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袖編輯圖個啥子?

紅袖編輯圖個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前段,紅袖裡某編輯由於刪除一馬甲的廣告回復,竟遭受惡意辱罵。眾編輯憤慨萬分,卻也只能好言相慰,畢竟惡狀相對並非明智之舉。鑒於此舉,為編輯擂鼓,不助惡劣品性的劇增,只為善意聲討惡人惡舉。

  ??“編輯”在詞典中的解釋為:(1)對資料或現成的作品進行整理、加工;(2)做編輯工作的人。前者更趨向於說明職業的性質,並告知勞作對像是資料或現成作品等文字材料。編輯文字材料,必須耐得住寂寞,付得起責任,順得起恆心。後者則為從事這種職業人的稱呼。一為動作形態,一為名稱詮注。

  ??那麼,自己感覺“網絡編輯”偏向於前者。更多體現為編輯事務,而並非體現編輯身份的人。現實中能為某雜誌或某報刊的責任編輯,確實為臉面增添了繽彩的榮光,也願意展示於人前,且有不扉的獎金收入。而“網絡編輯”則是義務奉獻,雖談不上“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氣魄,卻有着“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心懷,更特別的是“網絡編輯”還必須“忍辱負重”。網絡間,彼此以心靈純潔為交流溝通的敞道,如有一方品行不端,那麼受累的往往是善良者。紅袖編輯有着自己遵循的規範,作為編輯,不能以為惡語與人相爭,更不能咒罵予人。如受他人咒罵的情況下,也只能採取阿q的精神勝利法,為自我開脫。而紅袖編輯被人以惡毒的言語亂咬之後,卻也只能“忍氣吞聲”。敢說,紅袖裡的編輯雖非倍受敬重的高人那般偉岸,但有着平常心下一顆滾燙而溫情的善良心。

  ??紅袖編輯需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固守網絡,必然減弱現實狀態所佔據的時間數額,用心無償為文學大眾服務,僅憑這點紅袖編輯就是萬分可愛的,不應該受咒罵。紅袖編輯至少每天都必須有兩小時以上的時間鎖定紅袖進行各自的審核管理事務,事實上許多編輯不止這個時間。“浪費自己的時間”這是朋友訓誡的一句言論,其實出於好意,別把時間浪費在網絡那不着邊際、虛幻無意里,沒有名譽、沒有錢財、沒有利益。確實,但卻有着快樂無比。閱文、寫文、編文,期待發文、享受交流、感染文思,這是自得其樂,是對文字的眷念,是對撰文的欣然。而從另一角度審視“浪費自己的時間”這句話,卻不難發現。其實,紅袖編輯在浪費自己時間的同時,卻給予了文學大眾許多閱讀的快樂;紅袖編輯在浪費自己時間的同時,卻在為文學大眾積聚時間。由此,紅袖編輯浪費部分自己的時間又何妨!時間就是金錢,紅袖編輯間接浪費了金錢又何妨!

  ??紅袖編輯需要“收斂自我的性情”。泱泱網絡,縱中文網站林立。也曾見其他網站編輯因無法忍受他人的漫罵予以回擊,結果被請出網站。紅袖編輯,嘴中所出言論,文里所出觀點,不僅僅代表着自身,也代表着網站形象。“收斂自我的性情”並非完全壓制自我,而是去粗取精、揚長避短,擇取自我品行之精華,摒棄自我品行之糟糠。容忍,寬容與忍讓,這是最難成就的。何況又是在無法與對方照面的情況下,更是難能可貴。編輯應該在受質問、責罵、侮辱、嘲諷的情況下做到“一笑抿恩仇”,這般的期許或許過高,但“收斂”自我,卻是要的。

  ??紅袖編輯需要“為文學大眾服務”。編輯只是擁有特殊權限的作者或讀者,並非高深莫測,也非高貴上等,更沒有現實編輯的名譽與實權,但是面對文章卻有着生殺大權,權力僅限於排文組字間。厚道的對待文字,這是紅袖編輯理應有的最基本的責任。編輯並非網站家園裡的“領導”,而是為文學大眾在文字上排憂解難的“公務員”。以虛榮之心看待編輯,往往事與願違。功利與私慾,只會脫離大眾,便會從心底滋長出跳審、為私情高審、不負責任隨情而審,這樣的舉動。

  ??作為剛入紅袖編輯部不久的自己來說,紅袖編輯給予的那份溫情般的幫助與錯誤后那份長者般和藹的勸慰,都是自己無法忘懷的。而紅袖編輯群則為文學大眾創建了一個純文學家園付出辛勞與汗水,取這條就不應該被咒罵。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散文審核組』

  ??紅袖編輯需要“守住急躁與孤獨”。選擇網絡編輯,就等於選擇了孤寂。確實,在審稿的過程中,除了喜歡閱讀的快樂之外,枯燥與寂寞便是心胸里的全部。如何解決好煩躁的心態與審質量是成正比的。耳東編輯說的好:“喜愛才做,當我不喜愛的時候我會選擇退出。”在義務的背後,有着許許多多可親可敬,而又孜孜不倦、一絲不苟工作的編輯前輩們,這使得紅袖編輯群顯得更加可愛。

  ??縱然有過失或瑕疵,作為作文之人,亦是有學問之人,明事理之人,也應該以商討的口吻與編輯闡明。採取了這樣極端的舉動,反而升高腹中墨水的濃度,成了臭溝里那般的墨綠。那麼咒罵此時也顯得蒼白無力,相反這樣的舉動反而是可笑而幼稚的、可恥而卑鄙的。

  ??最後,感謝如此咒罵,對此咒罵的默視與坦然,更突顯紅袖編輯處事的態度,更突顯紅袖編輯維護文學大眾的情懷。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散文審核組』

您正在瀏覽: 紅袖編輯圖個啥子?
網友評論
紅袖編輯圖個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