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痛悼虎皮貓

痛悼虎皮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2012年10月28日的凌晨,虎皮貓走了。

  一天一夜不見,我從院里找來找去,甚至半夜聆聽門口,是不是會傳來它那熟悉的喵嗚聲。可是沒有,多希望有幻聽出現,多希望,只要進院,就能看到它從樓門口灌木叢中跑出來,蹭你的褲腳,相跟着進樓門。可是沒有,我到處打聽,看沒看到一隻黃色的很肥的貓咪。終於大門口掃垃圾的大媽和我說,她凌晨4點在大門口掃馬路時候,一隻黃色貓咪躺在路中間,嘴角有凝固的血。她沒辦法扔到垃圾車上。貓咪被車撞死了。

  今天,離虎皮貓的離去差17天就是整一年,可是我心中的傷痛沒有削減半分,反而是愈見濃烈。我深刻體會到了兒子說的,媽媽,我最愛貓咪了,如果地震來了,我第一個要搶救出來的就是貓咪,即便有人給我100萬,也買不走我的貓。

  這話是真的,是真的,即便給我所有,也換不走我的虎皮貓,這隻日夜時刻和我們一起生活了五年的虎皮貓。

  一年來,我翻了若干的萌寵的圖片,我在路邊小心翼翼的發現着若干的貓咪,可是哪有一隻是和我的貓咪一樣呢?我一腔的愛戀再無處分付,我肆意的玩鬧再沒有地方,家中抬眼閉眼,我就想到貓咪當初的樣子,也許是卧在花盆裡蜷着身子曬太陽呢,也許是椅子上呼嚕呢,或者在飯桌上漫步呢,或者在卧室床上舒服的伸懶腰呢,或者坐在陽光下給自己的爪子洗澡呢,或者喵喵的叫着跟人要水喝呢,再或者在我的撫摸下歡樂呢。

  這是一隻漂亮的金黃色的虎皮貓,從生下時候我就看到了。是媽媽老家的大貓生下的,5隻小貓,數它最機靈,而且個頭日漸的茁壯,毛色油光水滑。滿月時候,我正好給媽媽看院子要返城了,決定就是這隻貓咪了。真是好看啊,秀氣的鼻子,圓圓的眼睛,毛色沒有雜質,是由濃淡不一的黃色組成的,就是老虎的顏色,我就定義為虎皮貓。

  坐了5個小時的火車,貓咪在一個紙箱子里,來到了城市。

  剛捉回到城裡的家,它就沒有半點的生分,沒有逃,更沒有躲,而是勇敢的和兒子玩了起來。

  牛奶,雞蛋,香腸,小心的喂着。貓咪對新環境充滿了好奇,小貓的天性更是暴露無遺。一個鉛筆,一個小球,都玩得不亦樂乎。衝出來,衝過去,對它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它玩轉圈圈,兒子在它頭頂繞一個東西,它追來追去,好似要暈倒了那樣的滑溜。

  兒子的同學來了,貓咪就成了兒子最為驕傲的展示品,許多同學一撥一撥專程到家來看這隻貓咪。院子的小女孩,幾乎都能抱起這隻貓咪,我經常從陽台上,看到院里的伊蘭和香香,懷抱我家的貓,輕柔的撫摸着,說著話,伊蘭和香香都是兒子的小朋友。

  貓咪會和兒子捉迷藏。男孩子,七歲八歲惹人嫌,人不嫌棄狗還嫌。你看吧,經常家裡響起跑鬧的聲音,那是兒子又在和貓咪玩呢,或者貓咪在和兒子玩呢。兒子會鑽到床底下,會藏到大衣櫃里,會藏在門後面,會從床上跳上跳下的,機靈的貓咪總是能找見兒子,兒子一露頭,貓咪的眼睛早就圓圓的瞪着他呢。他跑,貓咪也跑,他拍床,貓咪鑽進櫃底,他一停,貓咪就露面了。

  貓咪在家,圈養到一歲半。它經常坐在窗台上,看外邊,尤其是北屋的窗檯,因為後院里有貓,有它的同伴。

  後來有一天,我們終於決定把它放出去,讓它適應住樓房。第一次放出去,貓咪就不見了,兒子急壞了。找了2天,我不知道兒子到底在哪裡找,就知道孩子很費勁的找,當兒子抱着貓咪回來時候的興奮樣,我是記得的。兒子說,媽媽,它記錯家門了,它到了前面的單元,和我們家對着的那個單元的家門口了,它在樓道里蜷在門口。

