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一名醫學生這樣看醫鬧

一名醫學生這樣看醫鬧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一名醫學生這樣看醫鬧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文/廣州醫科大學張文勝

  最近的醫鬧事件的確讓很多醫學生感到震驚,但我們也有自己的想法,儘管很多醫學院校的很多醫學生背書背得麻木了,或者說沒有多少勇氣堅持自己當初的選擇了,成為一名醫生的理想被現實折騰得快找不到生存空間了,可我們依然有着自己的見解,我們能進入醫學院就說明我們當初有這樣的果敢選擇從醫之路,即使醫生和患者的關係足以引燃一顆原子彈,但我們還是在志願表上填報了醫學專業,不為別的什麼,就只希望為祖國的醫學事業奉獻我們的青春,從而實現我們的人生價值。

  在時間和空間上離我們最近的醫鬧事件是廣醫二院的熊主任被患者毆打至脾出血,我們現在也變得更加理智了,我也有一些師兄師姐醫生被患者毆打過,但他們都忍氣吞聲了,其原因是師兄師姐的名氣還太小,相當於小魚小蝦,被人煮了吃了也沒人關心,而熊主任是一個好醫生,也是一個名氣比較大的主任,熊主任被打是有一定的犧牲價值的,畢竟因為患者和醫生關係緊張而引發的摩擦事件是不斷發生的,如果沒有一個大人物作為犧牲品,那這樣的醫生被打事件又要再發生多少起?

  可我們還必須明白為什麼患者要打醫生,其一是有些醫生的技術確實很爛,不打就不知道要繼續學習和提高,站在這個角度看問題,患者是在促進一些“假醫生”的悔改和進步,患者是有功勞的。

  其二是有些醫生的醫德確實很敗壞,患者打醫生儘管違法,但對於道德敗壞的醫生,在我們這個國度,還真的該打,作為醫學生我們是把醫德看得很重要的。

  其三是藥費太高,醫生給患者開藥,開的葯價格都不低,在中國大部分患者都是平民,哪有那麼多公費醫療和身世顯赫的患者?所以藥費太貴而藥效並不好,這樣的醫生就容易被打了,你想想花錢卻沒有得到想要的效果,你作為患者不生氣有可能嗎?再加上患者的醫學知識是一片空白,你能說患者因為醫生拚命地開藥而打醫生不是一件正常的事嗎?

  歸根結底,藥費太貴,而很多醫生的工資和收入都是從藥費當中得到的回扣,很多醫院都要靠藥費來維持生存,所以全國上下的醫院都拚命地給患者開藥,這明顯已經涉及到醫德的問題了,患者也聽說過醫生會在藥費里拿回扣,當患者感到自己被醫生賺很多錢之後,經過正常的心理反應,必然會對醫生產生鄙視的情緒,當情緒無法控制,“打”文化就開始發揚了。這就要回到第二點了,很多醫生對於醫德問題都已經不顧不管了,患者卻用“打”來告誡醫生要遵守醫德,千萬別在我身上賺取不義之財,否則別怪我對你動手動腳。

  其四是醫療技術的收費竟然比醫藥費便宜幾倍甚至幾十倍,我們醫生花了十幾年時光經過鐵鎚火煉的技術,就這麼廉價地出賣給患者了,醫生自己的價值都比藥品的價值低了,這不讓醫生自己的心理不平衡,其實是會讓很多患者都對醫生不再保持一種敬畏的感情了,哪裡像國外患者對醫生是一片虔誠和尊重,其與醫生的技藝具有很高的價值有關。醫生一旦變得廉價,很多藥品的價格比醫生更高,那患者也可能對醫生不那麼重視直至鄙視,畢竟患者也是有審美落差的,誰便宜誰貴重,患者也是會用金錢去衡量的。

  其五是患者不知道為什麼醫生要給自己開那麼多檢查,而有一些檢查的價格真的很讓人無法接受,很多患者已經心臟功能不健全了,還要受到高昂檢查費和檢查數量的壓迫,作為患者的話我們也會感到很憤恨。不得不指出的是有一些醫生的確會靠開檢查來得到回扣,這也是醫德問題,或者說只是為了患者的健康考慮開多幾項檢查以確保診斷的正確性,可患者就是不理解你,患者沒那麼多心思去理解你,患者想要的是身體的健康,是傷口的癒合。這就導致患者和醫生的關係漸漸地從對付疾病的同盟者變為不顧疾病的對立者,這有多麼的可悲,或許只有我們國家的醫生和患者才體會得到這種關係演變得劇烈性、悄無聲息和瞬息萬變。

