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夢想沒有終點

夢想沒有終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好比一艘小船,需要燈塔做嚮導。我好比一塊干土,需要水源作為轉向綠洲的依靠。我好比學生需要老師的啟蒙引導。老師將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位貴人,教我跌倒后抹乾眼淚如何爬起。

  和人相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當諮詢過後的餘溫和回味。和老師談話更像跟媽媽敘談,雖然平淡卻韻味非常。

  決定做心理諮詢是我通向光明人生的一個前提,和媽媽做好溝通是我走向光明的前提的前提。祝媽媽快樂!壽福如魚得水!青春溫情長存!

  以上是三條短信,是前些日子來我這諮詢過的一位男孩給我發來的。

  他從最初稱我為老師到後來改稱為媽媽,真的很令我感動。這個男孩今年二十三歲,四年前高中畢業時他放棄了考大學。沒上大學的他一直很頹廢,對世界上的一切都茫然沒興趣,不交朋友,不談戀愛。雖然他在打一份不算苦的工,但他說這只是生活所迫,只是為了活命而吃飯,不是他的理想。若不是因為覺得父母還健在他早就不活了。於是我和他談起理想——

  他說,他從小學到初中一直都是班級的尖子生,門門功課都是優。老師非常器重他,對他的前程抱以很大的希望。他開始在心裡為自己描畫偉大的夢想:要成為一名周恩來式的人物。從此他特別刻苦學習,為這個輝煌的目標勤奮努力着。整個初中階段的學習成績都是一路領先 。上了高中后,雖然學習成績一如既往,但是與他比肩的同學卻很多,他不能永遠保持第一了,並且在“高一”的下學期已經有好幾個同學遙遙領先於他,這使他很恐慌,這樣下去怎麼成為周恩來式的人物呢?他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到“高二”的下學期時他的學習成績明顯落後了,他因此更焦慮、煩躁,老師的着急,家長的參與過問等種種壓力像山體滑坡一樣向他捲來,令他無法應對。在離高考還有十天的時候,他毅然離開了學校,離開了獨木橋上的最後一搏,離開了他未來那個偉大人物的夢想……

  這樣的諮詢是一個特例。費了我很多口舌來解析他的不成熟心理。首先應該肯定他是一個不甘平庸的人,因為他有那麼輝煌的理想。還要指出:過高的理想就跟沒有理想是一樣的。因為不切實際的理想就是妄想,就像一座華美的海市蜃樓,一旦在現實面前消失,所有的美麗幻想也成了泡影。

  他說沒有理想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人生。

  我說給自己設置一個無法達到的理想,人生同樣是沒有意義的。

  所謂“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人們往往迷失在那種巨大的落差中。

  有人說人生有兩大可怕的悲劇,一個是躊躇滿志。一個是萬念俱灰。這個兩個悲劇他都佔了,一個是躊躇滿志的少年。一個是萬念俱灰的青年。我指出他此時的焦慮癥狀就是因為他在夢想的落差中把自己給弄丟了。丟了自己就是“失魂落魄”,就是“魂不守舍”,就是“精神離散”,這些就是焦慮症最終要導致的精神抑鬱……他聽得眼睛越睜越大,身板挺了又挺。

  其實許多偉大人物的學歷並不高。學習成績不是衡量成為大人物的唯一標準。世界上的大人物畢竟是鳳毛麟角,大人物是船,小人物才是海,社會是靠無數的小人物支撐起來的。我們都應該允許自己做個對社會有用的小人物。只有認可自己才能不放棄自己。如果夢想與人生出現了落差灰心喪氣是無濟於事的,只有重塑一個自己才能讓那個少年的自己真正長大起來……

  怎樣重塑一個自己呢?首先要理解自己生命的意義行為,要認識你的夢想,要弄清你這一生是否夠得着這個夢想。其次,就要懂得閱讀“無字句處”這本大書,才能讓理想落地。還有,夢想是沒有終點的,人生本來就活在旅途中,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重新啟程。也就是說夢想是可以修改的,人生是可以重塑的。

  比如這個男孩子,他已經在一個大企業里做一份技術含量很高的工作了。他說他在接這份工作之前已經換了好幾個人了,他們都學不會,而他一接手就乾的很好,領導很認可他。他在談論這個技術的時候談到了高中時學的物理課基礎的重要作用。我看見了他眼神里的自信和自豪。繼續談他的成績與對企業的貢獻時,他開始認可了自己在小範圍世界里的價值。當他弄懂了那最初的夢想是一種虛妄與虛榮時,他說他似乎找到了那個丟失的自己。他說他懂了精神回聚的狀態是怎樣的妙不可言……

  那天臨走時,他說他和我的談話會對他今後的人生起到很大的幫助,他懂了他如今能做得這麼好,完全是因為從前自己在高中時的文化基礎好,是因為自己從來沒有放棄自己。

  於是就有了開頭他寫給我的那三條短信。我及時給他回信說,我同樣作為小人物而因了他的認可才有了這不期的成就感。

  2012年5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夢想沒有終點
網友評論
夢想沒有終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