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孝心證明

孝心證明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孝心證明 標籤:在讀證明 最美孝心少年

  林志聰在公司里算是出類拔萃的人物,深得老總的重用。這次公司打算提拔兩個科長,從能力和人氣來說,他都是上上之選。果然沒多久,公司就對他進行了考核,人們都認為他業務精通,工作能力很強,支持他的人很多,看來這次提拔是釘在板子上的鐵釘了。

  這天,老總將林志聰叫到辦公室,一番談話后,說:“你在公司里的表現,大家都覺得很滿意,從幾位候選人的民意測驗來看,你的分數也是最高的。但是,根據公司的規定,你必須去開一份孝心證明來,我們就可以進行公示了。”

  林志聰吃了一驚,他可從來沒聽說過這樣的證明啊。老總看出他的疑慮,說:“就是每個提拔的人,都要有一份父母寫的證明,說明這個人在家裡是否孝敬父母。這也是從公司的前途考慮的,如果一個人對家人都沒有孝心,怎麼可能統領好公司的人呢?”

  回到家后,妻子小昕看到林志聰悶悶不樂,就問他出了什麼事,林志聰將老總的話說了出來。其實林志聰這人什麼都好,就是對父母實在算不上孝敬。他和妻子剛結婚時,自小在城裡長大的妻子卻看不慣兩個老人的生活習慣,為了討妻子的歡心,他也經常對父母挑鼻樑豎眼睛的。現在兩個老人仍獨自生活在鄉下,而林志聰也有好幾年沒去看望過他們了。

  小昕一聽,這可是事關丈夫升遷的大事,就出主意說:“這還不容易,我們一起買些禮物到鄉下去看看他們,順便叫他們寫不就行了。就算他們還記恨我們,但為了你的前途,他們還不至於不給吧。”

  儘管心裡老大不願意,但為了這次能夠順利提拔,林志聰和小昕還是踏上了去鄉下的路。坐了一整天的車,兩人終於來到了他從小長大的家裡,房子比以前破爛得多了,只是從門前仍收拾得很整齊,顯示裡面仍有人生活着。

  看到他們來,父母樂得合不上嘴來,老媽拉着他們問長問短的,父親林水田樂顛顛地去買肉打酒,還叫幾個鄉親來陪着一起喝。看到老父高興的樣子,林志聰心裡也有些歉意,父母辛辛苦苦將自己送到了大學,現在城裡風風光光地過着舒服的日子,從來沒有想到兩老在鄉下,仍還為生活勞碌着。

  晚上,林志聰才跟父親說了寫孝心證明的事,林水田“哦”了一聲,說:“你們原來是為了這個,才肯回家來看看的啊。”

  小昕聽老父的口氣不對,急忙說:“也不是啊,我們早就想來看您了,只是工作太忙了,實在脫不開身啊。現在這事關係著他的前途,機會失去了,以後想再提拔也不知要等到哪一天了,您就給他寫吧。”

  林志聰也連忙跟父親道歉,林水田這才說:“好吧,我會給你們寫的,放心吧。”看到老父親已經答應了,兩人心裡的石頭才掉了下來。

  次日一大早,夫妻倆就要趕着回城,林志聰問父親寫好了沒有,林水田拿出捆好的大包禮物來說:“這些都是你們買來給我的,但我們兩個老人粗茶淡飯慣了,也不喜歡吃這些東西。你們幫我帶回去給孫子吧,算是爺爺送給他的。”

  林志聰還想推辭,林水田說:“證明我已經放裡面了,你回去拿出來就行。”他只得接了過來。

  當晚兩人回到了家,這才打開這一大包禮物,裡面全是昨天買回家的,一樣都沒有少。但兩人將這些東西全翻遍了,竟然找不到所說的證明。

  林志聰嘆息一聲說:“這幾年來,我們一直都沒理過他們,也難怪他們會這樣。算了吧,大不了我這次不提拔了,反正也餓不死人。”

  小昕想了想,突然說:“要不這樣吧,我找人亂寫一張,後面寫上你老爸的名字就行了,又不用蓋公章的,誰知道啊。”

  眼見已經沒有別的辦法了,林志聰想想也只能這樣了,可叫誰寫呢?小昕想起了自己的父親,於是他們又一起到岳父家,吃過飯後,小昕才跟父親提起寫孝心證明的事,求父親替林志聰寫一張。誰知老人一聽,勃然大怒,將兩人狠狠教訓了一頓,夫妻倆羞愧難當,狼狽地逃竄回來。

  他們又去找一個鄰居幫寫,可鄰居嚇得直搖手,說:“算了,別的事可以幫,這種事我可不敢幫你。這是欺心啊,對老人不敬,你不怕雷劈,我還怕呢!”