  其六是患者打醫生究竟犯什麼法,患者打醫生究竟要不要刑事拘留,這些在我國還是比較隱晦的,很多已經被明顯侵權的醫生都得不到法律的保護,醫生也陳格雷一個弱勢群體,那麼有了大醫生的第一個人,就會有第二個,就會有更多的猖狂者,法律對於醫生權益的保障還是必須不斷完善的,否則患者打醫生的代價不高,以為什麼事情都可以用錢去解決,那這個國家的醫學事業真的沒多少希望了。

  我依然記得祖國的醫學寶庫中醫的高明,他不用依靠儀器進行檢查就可以治病,還可以幫助我們調理至健康狀態,中醫比起西醫其實已經是進步很多了,或者說是先進,只是西醫來得太快,都快把中醫的命脈壓得沒有生存空間了,這跟我們崇洋媚外、患者渴望得到直接的更快的效果有關,而中醫注重的是預防和保健,以及對於人整體健康的關注,不是以損害此器官而使彼器官得到健康作為思想和手段的。我想中醫應該代替西醫,或者說中醫為主、西醫為輔,誰叫我們是中國人,況且中醫的費用比西醫要廉價許多,或許這是祖國醫療事業改革、真正利於民生的正確方向。

  只可惜我們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還要講GDP,就連看病也要講經濟利益,開的項目越多、開的葯越多、患者住院越久,那麼醫院的收入就越多,這從上到下的思想使得患者成為醫院獲取經濟利益的工具,醫院希望更多人患病,那樣祖國的經濟就會越發繁榮了。這是我們祖國醫學事業的現狀,很多醫生已經沉迷於收費當中,沒有多少心思去讓祖國的醫學事業變得更加利於民生了,這有多麼的可悲。

  其實,國家是有罪的,或者說國家對於醫療事業的投入不足這個舉措是有罪的,國家的決策者是不夠負責任的,今天醫學事業的慘狀,與國家醫療事業的管理者的不明智息息相關,制度的不夠完善和不正確是致命的。毫無疑問,我們應該把藥費和醫生的醫技費顛倒過來,不要本末倒置了,並且把如今醫學的經濟效益型轉變成民生公益型,這兩者遠比每十個病床配備一個身強力壯的保安更能解決本質問題。

  再來看看我們這個國度的醫學研究,作為醫學生我們也很無奈,畢竟如今真正把心思放入科學研究的老師並不多,更多的老師是活在“厚黑學”里,開會或者出差出國旅行,這樣會弄出什麼樣的研究成果呢?而醫學生最終還是要從老師這裡送到醫院,那這樣的醫生又怎麼能夠看得好、治得好病呢?醫生的質量上不去,患者不打醫生才怪,患者不怨恨醫生才怪。

  我國的醫療事業和房地產事業是兩個很相像的事業,都是被國家當做經濟效益的大行業,而且都是萬千民眾所必需的,一個是生老病死,一個是家庭親緣關係的相連,政府逼着萬千民眾在這兩者里消費,你說你一個國家的良心都哪裡去了?你整天用錢和技術去巴結那些弱國小國,你說你有哪次是真正的關心過我們真正的貧窮農民和弱勢群體的?

  當民眾從噩夢裡醒悟過來的時候,也許國家的不明智就會被人們清楚地發現了,一個如此聰明的國家犯下如此低級的錯誤,一個有着五千年文化淵源流長的國家竟然把住房和健康當做經濟收益的主體,可想而知它的發展大方向犯了多麼嚴重的錯誤。醒醒吧,那些沉醉於用大量金錢去維穩的前輩,你們給我們的壓迫和封口使我們“幸福地”做着“中國夢”,並不是我們最需要的,你們所追求的經濟大發展也不是我們最需要的,我們最需要的是一份對於生活的信心,以及看到整個國家的人都在健康地、有序地發展自己,讓中國文化繼續得到深化、升華和傳播,而不是沉溺在電子產品、快餐文化里直到死去也沒留下什麼有意義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一名醫學生這樣看醫鬧
網友評論
一名醫學生這樣看醫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