半月農閑時,再去用繩索打成捆背回家燒炕。那時的人都很窮,勤勞人家大都家門前壓一垛干駱駝草儲備過冬,有了它我們就冬天有熱炕睡!駱駝草是當時莊農人最好拾的野柴火嘍!

  在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今天,政府引導大家種草種樹,樹木成林,駱駝蓬已經不是綠遍山坡的主要植物了!現在的人恐怕沒有幾個能說出這種野草的名字來,我也只是欣賞它的長勢!眼前這駱駝草的綠,只是勾起我對苦難童年生活的一段酸辛回憶罷了!今天任它瘋長無人親眯了!

  駱駝草抗旱能力極強,據說在乾旱的沙漠地帶只有它能生長,帶給大地星星點點的綠,這綠色是植物頑強生存的象徵!

您正在瀏覽: 別樣情結
網友評論
別樣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