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一)

  最近幾天也不知道咋了,總是處於一種和事佬的境界,今天這位朋友要離婚,咱們談談心理學,明天那位朋友家裡出現了問題,再找我去談談心理學。其實對於心理學來說,我真的只是一個門外漢,我僅僅是因為喜歡而參加了教管中心組織的心理健康培訓,並成為了主修老師。的確是聆聽了部分專家的講座,但真正懂了多少,我還真說不出個一二三來。所以每每抱着筆記本給人家說了若干小時以後,總是變得很困擾,或許當事人早已煙消雲散,但我總是需要一段時間的自我調節,感慨着人性的變化。

  有幸成為翟老師組織的"成長小組"成員,是我的意外之喜,想想我連一個心理諮詢三級證書都沒有,翟老師能吸納我,接受我,帶着我經歷心理歷程的成長,實在是幸甚之極。小組承諾的第一條就是"活在當下,關注當下的感覺".陸老師提議大家回去看《當下的力量》,北京的湯豐林院長也向我們推薦過這本書。張德芬稱這是一本改變你一生命運的書。

  什麼是當下?"當下"在何處?我對這本書充滿了好奇。通過閱讀我明白了作者埃克哈特?托利力圖用一種簡單明了的語言傳達簡單而深刻的信息:我們可以擺脫痛苦並進入內心的平和世界。

  作者認為,我們人類受苦或受情緒所困的根源來自於我們的大腦思維。思維其實也不是問題,問題出在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思維。我們不妨這樣想一想從出生到孩童期,我們是淳樸、自然的,思維和真我也是一致的,我們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不用掩飾什麼,也不用擔憂什麼。但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學會觀察社會和接受教育,我們的思維便逐漸控制和屏蔽了我們自然意義上的真實意識,使我們的自我感覺,不再取決於自我的真正感受,而是取決於外在。思維在外在的世界里無止境地尋找如財產、工作、地位、名望以及教育、外表、特殊技能、人際關係等自我認同。當我們獲得這些外在時,我們便會覺得很幸福,失去了我們就會覺得很痛苦。然而外在世界本質上是無常的,所以當我們從外界當中尋找自我認同時,我們註定會隨時陷入恐懼與痛苦當中。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要恢復自我的存在意識和對身體以及內心的完全支配。當意識回歸的時候,我們便回到了一個身心合一的狀態,擁有了最完整的自我。無論外在世界如何變化,我們的內心都是完整的。於是我們需要了解一種能夠擺脫思維控制,且讓生活更美好的方法,這種方法,就是將注意力關注於當下,活在當下。由於思維控制對外在的認同和關注,我們的生命大多消耗在不是想過去就是在想未來的過程中,而很少享受和關注當下。就像我的朋友們一樣,之所以痛苦難過,也不過是受因為夫妻之間一點點的不愉快,而無限的放大,在幸福的時候不會出現的往日的委屈一股腦的用上心頭,於是便想象着世界對自己是相當的不公,自己的付出換來了無盡的辛酸,以後我還會受到什麼不公平的待遇?而事實上是當下是當下,過去是過去,將來還需要兩個人共同的付出,悶着頭,一根筋的時候,總是不能使自己的心態平靜地放在當下。

  "我們思索着過去,憂慮着未來,結果是我們永遠無法對現在付出全部的注意力。"不活在當下,我們就無法贏取生活的樂趣。如何獲得當下的力量呢?我們必須學會當事情來的時候抓住,當事情走時放手。我們的身體是唯一時刻生活在當下的物體,能夠與自己的身體"聯結"就是通往當下的最好途徑之一。我們該做的不是看着遠在天邊的東西,而是做好手上的事。同時還要懂得放棄,只有懂得放棄的人才有足夠的精神力量。實現當下的力量,還需要接受當下時刻,實事求是地對待當下,摒棄我們思維對當下時刻的逃避和抗拒,讓內心真正從思維認同中解放出來,不受外在干擾,將注意力集中於感受、解決和做好當下的事情,體會充分把握自我的生命過程,享受真實、簡單帶給我們的快樂。

  這是一本能夠觸動心靈的書,一本能有所收穫的書。我已推薦給我的朋友們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一個舒服的姿勢,不急着去實踐,只希望能接納、吸收、消化、改變,不急不躁的慢慢享受當下的閱讀幸福。拋開過去和未來,不要否定自己,也不要替別人做決定,活在當下生活就會充滿更多的陽光。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二)

  初中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不時的想着"人活着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每個人都無法感受到他人的感受"等我自己覺得別人也覺得稀奇古怪的問題,由於找不到能解惑開悟的書,有時候我變得很煩躁。那個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些問題,也不知道解決了這些問題對我有什麼用,朦朧中覺得這些問題肯定是和哲學有關,但在"不讀與學習無關的"應試思維下,我便以寫詩來使自己暫時擺脫這些糾結的問題。那時候的詩頗有些"從絕望中尋找希望"的新東方精神,總是以積極樂觀收尾。

  到了高中,我開始對哲學感興趣,相信肯定能從哲學書中找到問題的答案。最初讀了季羨林的散文,周國平《人生哲思錄》,蒙田的隨筆等,要麼通俗沒感覺,要麼深邃難懂,政治書上也只是模糊的一帶而過,我漸漸覺得我的答案不在哲學中。

  直至讀了這本《當下的力量》,一本關於自我,關於生命,關於痛苦的很靜的一本書,很靜很靜,讓我多年來的困惑得以解答,內心得以寧靜。它讓我明白,這麼多年來我的問題一直紮根在心中,並且一直在從我的生活、經歷中尋找着答案;它讓我深入客觀的了解自我,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原來我一直在從生活中積累着自己的人生觀,只是在這本書中得到了他人所不能給予的認同感。

