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的悲劇

生命的悲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悲劇 標籤:傾聽生命

  她已經老了,可總是會想起年輕時的那些事。杜拉斯的《情人》開頭那一幕常常引起她的嘆息,是啊,有多少人愛你衰老的容顏呢?

  黃昏的遲暮里,她想起她的青春 ,她為他的付出,她的眼淚,她的前途,她的所有情感。可是,那麼遺憾,她從來也沒有得到過他的愛。他似乎從來也沒有認真的去在意過她,注意過她的存在,甚至有時還會用譏諷的語氣嘲弄她。她試圖過離開,忘記,但是他的忽視和冷漠卻讓她彷彿上了癮。愛,是一種鴉片,會讓人上癮。她用青春去對抗他的冷漠,她想,我有的是青春和時間,我比你整整小了十五歲,我可以用時間打敗你。現在想來,這是多麼幼稚的想法啊,誰都知道,青春是最短暫的紅顏。

  漸漸的,她習慣了他對她的這種方式。她喜歡給自己編織童話,自我安慰。只要讓我在他身邊就好,只要能讓我看到他就好。她的愛是卑微的,卑微到塵埃里去,在塵埃里開出一小朵花來。直到他瘋狂的愛上另一個人,她才覺得自己該徹底離開了。她可以容忍他遊戲人間所有的女子,但是她最怕他動真情。可是她離開的那麼不甘心。她痛悔自己的青春就在這種淡漠的愛里消散了,像一陣空氣,還有她的光明前途,都一併付諸東流了。於是所有的愛都轉化成了恨。

  後來,她也結婚了。但她並沒有品嘗到愛情和婚姻的甜蜜,她時時刻刻都生活在仇恨的陰影里。她的一生,前半生是用來愛,後半生卻是用來恨了。這樣的一生,雖然豐富,說到底也是個悲劇。

  其實,恨一個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把他給忘記。你說呢?

  夜色已濃,她該起身回去了。韶華已逝,美人遲暮,這是怎樣悲涼的一件事啊!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悲劇
網友評論
生命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