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材料

寫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經常幫別人寫先進材料,始而生疏,既而熟悉,越寫越順手,越寫越有水平。人世間的事,只有不願做,沒有做不好的。熟能生巧,大抵如是。

  記得幾年前,不知什麼原因,學校要把一位即將退休的老師向社會推介,校長親自點將,指定我給他寫先進事迹材料,要求要有文采,必須一炮打響。這是政治任務,關係到學校聲譽,我只好勉為其難。老實說,寫材料,非我所長。

  既然接了這個燙山芋,我還是想做得讓方方面面滿意。我不是那種隨意允諾別人的人,雖不敢自詡為一諾千金,但答應人家的事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去做。

  我要這位老師先把自己做的事情一條條擬出來,看能不能發現感人的、有價值的東西。我一看他提供的材料,大失所望。老實說,這些事情,很普通,很平凡,都是一些很共性的玩意兒。做老師的,恐怕大都經歷過。我真有點犯怵。

  有道是巧媳婦難違無米之炊,但光有米,再巧的媳婦,也做不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豐盛的宴席。正在一籌莫展的時候,我從一篇講廚師的文章中獲得了啟示。那篇文章說,高明的廚師,就高明在能把普通的菜燒出水平來。我想到在古龍的小說中讀到的一個情節,有一個名叫“苦瓜大師”的,不僅燒得一手好齋菜,他炒的苦瓜更是天下一絕,只有像陸小鳳這樣的人,偶爾才有口服。苦瓜怎麼做的,味道怎麼個好法,古龍沒有寫,也沒必要寫,你盡可以想象。小說家言,當不得真的。但泛之四海,則有了不同尋常的意味。那就是化腐朽為神奇,點石成金。我豁然開朗。

  有了這層思考,處理材料就只是個技巧問題,容易多了。概括起來,就八個字:加工,提煉,拔高,煽情。熬了一個夜工,那材料就在煙煎茶煮中,如蠶之破繭化蝶,如珠之脫貝,如玉之出石,有了靈性,有了奇彩,有了光芒。讀起來,差不多也是字字珠璣,連我自己都被感動了一把。我怎麼平日里竟然就沒有發現他是那樣的偉大?我疑惑了。我寫的還是他嗎?毫無疑問,我寫的就是他,不是他還能是誰。但他又不完全是他了,他是我筆下創造的一個偉大人物。就像有人在你面前突然地伸出一束鮮艷的紅玫瑰,讓玫瑰的枝子儘可能地短,短到你只見玫瑰而看不見玫瑰的刺。你在那一霎那,感受到的是玫瑰無與倫比的美,沁心沁脾的香。所謂的先進,所謂的英雄,所謂的文學,其實大多就是這樣弄出來的。

  那老師也是久經沙場,練就了能把八哥唬下樹的口才。和我設想的一樣,拿着這材料一開講,效果就出來了。看得出來,很多人是被真的感動了。一次,兩次,他越講越越投入,越講越動情,越講越藝術,像真有其事,聽者也無不如臨其境,感同身受,如痴如醉。後來,媒體又不失時機地推波助瀾,小報大報刊發,電視採訪,讓這老師在退休之前贏得了大把大把的鮮花和榮耀,學校自然也出足了風頭。我這個加工製作者,雖是在幕後,就如同選手駕着我設計的賽車奪了冠,心裡那番好受,像吃了蜜似的。

  寫先進材料,只是偶爾替別人客串客串。寫了就丟,沒放在心上。誰知風水輪流轉,今年到我家。這不,我也被選上了先進。選上了先進,自然要寫所謂的先進材料,不好請人捉刀,只好自己動手。誰知,自家端公竟幹不了自家神。實事求是,一二三四五,看不出哪點比別人一定高明,出不了彩;杜撰虛構,無中生有,小事化大,又見不得人;拔高煽情,心虛氣短……十年難逢金滿斗,好不容易得了個先進,煮熟的鴨子總不能讓他飛了。況且,這先進,關乎學校聲譽。材料寫得太次了,別人一看,先進都是如此,學校不言而喻。個人被小看事小,學校受影響事大。萬般無奈,只好暫時忘掉自己,把自己當做別人。當作了別人,就沒了禁忌。該吹就吹吧,做了氣球還怕吹?“我”和“我”分裂。看着“我”是“我”又不是“我”,似是而非,真是哭笑不得。當先進自然是愉快的,只是自己忽悠自己,一點也不好玩。

  想想,對我這樣小家子氣的人來說,幸好不常當先進,不常拋頭露面,不常說大話假話,要不,准得神經病。

您正在瀏覽: 寫材料
網友評論
寫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