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車溫馨(原創)

一車溫馨(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乘公交車時間長了,就發現了城市和鄉村截然不同的現象。

  在城裡坐公交車,一車的沉默一車的高深,偶爾有幾個鄉村農人摸樣的人,大聲說幾句話,就會招來無數的白眼和嘲諷,弄得說話的鄉親們一臉的窘相,好像自己闖入了一個陌生的世界似的。

  曾經在城裡的公交車上遭遇過一次尷尬:我到一個煤礦去看望朋友,公交車上的人不是很多,剛好坐滿了座位。車子駛過一站,上來了兩個乘客,看樣子是母子倆,鬍子拉碴的兒子攙扶着羸弱的母親,顫巍巍地上了車,隨着車子的搖晃顛簸,那位羸弱的婦女更加顯得痛苦,卻沒有一個人讓座,坐在“老弱孕婦”專座上的幾個妖艷女子視若無睹。實在看不下去了,我便起身給那位婦女讓了一個座位。在那母子倆一連一聲的感謝聲中,我的耳朵里還灌進了不少風涼話:“哎呀,大哥學雷鋒啊!”

  “嘖嘖嘖,都啥年月了,還這麼傻帽!”

  “嘻嘻嘻,怕是才從六七十年代進化過來的吧!”

  眾人的目光拓滿了我全身,使得我渾身燥熱、滿臉通紅,做了賊似的感覺。

  但是,在以後的公交車上,看見老弱病殘的身體不由得自己仍然起身讓座,儘管受了不少的奚落和嘲諷,心中的柔軟依然柔軟。只是城裡公交車上的那種冷漠很讓人壓抑。

  鄉村公交車從學校門前經過,乘坐的機會自然就多一些。每次乘坐鄉村公交車,我都會感受到人的最原始古樸的良善和本真,不止一次的濕潤了眼睛。

  每逢集日,趕集的鄉親們每人都賣了不少的東西,或是一個鼓囊囊的蛇皮袋子,或是幾個撐得圓鼓鼓的袋子,這樣自然就使車內擁擠不堪了。雖然如此,凡是年齡大的長者或者身體羸弱之人,在鄉村公交車上都會坐上座位,沒有人呼喊叫誰讓座,但是人人都會讓座,讓座的人自然而然,享受座位的人也不會感到有什麼不妥。偶爾也有那麼一兩個不自覺讓座的年輕人,但是在眾目睽睽之下,他們也只好讓座於老弱病殘之人。

  前幾天到鎮上辦事,返校的時候,又坐上了鄉村公交車。因為恰逢集日,車內擠得滿滿的,想轉個身子都很困難。就在車子啟動了的時候,一個拄着拐杖的老漢顫巍巍地攀上了公交車。看見有一個老人上了車,我身旁坐着的一個老漢便起身招呼那位拄着拐杖的老人過來坐。那位老人不斷地說著感謝的話,如釋重負地出了一口長氣。讓座的老漢年齡也有六十來歲的樣子了,他很關切的問老人這麼大的年齡了怎麼還來趕集呢?老人說是腿疼的要緊,到鎮上的醫院看看。正說著,一個胖胖的大嫂從座位上站了起來,招呼我身旁的老漢去坐,老漢推辭着,胖嫂便責怪開了:“逞啥能啊德才叔,你做哈手術的還沒好利索呢,再擠嘎傷了刀口咋辦!”我身旁的老漢只好到座位上去坐了。那位胖胖的大嫂站在了我身旁,一臉坦然滿意的笑容。

  我置身在鄉村公交車上,聽着鄉親們桑麻農事、節氣變化之類的談話,嗅着他們身上濃郁的泥土草木氣味,看着那一張張粗糙如砥,黑紅如泥土般的臉龐上綻露出的純樸笑容,整個人便浸在一種古樸的美好之中,整個身心也就被一種久違的美好所滋潤着了。

  同樣的公交車,不一樣的情景不一樣的感受。身處鄉村公交車上,就置身在一種淳樸本真的氛圍之中,就有了脫胎換骨的喜悅了。

您正在瀏覽: 一車溫馨(原創)
網友評論
一車溫馨(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