  接下來,貓咪逐漸適應了住樓房了,從5樓能上下樓,要出去啊,就在門口喵嗚,它回來了,我們從家裡能聽見呢,它會在門外喵嗚喵嗚的叫。

  尤其是我們一起下樓或者一起上樓的時候,一階一階的樓梯,貓咪扭動着身子走路,兒子就說媽媽你看,好肥好肥呀,我們開心的哈哈哈大笑。

  它是真聰明,能算計見我們下班回家的時分。不知道在院子的哪個角落裡躲着呢,只要我們進院,它一準就出現了,或者從你身後,或者從你眼前,就跟過來,喵嗚兩聲,相跟着一起上樓。有一次,我剛出樓門口,院里的阿姨驚奇的和我說,你家貓咪真聰明,我看見它抓住了一隻麻雀。

  它抓麻雀的樣子我見過,那個機靈和神奇的樣子,隨時準備撲過去,爪子一探一探的,令人忍俊不禁。

  貓咪在一歲的時候,已經完全是成年貓了。非常的秀氣,我見過許多許多貓,就沒見過這樣漂亮的貓,圓圓的虎虎的腦袋,頎長的身子,柔軟的爪子。它一點也不像一隻男人貓,特別像美女貓,可它的確是男人貓,我想這個是個秀氣的君子貓。

  吃飯時候,前3年, 貓咪是很君子的,後來,有了壞習慣了,吃飯要上桌子,幸虧桌子也大,它就守在旁邊,咪着眼,看我們吃飯,有時候,竟然還有拿爪子從碗里撈飯的舉動,當然這都被我們拒絕了。

  兒子一放學,進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看貓,要和貓咪玩半天。最愛把嘴巴捂在貓咪的腦袋上。我為這,嘮叨過不少,可是我內心知道呢,我也很喜歡深深的聞貓咪的腦袋,願意用鼻子蹭貓咪毛茸茸的腦袋,那個味道非常好聞,是清新的,尤其是剛從外面回來的時候,你聞的話會更好聞。

  貓咪三歲的時候,我們搬家了,是電梯房。很擔心,貓咪的出入該怎麼辦。沒想到,貓咪的聰明更是到了一個頂峰。到後來,電梯里每個遇見的人,都和我說你家的貓咪真聰明。因為這是一隻會坐電梯的貓。

  不僅會和我們家人坐電梯,它也會和鄰居坐電梯。我們住9樓,它一起進了電梯,如果中途停下了,電梯開了,它不知道具體是幾樓,就出去了,如果發現不是一樓,就自己再走樓梯下去到一樓,等在樓門口,只要有人要出去開樓門,它就出去了。或者它回來時候,碰巧我們沒回來,它就等在樓門口的景觀樹從中,有人進樓,它就跟進來,坐電梯,人家中途幾樓下了,它也出了電梯門,然後走樓梯到9樓,門口喵嗚呼喚,家裡人聽見開門,它就進來了。貓咪進廚房喵嗚,這是要吃的,貓咪進衛生間,喵嗚,這是要喝水了。它不喝舀好的清水,它喝水是喝水龍頭流下的水,用舌頭舔着喝。我不知道有沒有比它更聰明的貓了,但是,這麼聰明的貓,讓我心裡暖洋洋的。

  貓咪的聲音是有不同聲調的,它在家裡如果有要求的時候,比如進我的卧室,那低低的輕柔的呼喚,在我聽起來,就是“媽媽、媽媽”的聲音了,是撒嬌的,是特別的不同。不僅兒子和貓咪玩,更能玩的是我。我每天進門,看見貓咪,就要抱起來,像拋物體似的,拋起來接着,拋起來,接着,非常非常的開心,另外家中的兩個男人就對我橫眉冷對,指責我的行為是有損人類尊嚴的行為,可是我仍然我行我素,我知道貓咪喜歡我這樣,我知道貓咪知道我在和它玩,等我拋這麼5-6下,放下來后,貓咪仍然卧着或者站起來活動活動,沒有任何的不耐,似乎,它也很喜歡這個遊戲,它也知道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這是一隻好脾氣的貓,沒有咬傷或者抓傷過人,它的爪子上的趾甲伸出來過,但是它把力度控制的剛剛好,讓你感覺到它爪子的尖利,但是它不用勁,多少次在我們和它的玩耍中,它只要稍微用下力,肯定是血痕,但,我和兒子的手上,臉上,幾乎沒有過。它的脾氣好到:院里的人,只要表示親昵,就能把它抱在懷裡,這曾讓我很擔心,它怎麼就不躲人呢,就不認生呢?萬一有人抓住它不懷好意呢?