  作者首先指出我們人類受苦的根源是來自於我們的大腦思維。思維其實也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不會去控制自己的思維,使自己成為"強迫性思維"的受害者。思維並不等同於存在,我們並不是我們的思維,大腦。思維總是努力在創造一個小我去取得你的認同,它不時地在你的腦海中回放你的過去或暢想未來,使你要麼沉浸在過去的痛苦中要麼沉浸在未來的虛幻中,而不是活在當下。這也就是為什麼人有時候會因一件小事而耿耿於懷,或總是想起那些令自己十分尷尬的事,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們是可以從大腦的思維中解脫出來的,那就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去傾聽那些評論、推測、批判、抱怨、好惡,去看那些腦海中回放的使你憎恨,窘迫的鏡頭。這時,你將會很快的認識到:那裡有一種聲音,我在這裡傾聽它,觀察它。我很喜歡這種感覺,現在的自己看待過去的自己彷彿就是一個大人在看待一個孩子,我並沒有後悔當初不要這麼做就好了,而是以一種接受和肯定過去的自己態度來對待。每個人都會有過錯,但我們也在過錯中成長,經歷過的會成為經驗,沒經歷過的我們可以未雨綢繆,接受不可更改的過去,於人於己有益無害。

  我曾試着去創造思維的空白,我曾刻意的留意當下,當下的時刻都十分美妙。因為我們生活中的下意識、潛意識都太多了。我們會覺察不到隨手而放的鑰匙,正如我們在路上走卻察覺不到的風景。匆匆碌碌的身影使我們忽略了許多美。

  如果我們真正做到活在當下,便能從享受當下並從中汲取力量。我愛看電影動畫片,即使在那裡的不是真實的世界,但也能給我帶來一種沒有雜質純潔的美的享受。最愛《訓龍記》中那段真摯的友情,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感動於忠犬八公的忠誠、執着;忘不了《功夫熊貓》中的那句話"Yesterdayishistory,tomorrowismystery,buttodayisagift,thatiswhyit’scalledthepresent."也正是這句話道出了我們要活在當下,把握現在的真諦。

  或許有時候我見到一隻喜鵲飛過會激動地告訴身邊的人,看到一群麻雀在洗澡會開心不已的行為在別人看來有些幼稚,但我仍會珍惜這顆童年送給我的心靈,活在當下,享受當下。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三)

  奧修大師的論述:存在,靜心,時間的虛幻,跟作者幾乎一致,只是作者的主線更加明晰:強迫性無意識思維(即佛家:念頭,即道家:有為)以及心理時間的積累對世間的心理投射是人類痛苦的根源。

  我之為我正是對這些思維幻覺的不斷認同無法自拔。世界文化偏見正是根源於此。

  無意識思維(古語:人心)的難伏之處在於:你想(即:強迫性思維,即:有為)空,它就會給你創造出一個"空".

  你想靜,想虛,想善,想美,想天堂,想地獄,它都會給你一一創造(心理投射)出來(呵呵,而且人人的衡量標準不同),這自然已非本體的存在了。清凈經:人神本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欲牽之,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可見清凈是果而非因,遣欲澄心才是修行的因。不去遣欲澄心,而去求清求靜,真是倒果為因。

  所以我佛說:悟則眾生即佛,迷則佛即眾生。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性,但"顛倒妄想,認賊(無意識思維)作父"故為凡夫。

  在鬼窟子里做活計,知見立知即無明本,見思惑,所知障,美之為美,善之為善,正是對這種思維投射的剖析。

  六祖云:無念位宗(脫離對思維的無意識認同)

  無相為體(思維的觀察者)

  無住為本(當下全意識臨在)

  道家云:無心無我(脫離對思維的無意識認同)

  無事無為(思維的觀察者,當下全意識臨在)

  佛家云:念念覺/狂心頓歇,斯即菩提/打得念頭死,允你法界身

  大學云: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王陽明云:去人慾,存天理,致良知

  作者的著作可能是道德經,金剛經,楞嚴經,壇經,對生命實相的指示的現代解讀。

  道家神修丹法講究明心見性,心死神活,不起心,不動心,修無心,剋制後天識神以啟動先天元神,苦口婆心強調修心修德,去凡心存道心。

  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早服謂之重積德。不正是臣服!

  無為,清凈,應無所住,不正是思維的觀察者,根植於當下的全意識臨在!

  如董老所言,外在的生滅不過是歷史在人心視窗上的顯示變換,無非審美!

  難道是千年前的語言表現形式,社會環境以及歷史長時間的間隔以致理解上的偏差?需得由現代開悟的西方人以現代語言加以詮釋,不得其解?

  關鍵還是目前的教育形式下人類對於強迫性思維的無意識認同。

  在沒有止定安而後慮(思維)的產物,只能是思維幻覺投射的怪物。

  埃克哈特。托利的可貴之處在於用現代的語言總結出脫離無意識思維的要點:當下全意識的臨在。南懷瑾,元音大師的教法於此並無二致。但作者作為一個開悟的現代人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宗教派別(無心理性標籤),其立場,用意,語言更貼近現代人所處的現代社會環境,故對於國人來說,可以從一種現代的理解方式方法進入古老禪宗的門徑。

  給現代修行人提供了一種合乎現代思維方式的日常修心法門。

  目前的許多心理勵志書籍,大多也是思維的遊戲,不過是把這種心理投射優化一些,如不能就進入全意識臨在的當下,獲得內心真正的寧靜,一切最終是徒然。

  存在之性,即真我之性,當下即解脫。解脫也無解脫,只是當下全意識的臨在!

您正在瀏覽: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當下的力量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