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笑演人生這齣戲

笑演人生這齣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笑演人生這齣戲 標籤:人生不設限

  笑演人生這齣戲

  ——讀《阿文的故事》

  一個節日,一份收穫。

  秋高氣爽,天高雲淡,層林盡染,爪果飄香,在這個收穫和幸福的節日里,我省下所有的時間,與書為伴,與“阿文”對話。

  說實話,我從來不認識阿文,不知道何許人也。但是在李煥龍老師的新書《阿文的故事》里,我的腦海定格了他的形象。一袖清風,為人正直,酸甜苦辣幾分?迎來送往多委屈,常無奈,幾多愁緒。含淚的笑,無聲的悲,飽嘗官場滋味。笑演人生這齣戲,固艱辛,上下求索。不知道這是否是對阿文平凡的官場生活最好的素描?

  收到李煥龍老師寄給我的新書是在九月初,因為我的工作所限,沒能“一氣呵成”,甚是遺憾。儘管已經斷斷續續地讀完了,還是覺得不過癮,莫名幻想有時間再細細咀嚼。心裡默默期待國慶長假,可以安享“文學盛宴”——與阿文親切對話,與李老師的文字親密接觸,領略21世紀新版筆記小說的韻味。

  國慶節,如願以償,第二次用心拜讀李老師的《阿龍說事》,愛不釋手,廢寢忘食,僅用18個小時。我飽嘗了“官場現形記”的酸甜苦辣,領略了李老師別具匠心的創作方式,幽默風趣的語言風格,毫無遮掩的故事再現,撲朔迷離的思想揭露。

  《阿文的故事》分為八章,題為勢子、尷尬、機智、笨拙、家事、外遇、學問、方言等,講述了就職於事業單位的科級幹部阿文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忙忙碌碌的情節,再現了官場八面玲瓏、逆來順受、悲歡離合的各種矛盾和糾葛。李老師筆下的阿文,本性真誠、熱情、率真、正直,在物慾橫流的複雜生活中,矛盾玷污了他的本性。無可奈何花落去,他常常被精通為官之道者蒙蔽、綁架、嘲笑、戲弄、侮辱,成為21世紀官場“小公務員”的代表和縮影。

  我國諷刺小說產生的很早,在先秦諸子散文中就已出現許多諷刺寓言。《西遊記》中有許多幽默的諷刺;《聊齋志異》中出現很多出色的諷刺短篇。《阿文的故事》多像一部現代版的筆記體《官場現形記》!作品以官場為對象,篇幅短小,形象逼真。作者正是選最具有代表性、最能突出人物性格的材料加以潤色渲染,運用誇張諷刺的手法,作了細緻生動的刻畫,“老部下”、“女秘書”等故事都顯示了作者在人物塑造方面的深厚功力。“碰杯”、“兩滴香油”等故事,可見作者對於官場中的腐敗,洞若觀火,以作家特有的敏銳,抓住其表象,透過表象,揭露其本質,使他們的醜惡形象暴露無餘。這種毫不留情的暴露,將作者滿腔激憤潛移默化地傳遞給讀者,引起讀者的共鳴,同時也加深了讀者對作品內涵深入的了解。

  讀到《阿文的故事》第八章《方言》,我情不自禁連連發笑,老公罵我是神經病。我強迫他快速看完《不喝就不活》,讀着讀着他也笑得前仰後合,甚至用雙手捧着自己的肚皮,笑得幾乎喘不過氣來。這下子該我奚落他了。然而,我沒有,是小說中人物的方言在他的腦際作怪。在讀書中,我們找到了共同語言,對李老師的文字有很多共鳴。

  《阿文的故事》在創作中,風格獨特,彰顯了四大特色。

  一是特寫和細節描敘,突顯了人物個性和社會風情,時代背景的宏觀與微觀結合妙法,鞭笞了官僚主義作風和人浮於事的弊病。在李老師的放大鏡與顯微鏡之下,社會效應大增,有戰鬥力的筆記小說遠比不痛不癢的長篇巨著,更受讀者青睞。

  二是筆記小說幽默諷刺的潑辣語言,特別是風趣的對話描寫與心理描寫,將人物形象刻畫的栩栩如生。這本筆記小說很薄,但是讀者可以根據自己所見所聞的本省本市的這個部那個局的大小故事和笑話,進行補充,有了聯想和想象,薄書也就變成大部頭的書了;而且,這符合讀書規律。

  三是用筆記小說的形式展現十分濃郁的民間文學色彩。作者以小說的故事與視角,講述“老百姓眼裡的真實世界”。作品人物與故事情節的刻畫與描寫,儘管作品情節和人物多是誇張、變形的,但整體和宏觀上卻極其高度地反映了生活的本質真實。

  四是行文簡潔洒脫,有舉重若輕的張力。散淡而不失厚重,短小而深邃。看似信手拈來,實則構思奇巧。作者往往把文眼置於結尾,於皮裡陽秋的鋪墊之後,忽然輕輕一抖,出其不意的亮出作品主旨,從而把作品推向高潮,給人以或驚訝、或震撼、或深思、或回味的閱讀享受。而且於此戛然而止,將巨大的感悟空間留給讀者,把讀者拉進作品設計的特定氛圍,形成作者與讀者的互動融合,既留住了讀者的目光,又藉助讀者的思索延伸了作品長度。恰好賦予作品以小見大、俗中有雅、質樸剛健的文學厚度,表達寬度和主題高度。

  讀李老師的筆記小說《阿文的故事》,有一個詞彙驀然躍入我的腦海。這個詞彙,就是“風格”。毫無疑問,作為一位成熟的作家,李老師已經獨具風格。他的作品題材基本立足於職場、官場;敘事風格客觀平實,散淡冷峻而不失幽默;寓大主題於“小文章”,意在警世醒時。

  “官場如舞台,人生如演戲。”這是一位朋友曾經感概萬千地對我說過的一句話,用在這裡實在是恰當不過了!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官場也是五彩斑斕的。李煥龍老師筆下的阿文,本想老老實實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然而在腐敗蔓延的現實壓力之下,他只好用無奈和惘然笑演人生這齣戲。

  人類之所以為人類,歸根究底是由於其能創造文化和文明。而文化和文明的偉大創造則是歷史不衰乃至是永恆的。我相信,不論讀者是否認可我對該書的評價,而其別具一格的創作風格將是人們青睞他的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

  阿文,笑演官場這齣戲,飽嘗人生百味;

  李老師,獨創筆記小說這齣戲,盡顯文學風彩。

您正在瀏覽: 笑演人生這齣戲
網友評論
笑演人生這齣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