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道之行讀後感範文

大道之行讀後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大道之行讀後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去偽存真以正視聽 提升政治辨識能力

  --讀《大道之行》有感

  如東海事處 黃永華

  近日,認真學習了江蘇海事局馬小峰書記推薦的《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一書,讓我對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的認識進一步提高,也是一次難得的理論學習機會,提高了我對當今世界的認識觀和辨識能力。有幾個感悟想分享一下:

  1去偽存真

  該書從正道上深刻講解了當今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的理論知識,達到了以正視聽的效果。在紛繁繁雜的各類信息中,我們要去偽存真,要提高個人的政治辨識能力。現在信息渠道非常多,網絡、微信等,看似學習不全面、不紮實的我們,了解了很多知識信息的面,但殊不知在此類信息中良莠不齊,應該說真理是少數的、零碎的、不系統的,但是由於我們閱讀人的水平限制,對各類信息中提到的都認為有些道理,以至於不了解這些信息背後隱藏的深意,有些是嘩眾取寵引人眼球的,有些是避重就輕故意炒作的。《大道之行》讓我們系統性、全面性地學習當今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的理論知識,提高鑒別能力,解答在日常政治生活中的疑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任何一種社會制度都需要持續改進,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履行相應的歷史使命

  從歷史上看,沒有一個社會制度是保千年的。每一個制度都有其優缺點,只不過一些順應社會發展規律、考慮老百姓利益的朝代時間更長些。共產黨經過這麼多年發展,使5億人民擺脫了貧困,高鐵、航天、軍事、經濟的發展,無一不證明了中國共產黨的無比英明。但是,每個歷史階段都有相應的歷史使命,不可能顧及方方面面,因此,方面走得快了點,有些方面走得慢了點,有些方面左了點,有些方面右了點。要把它擺到整個歷史潮流中去看,絕對不能孤立地看待。將一件小事無限放大,從而影響對整個社會主義和共產黨的評價,這些都不是客觀的,不是正確的分析方法。我們也堅信共產黨在領導全國人民做好更多的事,但是事有側重、有先後,有國際形勢,也有內部的問題。共產黨需要解決是13億人民的生存發展的問題。我們要相信社會制度制度會不斷地完善改進。

  3從來沒有救世主,一切都要靠自己

  這個世界是任何人都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堅強才是真正的堅強。治大國如烹小鮮,國家的治理也是如此。我看到當年的共產黨和國民黨的一個根本區別,就是國民黨要扮上帝給人民送"慈善",共產黨則是要人民自己當家作主,讓人民組織起來解放自己。這個世界上沒有上帝,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只有通過自己的勤奮努力奮鬥,才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同樣,在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各類矛盾,我們不能盲目相信"外來的和尚會念經",不能相信資本主義的一套能解決我們社會主義的問題。我們要靠我們自己,根據我們自身的環境,結合我們的人文實際,自己為自己提出解決的方法之道,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而我們中國的自己,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依靠人民群眾,綱舉目張,所以必須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絕對信任服從共產黨的領導,在此基礎上的群眾路線才能煥發旺盛的生命力。

  4中國的傳統文化思想能量巨大,必須要汲取符合時代潮流的知識

  中國的歷朝歷代都有其局限性,比如有天子,一切為皇權服務,但也延續了幾千年,其實也說明了中華文化的優越性。中國是人類歷史上唯一延續的四大文明古國,其中最連續的就是文明。能夠延續5000年,當中自有其道理,但是有些輿論鼓噪西方資本主義的優越性,不知道中華文明能夠連續到現在是各類文明的融合和發展,不了解我們的古文化中有我們人類歷史的精粹。舉例而言,新加坡、台灣、日本、韓國這個當年的亞洲四小龍,能夠在20世紀脫穎而出,令世人矚目,但經我思考有個共同點,就是都有受中華傳統文化思想熏陶的國家。而我們當今之中國,只要繼續發揚民主、集中、公正、公開,在原有中華傳統文化思想的影響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建設,一定會達到中華民族在人類歷史上的另一個騰飛。

您正在瀏覽: 大道之行讀後感範文
網友評論
大道之行讀後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