  林志聰又找了幾個人,沒有一個敢寫的。他氣壞了,無非就是寫幾個字嘛,竟然沒有人肯幫。小昕說:“既然沒人幫,不如你自己寫吧,反正落款寫上你父親的名字就行了,誰會去查啊。”

  沒辦法,林志聰只得自己動手寫了一張,他怕人家看出筆跡,還專門將字寫得歪歪斜斜的。畢竟心虛,這張紙放在他懷裡揣了幾天,就是不敢拿出來交給老總。

  這天老總又對林志聰說,要他儘快拿孝心證明來交,他還是不敢拿出來,只說家裡人已經用信寄過來了,過幾天就到。

  就在林志聰想着次日如何交給老總時,這晚林水田突然來到了。夫妻倆高興極了,陪盡了好話,林水田說:“看來這幾天你一定想盡辦法了吧,一定沒有敢幫寫的人,對不對?”夫妻倆被老人看穿了心思,都不由低下了頭。

  林水田說:“其實我也不是不想幫你們,只不過我想讓你們知道,不管是誰,對老人不敬,是沒有人同情你們的。說實在的,這關係到你的前途,就算我不願意寫,也得幫你們啊。”

  當晚,林水田拿來紙和筆,在上面寫上了幾排字:本人林水田,是林志聰的父親,現證明林志聰一直以來都孝敬和關心父母,作為兒子,他是孝順的。後面簽上了他的名字,還蓋上一個鮮紅的指印。

  這幾句土得掉渣的話,的確不如林志聰寫的那張語言好,不過,畢竟是父親自己寫的,林志聰拿在手上,心裡踏實得多了。第二天,林志聰拿着老父親寫好的字條,高高興興地敲開了老總的辦公室。

  辦公室里這時除了老總外,兩位副總也在,似乎正在討論事情。老總接過他的證明,只看了一眼,就遞給旁邊的兩位副總。過了一會兒,老總才奇怪地問:“這真是你父親寫的?”

  林志聰說:“這確實是老人家親筆寫的,昨天他剛從鄉下來到城裡。”

  老總笑了笑,說:“可我卻得到消息,你這幾天到處去求別人幫你寫這張證明呢。”

  林志聰只覺得冷汗冒了出來,幸好前兩天沒將那張假證明拿出來,要不然真的是無地自容了。他急忙說:“我父親現在還住在我家裡呢,你們可以派人去問。”

  老總這才點點頭說:“我們會去調查的。”

  卻在這時,一個老人走進了老總的辦公室,說:“這張證明的確是我寫的,他並沒有說假話。”

  眾人都抬起頭來,林志聰更是吃了一驚,叫道:“爸爸,你怎麼來了?”

  進來的正是林水田,他笑着說:“我怕人家不相信你,這才跟着你來到這裡。”

  老總連忙請林水田坐下了,說:“我們聽說他對老人很不好,這才想問清楚的。”

  林水田也笑道:“也許你們覺得,我是為了他的前途,才違心寫這張字條的。不過我現在要讓你們看一件真正的證據,證明我的兒子對父母是孝順的。”說罷對着林志聰說:“你將身上的衣服脫下來吧!”

  林志聰吃了一驚,老總想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就示意他聽林水田的話。林志聰這才將襯衣給脫了,打着赤膊站在父親面前。林水田拉過林志聰,指着肩旁的一個淡淡的疤痕說:“你還記得這傷痕是怎麼來的嗎?”

  林志聰想了想,這才說:“好像是小時候被樹枝刮傷的。”

  林水田這才說:“是樹枝刮傷的,可是,卻是你孝心的痕迹啊。當時你只有十來歲,你和母親去林里拾柴禾,突然一陣大風吹來,旁邊的一棵枯樹倒了下來。眼看樹朝你們倒了下來,你怕樹壓傷了你媽,往媽媽身上一撞,你媽沒事,你卻被樹枝刮傷了,肩旁被劃了一個好深的口子,才留下了這個傷痕。”他又對老總說:“你們說,這算不算是孝心證明?”老總握着林水田的手說:“這真是最好的孝心證明。”

  回到家裡,林志聰還怪責父親,承認字條的事就成了,何必要和老總說傷痕的事。林水田嘆息一聲說:“我是想證明你是真正有孝心的嘛,這幾年雖然你一直不理我們,可是我們兩人一想到你身上這個傷痕,就知道你是愛我們的。”

  眼淚從林志聰眼裡流了出來,儘管這些年他對老人並不好,可老人念着的,仍是當年的那一善。他緊緊地抓着父親的手,說:“爸爸,我已經知道錯了。”

  (

您正在瀏覽: 孝心證明
網友評論
孝心證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