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味當下的每一刻

品味當下的每一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讀《活在當下》有感

  作者:安吉麗思,美國心靈大師。台灣作家黎雅麗翻譯。

  品味當下的每一刻,享受當下的每一個滋味。

  生命的寬度和高度完全取決於我們以什麼樣在心態和方式去活。

  我們的關注點不應總是沉浸在對過去的回憶,不應總是執着於對未來的幻想中,而是應該關注當下的點點滴滴,今天的分分秒秒。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幾次反省和轉型的成熟時機而現在我正面臨其中的一次。

  孩子大了,我必須承認我老了。一年四季分工不同:春種,夏鋤,秋收,冬藏。人生也是一樣,我已到了收穫的季節,收穫兒子的成熟,以欣賞的眼光看着26歲的兒子,點點滴滴的進步,看到他的勤奮,他的追求,他的經濟天賦;他的善良。他不善言辭但他的確深愛着我,深愛着這個家。幾個月來,孩子為了我躺在床上看電視方便,特意在我的房間安裝40幾寸的數字,住院期間為我買了收音機 夜闌人靜時我不再寂寞,出院后又為我買了躺椅,讓我在陽台上享受陽光的沐浴。孩子早上第一句就問:爸昨晚睡得咋樣?如果有事晚回來,他會打電話問媽媽,我爸心情咋樣?孩子把心都掛在了我的身上。

  父子兩代人代溝總是難免的,但寬容理解就能填平溝壑。情人眼裡出西施,把孩子當自己的情人,你就會發現他很完美,別人家的孩子再好你有病的時候,在醫院陪過你嗎?漫長的夜裡,孩子拿着紙,等着你一口痰,一口痰地吐出……血濃於水!

  我56了,我應該延續古人的傳統,人生的得軌跡:“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也就是五十歲時,已經能夠領悟天命;六十歲時,就可以順從天命,什麼話都應該聽得進去了;七十歲時,能做到隨心所欲而行,且所為都能合於規矩的境界了。生病之後,我更應該是“冬藏者”做生活的享受者而不是指導者。

  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好為孩子之師,覺的自己走的橋比孩子走的路還多,自己有些成功的經驗。股市上具體操作我甘拜下風,自嘆不如,但戰略上自己還有些見解,總想指點孩子一二,希望孩子有更大的進步。結果是兒子很不以為然,我不開心,甚至有時發脾氣,壞了自己的形象,影響了別人的心情,破壞了原本美好的天倫之樂。

  回想過去我將生命大都耗費在為未來做準備而非享受眼前的時光,因而失去了欣賞和領受快樂的能力與每一個真實剎那擦肩而過。

  我現在生命的意義應該是:讓家人快樂,孩子已經大了,他應該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即使在行進的路上摔了一跤,又有何妨?不用擔心,他自己會爬起來的。更何況自己主觀想的,許多時候自己扮演的都是杞人憂天的角色。

  我為明已經憂慮了很多了,可我真正解決了多少問題呢?一門心思希望孩子上大學,這作為父母望子成龍,那沒錯。可是你講究過方法嗎?你教了一輩子的書,成就了上千人的大學夢,為什麼不在孩子,你唯一的兒子身上多下點功夫,少一點急躁,少一點責備,多一點鼓勵,多一點耐心,那結果就不一樣了,你反省過嗎?孩子的初高中由於我的簡單粗暴造成了我自己抑鬱、孩子抑鬱,慶幸的是孩子好了,慶幸的是老天爺給了我改錯的機會。但你現在想想,仔細地想想、靜下心來想想你改了嗎?沒有,也就是說你不想要這次機會了?這是上天給你的唯一的機會,最後的機會!你可以不在乎自己,但你不能不在乎妻子的感覺,有病以來,她為你付出了太多太多,她是全身心地愛着你的啊!!!

  我現在生命的意義應該是:珍愛生命,活好每一天,快樂每一天,幸福每一天。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當好家庭的服務生,服務好每一個人,讓他們更加快樂,回報她們給予我的愛!

  我必須時時刻刻地認識到:我是一個很幸福的人了,兩個月了,我享受教師的暑假,每天吃吃喝喝玩玩,每天無所事事地還有二三百的收入,那些疲於奔命辛苦了一天的人,有的還沒有我收入的三分之一。我打拚到現在已經是不錯了,有車、有房、有存款,該知足了,那顆始終想着未來的心,該收收了。錢,多少夠用?我強烈地問我自己!!什麼時候你的慾望會休止呢?會覺得生活的物資夠了呢?夠了之後要做什麼!如今我擁有了從前沒有的東西,但也明白就算獲得更多我也不會快樂,如果我現在覺得不夠,那麼我永遠也會覺得不夠,總是覺得不夠的人你會快樂嗎?我時常問自己今天你花了多少錢?今天你快樂嗎?你享受眼前的生活了嗎,你品味眼前的日子了嗎?

  未來的事應該相信兒子會處理好的,他有責任,有能力去做。你守不了他一輩子,你只需守住每一時刻的自己,按時吃藥,健身,看書,守住自己就是守住了這個家!

  人有時候必須意識到:生命不是你一個人的! 只要你還有點責任感。

  我懷着羞慚的心境去深刻地檢討自己的過去,什麼事情都是有因果的,今天的果定是先前種下了錯誤的因,只有不斷地懺悔過去的生活方式,性格脾氣 方能不斷的糾正錯誤的因,以期不斷地改變現在的果、未來的果。我錯了,我最誠摯地說:許多時候真的都是我的錯!

  開車時孩子最討厭我的啰嗦和瞎指揮,孩子操縱方向盤,我操縱了孩子的心情,孩子的心情亂了方向盤就亂了,一家人的性命可都系在了方向盤上啊!為了安全,全車人的安全,請閉嘴吧!路錯了可以再轉回來,生命只有去的路沒有返程的票啊!

  當夫妻、父子、朋友、同事之間存在分歧的時候,明智的人,有承擔的人,應該首先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對方的合理性、正確性;然後反思自己思考欠缺的地方?而不是一味地指責別人。

  把家裡的大事小情交給妻子,她是一個知書達理的人,她會處理好的;把家裡的理財交給孩子,孩子大了壓力也是動力。

  把調理身心,養好病的事交給自己:半年後一個精力充沛,內心更加強大的我,一個思想和各個方面都更加成熟的我,又會站在社會行進的行列中,不是為了衝鋒陷陣,而是悠哉悠哉地享受當下的生活:泡一杯碧螺春,看茶葉起落舒展,看茶色漸綠漸濃,品味苦后那絲絲的甘甜,然後滿腹的暢然,然後滿心的釋然。

您正在瀏覽: 品味當下的每一刻
網友評論
品味當下的每一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