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月春風送暖心

三月春風送暖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三月春風送暖心

  春風徐徐吹過我濕潤的臉龐,一個人站在市場門口的大街上,莫名的,心裡一陣陣難過。為什麼我不能走路,只能騎着單車,好想,好想像以前那樣在跑道上急速的奔馳,好想,好想,在山間的泥地里踢一次足球,好想,好想,飛奔在雲南的油菜花田,感受那剎那間金黃的快樂與自由。

  正聯想中,一位老人把我的目光吸引過去。三月的風,是有些寒冷的,這種陰冷潮濕的天氣,誰也受不了,更何況是是一位八旬的老婦人。老婦人穿着厚厚的棉襖,戴着紅色的老人帽,穿着黑色的棉鞋,她就站在那兒,彎着膝蓋,獃滯的雙眼望着前方,滿頭的銀髮,滿臉的皺紋,好像那一絲輕風的撫摸,老人家也要隨着它輕飄飄的飛走。我不知,老人家站在那兒到底是為什麼?難道沒有一個人撫她嗎?難道她的兒女沒有陪伴她嗎?正準備目前詢問,順着老人家目光的方向,一位阿姨推着輪椅走向她。阿姨慢慢的扶着她,她一步一步的朝着輪椅的方向走去。抬一步,就是一個慢鏡頭,彷彿她的腳拴着千斤重的鐵鏈。走到輪椅前,緩緩轉過身來,阿姨用雙手抱緊她的身體,老人家試探着、猶豫着、害怕着,好不容易坐到輪椅上。她的腳,習慣性的尋找着腳踏,腳踏不聽使喚,順着她的腳旋轉了幾圈,幾經周折,才乖乖的聽了腳的話,使腳安全着陸了。

  看着這幕場景,我的心百般滋味在心頭。老人院里的老人們,睡着並不溫暖的床,吃着並不可口的飯菜,眼睛老花,甚至有的白內障,報紙着不清,有時也只能看一會兒電視,孤獨的心啊,在三月的春風裡化作縷縷相思,思念着遠方的兒女,如今兒孫滿堂,卻期盼不了溫暖的回歸。

  獨自一人住在鄉下的老婦,經常一個人對着過世老伴的黑白相框留着眼淚。女兒為了生活不得不在遠方的城市打工,經常春節也不能回來看望。孫子念着高中,很忙很忙,這十幾年,外婆的臉也沒見着幾次。家裡窮得連一台電話也沒有。悲傷的心啊,在三月的春風裡化作縷縷期盼,期盼的遠方的兒孫能常回家看看。老伴啊,老伴,自從你走了以後,我的寂寞更深了,兒女不在身邊,平時連個噓寒問暖的人都沒有,我還不如跟着你去了,到了天國,我就可以與你團聚了。三月的春風啊,你的寒冷是不是也把老人的心聲送到了天國?

  曾經,我在醫院裡,看着一幕幕慘不忍睹的場景,心裡十分恐懼。八十歲的老人,把尿撒在了床上,手是顫抖的,不久便離開了人世。一位老人,需要靠氧氣才能維持生存,雙眼深陷,口中痛苦的呻吟着,拉不出尿,只能插着尿管才能拉出尿來。在一家三級醫院的門診部,一位老人全身顫抖着,似乎失去了對身體的控制能力,一群年輕力壯的護士,把他綁在病床上,抬到了救護車裡。

  三月的春風啊,你吹綠了柳葉,吹紅了花兒,你把鳥兒清脆的歌聲來召喚,你把溪流潺潺的身段來流淌,你把最後的冬雪來消融,你把春天美麗喚醒了,你把春天的生機帶到全國各地,帶到人們的心裡去。可是啊,為什麼我感覺不到你的溫暖?可是啊,為什麼老人的心卻要忍受着孤獨與病痛的折磨?人老了,是不是就會病得慘不忍睹,是不是就會忍受兒女冷淡之苦?

  三月的春風,我知道,你是幫不了孤苦無依的老人們的。可是,我們能不能把對他們的傷害降到最低?兒女們,你們是不是應該經常回家看看你們的父母,幫她們刷刷筷子洗洗碗;居委會,你們是不是應該把更多的關注更多的實際行動落實到老人們身上;青年們,你們是不是把你們旅遊的時間分一半給需要幫助的老人們;政府官員們,你們是不是應該制定更加完整的措施,使老人們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學呢?

  三月的春風,雖然你不能切實的幫助有困難的老人。可是,此刻在我心裡,你卻喚醒了我早已麻目的心。是你,教會了我怎樣孝順我的父母,是你教會了我要用實際行動去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們,是你,教會了我雖然身殘,可是意志不能殘。是你,教會了我對未來打預防針,未雨綢繆,好好鍛煉身體,如此老了才可不那麼虛弱!

  那就讓我們心裡的春風灑滿整個人間吧,讓人間也感受到心的春風是如此的溫暖可人!

您正在瀏覽: 三月春風送暖心
網友評論
三月春風送暖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