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後荷花別樣紅

雨後荷花別樣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小的時候,我從父親的書箱里找到一本《儒林外史》。暑假閑來無事,躺在天井中的藤椅里,翻開榧頁,漫不經心的讀起來。書中第一回“說楔子敷陳大義,借名流隱括全文”中王冕所看到的雨後塘荷的情景,使我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書中是這樣描寫的:“須臾,濃雲密布,一陣大雨過了。那黑雲邊上,鑲著白雲,漸漸散去,透出一派日光來,照耀得滿湖通紅。湖邊山上,青一塊,紫一塊。樹枝上都像水洗過一番的,尤其綠得可愛。湖裡有十來枝荷花,苞子上清水滴滴,荷葉上水珠滾來滾去”。

  雨後紅蓮真的如此嬌美俏麗嗎?為了弄個究竟,我決定學一回王冕,“不學牧童穿蓑笠,卻看瀟瀟雨中蓮”。在我們村南有一池塘水,約方里之闊。岸邊也似吳敬梓所描寫的那樣,有十幾株合抱的柳樹,枝繁葉茂,綠冠成蔭。池中翠梗挺立,紅苞待放。水面萍葉似錦,波漣粼粼。每當暑期酷日,我和小夥伴們都要到那裡泅水戲浪,捉蝦釣鯉。但因一門心思放在玩耍嬉鬧上,哪有那種閑情愉趣去看甚麼雨後嬌荷呀!一天,我躺在天井裡的藤椅中繼續翻閱《儒林外史》,突聞雷聲轟鳴,狂風大作。我趕忙拿起雨衣,往村外飛奔而去。正當我奮力急行時,有人一把將我拽住,大聲吼道:“你瘋了嗎?這電閃雷鳴的,你往哪去”。我定睛一看,是在村校任教的父親。我一邊掙脫父親手臂,一邊大聲回答他說:“我去看荷花”。我沒有管父親聽沒聽懂,繼續狂奔而去。

  來到村南池塘邊,風力漸小,細雨漓漓而下,荷花在雨幕中時隱時現,翠影婆娑。須臾,雨住風停,烏雲漸淡。但只見,河柳綠葉如翠,枝條拂青;水面波煙飄渺,如飄行雲;荷苞籠裹煙霧,似霧非霧,似花非花:但聽蛙聲鼓噪,只聞其聲,不見其形。時過片刻,一輪紅日從雲端跳出,萬道金光直投水面。將一塘池水照得金鱗璀璨,碧波逐光,恰如金蛇戲水,赤鯉擊波。再看那雨後紅蓮,何葉浮萍水面,如明鏡上鑲嵌着幾片翡翠,碧中映綠,葉片清忻。荷葉之上,滾動着幾粒凝珠。在陽光的反射下,瓊瑩剔透,如珍珠般閃光。荷苞之上,粘貼着幾粒晶體,如琥珀依紅,着實可愛。或輕風拂來,或鯉魚躍起,推動花莖,凝珠紛紛落下,滴在荷葉之上,如銀珠撒落玉盤。

  此情此景,使我陡然醒悟,王冕為何如此迷戀雨後荷花,其源蓋出於此。“王冕決非尋花漢,孰因雨後露潤蓮。丹青據此弘鄉里,不畏強權避山泉。”荷花自古就倍受文人雅士的青睞,觀荷、采荷、吟荷、畫荷,大都讚賞荷蓮出污泥而不染,用它來比擬為人之道。但能有幾人能像王冕那樣不屈時俗,淡對功名,隱居山林,過着清閑飄逸的日子那。所以,王冕能識荷、畫荷,卻出神入韻,惟妙惟肖,這與他的人格不能沒有關係吧。

您正在瀏覽: 雨後荷花別樣紅
網友評論
雨後荷花別樣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