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彼岸花開

彼岸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彼岸花開開彼岸,奈何橋前可奈何?

  ——題記

  聽說,它很美,花開時如火如茶。聽說,它是黃泉路上的唯一風景,開得嬌艷而悲傷。它,曼珠沙華,是刺眼的血紅色。它是毒,亦是葯,是接近安息途中的最後一場盛宴。葉存時,花末放;花開時,葉已逝。如此凄涼。人們說,它開在遺忘生前的彼岸。卻不知,它從末忘過,只是一世又一世被錯開,然後一世又一世在等待。這一切,是宿命,還是輪迴?

  一直以來,生命是一個不變的話題。在時間的容器里,我們和樹一樣,盛開,收斂,收拾起一地落葉,然後打包,把自己寄還給開地。聲色光影,交互錯雜,在潮起潮落中,一次又一次地輪迴着,我們叫它人生。等生命走過暮秋,穿過開得妖嬈的彼岸花海,望着三生石上自己行過的點滴,喝下手中的孟婆湯,走過奈何橋,便走進了又一場的輪迴中。縱然有些花還沒開就謝了,縱然有些事還沒雇就淡了,縱然曾經的夢已無法圓滿。一切都還是留在了彼岸,同曼珠沙華一起開得爛漫。信念與希望仍在,夢,來世會圓。

  來來往往的人群,來來往往的生命穿行於其中,我們渺小到僅是滄海一粟。我們無法止住時光前行的腳步,只能默默地,走完彷彿早已註定的應走的路。仿若絢爛的彼岸花,花開無葉,葉生無花,花中相錯,生生不見,註定孤獨,註定悲傷。

  彼岸的曼珠沙華,開成血色的路,成為魂靈去往黃泉路上的唯一風景。這只是傳說。在世間,石蒜科石蒜屬的曼珠沙華特性為先開花,后出葉,所以開花時看不到葉子。希望有一天能看見這如血般絢爛的花朵,那時心情又會怎樣呢?

  曼珠沙華,於彼岸,心於此,只見花,不見葉。當繁華褪盡,烈火成冰,我們始能平靜,看殘陽月華。

您正在瀏覽: 彼岸花開
網友評論
彼岸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