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把握當下的精彩

把握當下的精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前不久,有幸參加公司舉辦的女職工座談會,受益匪淺。這是一群可愛的職業女性,在工作中是一把好手,在生活中也充滿了智慧。大家各抒己見,分享各自對人生、對幸福、對工作的感悟,真可謂暢所欲言,妙語連珠。有一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勿追悔過去,勿擔憂未來,活在當下,努力做好當下該做的事!

  是啊,過去的已經過去,追悔徒勞無益,未來的茫茫不可知,與其機關算盡,杞人憂天,不如拭目以待,順其自然。念天地之悠悠,萬物之博大,我們能把握的也不過是現在而已,不如做好當下的事,享受當下的心情。

  仔細想想,人生的許多煩惱源自對過往的追悔和對未來的恐懼,以至於影響了眼下的生活,想想看真是得不償失。有的人煩惱來得快,走得也快,因此更容易快樂。有的人心思沉重,畫地為牢,因此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相信許多人都做過不少這樣“庸人自擾”的傻事。女性的情商高於男性,更容易感覺到幸福,也更容易因一些瑣事的纏繞而變得情緒低落、自怨自艾。特別是年過三十以後,婚姻的激情漸漸消退,家務的繁雜接踵而來,工作中依然要默默堅守,努力跟上時代的步伐,這其間自然是煩惱一日多似一日,壓力一重多過一重。能夠化壓力為動力自然是好,但如果不能學會自我減壓,就這樣一路負重走下去,再堅強的人也會被壓倒,離快樂越來越遠。

  現代社會強調金錢價值,追求更高、更強,要求越來越苛刻,每個人都繃緊了弦,去競爭,去進步。連幼兒園的孩子也被席捲進來,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失去了應有的童年。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這真是智慧的總結。人生如同爬山,每個高度有不同的風景。人生又如四季,春天到了,花自然會開,努力耕耘,自有一份收穫。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機遇,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時代,只需要在合適的時候做合適的事情就好,不必拔苗助長,求全責備。追求固然重要,但如果只是永無止境地一路狂奔,該錯失多少當下的風景,人生也失去了應有的意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如果以健康為代價去拼事業,再成功也徒留遺憾。

  今年“三八”節,公司女工委提出了“我健康,我快樂,我作為”的口號,提得非常好。在人的一生中,健康是基礎,快樂是色彩,有所作為是意義所在,三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有多少人為了尋找這三者的最佳結合點而努力探索、窮其一生。矛盾是常在的,糾結是難免的,傷痛見證了成長,釋然標誌着成熟。誰也不可能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都要學會不停地去承擔,去適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遇到事兒的時候,學着讓自己的心態上一個高度,換一個角度,那樣許多事兒便不成為事兒了,胸懷更開闊,心情更快樂。

  生命的意義存在於生命中的每一天,存在於每一分每一秒——擁有一日三餐,哪怕粗茶淡飯;擁有健康的身體,安然的睡眠;擁有一份熱愛的工作,堅信工作着的自己是最美麗的等等。工作時努力工作,生活中快樂生活。不要把工作上的事帶到家裡,也不要讓家中的瑣事影響工作。不愉快的事,以最妥帖的方式處理好,消除誤會;不健康的情緒,以最快的速度放到大腦的回收站里,永久清除。生命的意義在於多做事,最大限度創造價值,也在於偶爾停下腳步,什麼也不做,看一看路邊的風景。洗幾件衣服、聽一聽音樂、曬一會兒太陽,和同事、朋友聊一聊天,都讓我們感覺到幸福是如此親近,如此具體,快樂是如此的無處不在,如此的觸手可及。

  簡單快樂,是許多人追求的人生狀態,然而追尋的路上,無數艱難繁瑣,心靈難免染上塵埃,感到疲憊,迷失在物質和慾望的漩渦里,因此適當的時候要勤於拂拭打掃,重新歸零,輕裝前進。“我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看我應如是。”適當的時候提醒自己:努力做好當下該做的事,不管重大的還是細小的;怡然享受當下擁有的心情,無論平淡的還是欣喜的,讓自己每天的生活都充滿精彩,保持新鮮,快樂如影隨形,時時相伴。

您正在瀏覽: 把握當下的精彩
網友評論
把握當下的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