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清晨的一縷陽光》___獻給清潔工人!

《清晨的一縷陽光》___獻給清潔工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清晨的一縷陽光

  (獻給清潔工人,你們辛苦了)

  從睡夢中清醒過來,打開窗戶迎面撫摸着臉龐的是溫柔的晨曦,好像是嬰兒的小手撓痒痒,從皮膚癢到每個細胞核,血液都在熱鬧地沸騰着,有說不出的愜意和溫馨。自從打開窗戶的一瞬間早就知道了今天是個好日子。該出去走走了,呼吸新鮮空氣,吮吸天然精華,接受陽光的沐浴,聆聽鳥語花香,偷窺鴛鴦戲水……啊,多麼美好的一個清晨和大自然般的校園。即使是再迷糊渾噩的渴睡的眼睛也該被清晨的洗禮之後也會變得閃亮了。

  每當我們昂首闊步地走過地毯似的的羊腸小道和寬闊的橋樑上時,我總會不經意之間發現遠處有一道亮麗的人文風景線:一排排,一個個穿着衣衫襤褸,甚至達到了破舊不堪,拿着各種掃帚,有葉的,沒毛的,光禿禿的,支零破碎的……花樣非凡,好像是各種耍大雜戲班子的各自分工明確的忙碌着。我們總會是高傲地揚着額頭不屑一顧的驕傲地走過,誰也不會更多甚至是多看這些“風景”一眼,也許在我們的眼裡他們是一粒沙子,一顆塵土。看了顯得渺小,注意了顯得骯髒,瞟了顯得扎眼,因為他們太過低級,興許是達不到“國家一級景點”。

  桂樹綠層層,風微煙露凝;園中一片凈,且看誰人動?當我們漫步在林蔭小道,芳香的果林里,婀娜的垂柳下,寂靜地躺在草坪上,嬉笑在碧湖邊……我們何曾想過他們,我們何曾想過是誰為我們創造了這樣溫馨恬靜的生活、學習、娛樂的場所,我們何曾在隨手一扔的時候想過是誰在背後拾起我們遺留下的“禮物”?我們沒有想過,更加沒有注意過跟隨在自己身後的陌生人是誰,也許只知道是“清潔工”。對,是他們——清潔工人。無論是校園的一磚一瓦,還是城市的一角都能無時無刻地看到他們的背影,他們就像是每個高傲人的奴僕,又是“清潔社會”的幽靈。社會在進步,人類公共道德意識在滑坡,而他們卻是始終默默無聞地為滑坡了道德的人而彌補,為進步的社會製造的骯髒的垃圾而鬥爭,他們才是英雄——戰勝垃圾的英雄,而有些人呢,則是製造垃圾的“楷模”。

  空氣絲絲清冷,劃一葉扁舟,緩緩穿越記憶的海,忘記了人,卻記憶起了曾經是誰在默默無聞地為著我們腳下的每一寸乾淨的土地而生生不息地掙扎着,努力着。我走過很窄的過道,我清晰的看見他們艱難地匍匐在窗戶上儘力的擦拭着;我漫步走過馬路,我清晰地看到他們拿着鏟子、夾子,費力地推着舊式的三輪車子;我烤着吹着溫暖的空調,我清晰地看到他們棉襖裹着頭,包着手,一個一個地撿拾着,好像在撿拾着稻田裡的麥穗……我感動了,有時候也落淚了,同情了。無數次的彎腰,無數次的伸手,無數次的撿了又撿,夾了又夾,晒黑的臉,凍僵的手,被風撥亂的毛髮,被雨雪浸濕的腳,被人打罵的傷口,被人唾棄的言語……任憑是再堅硬的鐵石心腸般的心也能被感動的酥軟了,任憑是最堅硬的寶石,也能被這一幕幕磨成泡沫,更何況是血淋淋的人心?最近被媒體報道過這樣一個事實:一個打掃衛生的老人正在掃路上的雜物,手上拿的是那種掃垃圾的小籃子,一對年輕人和他們的孩子,他們孩子的尿不濕直接扔到人家清潔工的小籃子里,再往前100就有垃圾箱,人家清潔工說了他兩句,意思就是你應該把垃圾扔到垃圾箱裡邊,那名男子直接把尿不濕撿起來按在清潔工臉上,然後就抓着清潔工的頭一震亂打,我去的時候剛打完,老人臉上的傷痕很明顯,好幾個路人過去說那一對男女,女子直接來一句:“你們不知道一邊去。”這樣的事情不管讓誰遇到都是及其令人髮指,嘖嘖罵道的事情。清潔工人從事的是一項崇高的工作,他們是在為社會為人民的健康做出很大的貢獻和付出。作為我們踩在他們身上走路的人,我們難道就不應該尊重和支持他們的這項事業嗎?設想:如果沒有了清潔工,你扔的垃圾有誰來撿拾,那樣的話,整個世界的人類豈不是生活在垃圾站里的動物了?沒有他們又有哪來的乾淨?沒有他們又有哪來的衛生可言?瞧不起清潔工人的人才是最骯髒的人,侮辱清潔工人的人才是最卑微的人。社會的發展必然會產生垃圾,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我們社會上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少隨手扔一些垃圾,那這個社會就會更加的和諧,清潔工人就會更加的感激。

  是他們每天迎接第一縷晨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無論三伏酷暑還是數九嚴寒,無論是風雨交加還是漫天飛雪,始終戰鬥在環境衛生工作第一線;沒有他們,城市將會垃圾遍地、臭味熏天;沒有他們,市民們將無法正常工作和生活;沒有他們,城市面貌將黯然失色。感謝他們——我們的城市美容師!這個城市向清潔工人們致敬!

  清潔工人們啊,是你們迎來了清晨的第一縷曙光,把清新的空氣播撒在我們每個人心田,好像是一汪甘泉一直流淌到我們的每個器官,那一縷溫柔的陽光沐浴着我們純潔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清晨的一縷陽光》___獻給清潔工人!
網友評論
《清晨的一縷陽光》___獻給清潔工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