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珍惜當下的幸福,不貪圖慾望,知足常樂

珍惜當下的幸福,不貪圖慾望,知足常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珍惜當下的幸福,不貪圖慾望,知足常樂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巴爾扎克曾經說過:“慾望者受到的痛苦比任何人遭受的痛苦更大,他自己的不幸和別人的幸福都使他痛苦萬分。慾望強的人,往往以恨人開始,以害人而終。”一個充滿慾望的人永遠不知道“知足”是什麼,他們不停的追求,為的只是得到更多,所以慾望是我們的敵人,要學會知足,珍惜現在的擁有。

  從前,有一隻在故剎修行千年的蜘蛛,千年來蜘蛛每日都凝視着眼前草葉上的一顆露珠,卻從來不曾留意常常輕拂它的那一縷清風,佛主問它:“世間最幸福的是什麼?”蜘蛛說;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主聽到蜘蛛的訴說,於是就將蜘蛛、露珠和清風點化成人,讓它們經歷生死輪迴,蜘蛛和露珠愛恨離別,蜘蛛受盡千般磨難。萬分凄涼。但不管蜘蛛經歷美好還是凄涼,清風卻仍然陪伴在它身邊,不離不棄。日月如梭,白駒過隙,轉瞬,千年過去,佛主再次問蜘蛛:“世界上最幸福的是什麼?”經歷過人間悲歡離合的蜘蛛己然頓悟:“世界上最幸福的是能夠以平常的心去珍視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也許蜘蛛是幸福的,雖然它經歷了千年的磨難,但最終將領悟到平常心的真諦。而我們,一生不過百年,又有幾個能領悟到這樣的道理呢?難道我們不都是在一個又一個 ‘得不到’和‘已失去’中反覆掙扎,一天天衰老嗎?得到也好,失去也罷,生活中的我們應順其自然,不要太強求,太執着,凡是知足,這樣才會有幸福美滿的人生。

  我們生活在現實社會中,大多數人都不能理性地認識自己究竟是什麼樣子,於是盲目地追求,忽略了自己身邊的幸福,其實,幸福就在你身邊,只是要學會把握,學會滿足、學會感恩。

  也許有人說:“知足,其實很難達到一種境界,知足常樂,不過是確認控制慾望的一種說教,或者是對願景難以實現的一種無奈的自我安慰罷了。”但我認為,人生苦短,凡是知足,就會幸福。珍惜人生,享受人生。

  古語云:“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我們已走過了人生的燦爛之年,邁向人生的收穫之年,一切都是那麼的雲淡風輕,平靜寧和。所以我們活着,就該用心地去體會知足常樂之幸福的感覺,讓這種幸福賜予我們挑戰未來的勇氣與信心。人生,需要以從容的心看生活,天地自寬,以感恩的心待世界左右逢源。貧與富,貴與賤、榮與辱、得與失都在所在免,喜、怒、哀、樂可以說是人之常情。故而要學會知足,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懂得生活的意義。

珍惜當下的幸福,不貪圖慾望,知足常樂 範文推薦:

  • ·知足常樂心寬安逸
  • ·知足常樂
  • ·知足常樂
  • ·知足常樂
  • ·知足常樂
  • 您正在瀏覽: 珍惜當下的幸福,不貪圖慾望,知足常樂
    網友評論
    珍惜當下的幸福,不貪圖慾望,知足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