  它曾被深深的傷害過。第二次找不到貓咪的時候,是虎皮貓負了重傷。再一次的不見,兒子又去找,終於在樓道的後門口找到了它。動不了,無法走路,抱回家才知道,貓咪的后胯被什麼東西砸傷了,整個後半身都直不起來。可憐的貓咪,不會哭,也不叫,就是蜷縮在一起,睡覺。而且,這次它睡覺,是躲到了床底睡覺。我們只能把水和食物給放在床底下。這樣將養了20來天,貓咪傷愈能行動了。都說貓有9條命,看來真是的。我不知道是哪個心腸狠辣的人,能對一隻小動物下手,它不會說,我們沒看見,但是對人心的狠辣真是令人打寒戰。這是這隻聰明的貓咪唯一受傷的一次。但是,它仍然不躲人,不那麼認生,選擇相信這兩條腿的動物—人類。

  這也是一隻孤獨的貓。院子里有許多隻貓,白的,黑的,黃白的,這些貓好似朋友似的,常常三五成群的出現,在樹蔭下曬太陽。可是,我們從未見到我家貓咪加入這些貓的隊伍中,總是看見它自己,在院子里走來走去,甚至看見喜愛它的男人,在乾淨的水泥地上喂它吃食,並且柔聲呼喚的情景。當時特別感動,覺得溫馨極了。六樓門口,放有貓糧盆,這是兒子發現的,原來,樓道里喜歡虎皮貓的不止我們一家啊。

  也曾惱過貓咪的嘴饞。姥姥家的貓,白開水泡饅頭,都吃得津津有味的,這隻貓咪不吃羊肉,不吃肥肉,只願意吃肝拌米飯,新鮮的魚腮,或者對口味的貓糧。為養這隻貓,家裡的大男人,經常到賣魚攤上,買一條大魚(其實是想揀些魚鰓),回家分成若干小份,給凍起來,吃的時候再化開。當然,好處是我經常不用自己到菜場,就可以有新鮮的魚來吃。

  是兒子的話,讓我醍醐灌頂。兒子說:媽,寵物寵物,就是用來寵的,它所有的作用就是你去寵愛它。這話,一下子就讓我釋然了。是啊,我打小養的貓,是為逮老鼠逼四害的,可是時代地域變了,城市裡的貓,難不成還會有耗子嗎?它所有的作用,就是讓我們來喜愛它。瞧它,多麼招人喜歡!看一眼,開心;再看一眼,舒心!它的神態,它的樣貌,讓你覺得內心異常的柔軟,異常的歡樂,每次我有任何的疲乏,不開心或者鬱悶時候,找貓咪玩耍一會兒,不就都煙消雲散了嗎?小動物在慰藉着人類日益趨向焦躁的心靈,在填充着人類日益加重的孤獨。和我一樣喜歡貓的人,何其多啊。

  沒有一條河流是相同的,那麼更不會有一隻貓咪是相同的。這一年裡,幾次想再養只貓咪,可是,哪個貓咪會和我的虎皮貓一樣呢?即便模樣相仿,脾氣能一樣嗎?

  想念我的虎皮貓的念頭,讓我一直想用文字記錄一些情景,可是以上文字,只是這五年時光里的小星星,貓咪深夜睡在被子一角的呼吸聲好似還清晰可聞,貓咪有靈魂嗎?它去到哪裡了呢?

  為什麼深夜開車的那個人,就沒有看到貓咪呢?他怎麼就能以飛一般的速度撞了我的貓咪呢?他只要慢一秒鐘,我機靈的貓咪絕對就會從車輪下逃生!他為一隻小生命的離去難道就不懺悔嗎?

您正在瀏覽: 痛悼虎皮貓
網友評論
痛悼虎皮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