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快樂的周末

快樂的周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快樂的周末 標籤:快樂的大腳

  周日天氣還不錯,早晨起來我跟妻說:“今天我帶你到大自然中去散散心吧”。妻這一段時間很累,女兒把她那剛滿8個月的小女兒放到了我家裡,因為她要回錦州的家中忙着維修房子,沒辦法,只好累妻了,要24小時陪護小外孫女!正好周末女兒女婿來看孩子,該讓她媽放鬆放鬆了。聽我這一說,女兒說她們也要去,讓小孩親近一下大自然,也好,一家三代出發吧,其樂融融。

  本來我想出去是有自己的想法,眼看還有一周就到端午節了,我跟妻可以到葦塘邊上的紅塔站附近順便劈點粽葉子,回來包粽子。其實,市場上賣粽葉子的有都是,前幾天跟朋友聚會時還說要親自去劈粽葉子,有朋友笑話我說:“市場上10元錢買一堆,你去一趟還不夠油錢”!我說:“這不是錢的問題,現在誰也不差這幾個錢兒,關鍵是想親身體會一下這種樂趣”。聽我這一說,大家都感到是這個理兒。

  我最喜歡這個季節到蘆葦盪中去觀賞郊遊了,那浩浩蕩蕩的蘆盪,像一望無際的綠色海洋,總能給人激動和遐想,總能凈化人的心靈,拓展人的心胸。每年這個時候我都要以各種方式,去看看這迷人的蘆盪,即使是驅車從中穿行而過,也能讓人心曠神怡。說心裡話,也有很長時間沒有到農村家鄉的田野里去轉一轉了,真的很想這個季節家鄉的田野那清新的氣息,那整齊的綠色萬畝方田,那從寬闊的河道水面上飛快穿行的水鳥,那驚起飛向藍天的白鷺……

  我開着車,三代五口人一路說笑着,逗着我那討人喜歡的小外孫女,沿着鄉路向我們要去的目的地行駛着,窗外的景緻讓我們的心情格外興奮,綠油油的田野清新氣爽,遠處不時有野鴨飛過,近處的河邊上,兩隻白鷺在那覓食,真想張開雙臂,親一親我那久違的家鄉,親一親這陶冶人性情的大自然!

  過去曾經走過無數次的路,今天走起來怎麼感到有些陌生了?路還是那條路,哦!是沿路的環境發生了些變化,不知什麼時候,路的兩側建起了一處處的現代化的養殖小區,還有高高的廠房,有很多企業已經落戶在我曾經的家鄉了,心裡不免感慨這幾年家鄉發生的變化。

  車行進的過程中,一幅熟悉的景緻映入了眼帘,路的兩側綠化帶上出現了一片片的、遠處望去毛絨絨的銀灰色中透着點綠和褐色的毛毛草。這是我們小時候叫這種草的名字,究竟叫什麼草我也沒有考證,到這個時候,草長出穗,毛絨絨的,連成片煞是好看。小的時候,我們經常拔起這絨絨的毛毛,把它捆成小掃帚,在人的臉上輕輕的拂過,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痒痒的,綿綿的。有的時候,我們還用它紮起各種造型,珍藏在家中。也有的時候淘氣了,看到大人們睡午覺的時候,就用它在大人的臉上拂來拂去的,把大人癢醒,看到大人生氣的樣子,我們開心地壞笑着跑走了。我趕緊停下車,用相機留下了這美好的景緻,留下曾經的回憶,也順手拔了一些,給我的小外孫女玩兒。

  快到我記憶中的紅塔站了,這裡是農田和葦塘的交界處,紅塔站其實就是個防潮水的排水站,站的這邊就是寬寬的清水河,是家鄉的主要排水河流,站的那邊就是連着雙檯子河入海口的一條葦塘中的排灌河流,這邊水是淡的,那邊水是鹹的,不到下大澇雨,發生內澇的時候,紅塔站是不開閘放水的,以免海水倒灌進來。很明顯地看出來,站的那邊的河邊上,停着很多漁船,這是出海打漁的漁民停靠在這裡的,等海水漲潮了,在開船出海。

  記得一年一個朋友的同學,家裡養了條船,邀請朋友帶幾個人去船上玩兒,那天我們五六個人,就是在這裡上船,到雙檯子河的入海口處去打漁,我們在船上在朋友同學的指導下,下網、收網,足足玩兒了一天,我們在船上煮吃我們自己撈上來的青蝦,在河的淺處,跳下去洗澡,體會到了乘船打漁的樂趣。

  到了紅塔站這兒,妻有些失望了,原來這裡已經不是我們記憶中的地方了,曾經長滿蘆葦的坑塘,現在都讓人開成魚池了,沒有了蘆葦,自然就沒處劈葦葉子做粽葉子了。再往裡走就是葦塘了,一般這個時候,葦塘的邊上有路卡,是不讓人們進葦塘劈粽葉子的,以免破壞蘆葦的生長。又不能白來啊,何況車上還有女兒和小外孫女們哪,怎麼也得讓孩子們體會一下親自劈粽葉子的感受啊,讓我那不更事的小外孫女親近一下大自然啊!我只好開着車試着往葦塘里走。好在今天的路卡沒有關上,一進葦塘,那種葦海的浩蕩便映入眼帘,心靈頓時震撼了!我把車停在路邊的背靜處,這時從路卡的小房中走出一個人,看看我們抱着孩子,拿着相機,覺得我們是遊玩的不是來劈粽葉子的,也沒管我們。女兒、女婿忙着給我小外孫女用蘆葦做風箏、照相,我和妻在壩埂的邊上開始劈粽葉子了。這裡也有人劈過的痕迹,我們沒有穿水靴,不能下到裡面去,只能在邊上劈了,好在真正的葦塘,是不愁劈不到粽葉子的,這裡有都是。劈粽葉子其實也有學問,要蘆葦的上邊比較嫩的葉子,下邊老葉子不能要,嫩葉子包的粽子,煮熟了清新味濃。現在市場上賣的什麼樣的都有了,不如自己劈的。劈粽葉子手勁很重要,劈不好不是帶葦葉子的皮就是劈劈開了,要用拇指和手掌夾住葦葉子,上下垂直,輕輕一頓,葉子就下來了。

  劈粽葉子是一種樂趣,過去我們每到這個時候都來葦塘劈粽葉子,那時也沒人管,我們穿上水靴,都到葦塘深處去劈粽葉子,有時一出來就是一天。其實沒劈多少粽葉子,一天凈在葦塘里玩兒了,到處找鳥蛋,很多水鳥把窩做在蘆葦的半腰,好的時候我們還能撿到野鴨蛋,一天回來,渾身弄得濕淋淋的。現在沒那個時候了,葦塘裡面也不讓進啊,再說了,現在水鳥也都受保護了,我們也不能再去撿鳥蛋了!

  很快的,我和妻只用了十幾分鐘便劈了五把粽葉子了,足夠自家用了,女兒們玩兒興正濃,特別是我那小外孫女,樂得笑出了聲,我們一家在一起開開心心地照了幾張相留作紀念,便驅車返回了。路上我們還逗我的小外孫女,是你給我們創造了劈粽葉子的機會,明年我們還來!

您正在瀏覽: 快樂的周末
網友評論
快樂的周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