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魂歸自然

魂歸自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閑步在寧靜的林蔭道上,只為感悟小巷瀰漫的深幽,傾聽草叢散發的清涼,讓心靈得到充分的釋懷。我盡情地放飛心曲,緩緩地,用自己的影子,向著太陽的方向,做着等身叩拜,我轉動久藏心底的經輪,飄搖無形聖潔的經幡,祈福我的世界長久安泰。

  道兩旁的樹林,像一群乖巧的孩子,在慈祥母親蒲扇的涼風中,翩翩起舞,那是有着十分韻律的起伏。無聲的肢體語言,是另一類生命在與神靈的對白,抑或就是《千手觀音》的天然版,是那樣的高雅、那樣的純情。是的,佛不在天上,他在自然中,在我的心田裡。

  那些樹我實在叫不出名字,但卻似曾相識、並不陌生,宛若前世情人、今生的相會。伴隨逸然的舞姿,樹間,飄灑着陣陣細碎的小黃花,那些花,我平生第一次見到,我感到十分的新奇。我俯下身來,細細地打量着她們近乎悲劇般的身段,那是些五瓣的、輕巧的、伸着細長花蕊的尤物,那種嬌嫩的、清雅的檸檬黃,那種初潮的、懷春的胭脂紅,是自然神筆調配出的生命的閃亮。還有那幽幽的清香,悠悠地,舔進你的肺腑,熏開你的心扉。

  美是不可抗拒的心的震撼,讓你激動,讓你眼角濕潤,心間有着絲絲過電般的、莫名的快感。當你看到那些細碎的小黃花,我想你的胸中必定也會由然而生這種情結,那些飄蕩的,如過篩般的小碎黃、如迷夢般的燦爛雨,會直刺你的眼神,讓你無處躲藏。那種飄逸會讓你的心律變得如檐雨般的悠緩,你會忽然覺得,你要感謝上蒼,感恩大自然。

  一陣聖風拂過,滿地翻滾的小碎黃,一波一波地往前跳,那些紛飛的“彩蛾”,是在尋夢投胎轉世的地方嗎,我不可而知,我想,應該是這樣的。她們生命的靈氣在一夜之間綻放,她們用美麗彌留塵世,卻無奈地揮別於動人的凄愴。

  我為那些生那短暫即逝的命的精彩和美麗而感傷,以至於交臂托腮,長久呆立。我在盡量拓展對生命過程的理解,我在腦海里盡量搜尋美好的詩句,想找出一句最恰當的,為眼前的小碎黃作絕別,也為她們的生命送去不朽的禮讚,可我還是失敗了,是的,這樣的情境這樣的內涵,會有什麼樣的詩句能夠做得到刻骨銘心。

  那些花擁有過如歌如泣的生命,那樣的生命的意義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她們的生命歷程只有短短几天,卻是飽陽光雨露凝聚的靈氣,那種靈氣在初秋的某一個拂曉,被點化成了迷眼耀目的小碎黃,她們是天地間惟美的代言者。

  是的,上天是公平的,在給予美麗同時,必然不會給予長久,要不怎麼會有“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呢。此時的我,對美的迷戀以及懷想,全部濃縮於這短暫即逝的淅瀝里。我欽佩空谷幽蘭的貞操,也憐惜啼血杜鵑的悲鳴,但我更惆悵於那些不知名的小碎黃。

  抬頭眺望天空的流雲,讓我惆悵的情思有了些許舒緩。我在想,那天上的流雲,也許是世間所有生命自然輪迴的轉節場。或許明天的流雲中,就有我所見到的,如薄霧淡漫、魂歸自然的小碎黃……

您正在瀏覽: 魂歸自然
網友評論
魂歸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