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太陽夫妻

太陽夫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他們是外省人,在我家衚衕口租了個門面,不大,約15平米的樣子,打個簡單的地鋪,女人和男人便住了下來。經過幾天籌備,他們在門口支了個大爐子,賣起了北方水餃和手擀麵,女人包的餃子皮薄餡多,薄利多銷,不久就做出了好名聲。有人會大老遠地騎車跑來買她的餃子。

  慢慢地生意興隆起來,在吃客的建議下,女人請人做了塊招牌掛在屋檐下,上面寫着“香香餃子館”幾個鮮紅的大字。於是街坊四鄰知道了這女人叫香香。

  女人30多歲,身材不高,穿一襲白底藍花的中式衣衫,腰系一條印有紫色小花的素雅圍裙。她長着白白胖胖的圓臉,愛說愛笑,看人時總習慣性地眯起眼,好像有點近視。因為我在餃子館隔壁二樓居住,便常聽到女人扯着柔軟的嗓子喊:“太陽喲,來幫我揉面”;“太陽喲,再去買幾個碗”;“太陽喲,肉餡快完了——”每次喊后,都能很快聽到男人的響應。

  我聽着女人溫柔的呼喚,心裡納悶:難道這個男人名字叫“太陽”?於是便開始留意這個男人。男人見人總是一臉的笑,他右腿有點兒瘸,雖然忙得團團轉,但從沒聽他大聲說過一句話,更沒見他發過脾氣,對他的女人從來都是言聽計從。

  一個夏夜,我坐在樓下乘涼,女人在晾洗過的衣衫:“太陽喲,給我拿叉篙來!”男人聽到呼喚,“噢”了一聲,從屋裡出來,手裡拿根叉篙,卻不遞給女人,而是接過女人手中的衣衫,小心地掛了起來。原來,女人個子比較矮,男人怕女人夠不着,就自己來。女人眯着眼,望着男人柔媚地笑。

  我那天心情好,不禁好奇地問:“你男人的名字叫太陽?”女人愣了愣,聽明白后,笑彎了腰:“不是的,他叫泰良,泰山的泰,良好的良。”“我天天聽你太陽太陽地叫,感覺這名字起的真是好。”“那你乾脆叫他太陽好了。”女人又笑,男人也憨厚地跟着笑。

  這時,隔壁一家電視里,忽然傳出了《天仙配》里好聽的唱腔:“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隨手摘下花一朵,我與娘子戴發間……”跟我說話的女人突然興奮起來,扭過頭去痴痴地站在那兒,跟着那美妙的音樂輕輕地唱起來。唱完之後,女人才扭回頭來跟我說,“我就是愛聽黃梅戲,我是唱着黃梅戲長大的。”

  她是想家了吧!我在月光下,靜靜地看着,女人的臉,亮亮的,像一彎明月,我突然感覺她很美,一個整天忙碌、內心填滿幸福的女人,在這樣皎潔的月光下,眼前開滿了故鄉的映山紅。

  那你為什麼要跑到千里之外來賣餃子呢?我問。

  女人說,她的家鄉很窮很落後,村裡人好多都跑到外地去打工了,她和“太陽”雖說體格比別人差點兒,但擅長做麵食,所以就跑到武漢來了。

  我問她一個月能掙多少?女人說:除去房租水電,能掙四五千吧,這樣干他個十年八年的,等錢攢得差不多了,我們就回到縣裡買個房子,把孩子老母都接出來在城裡住,再不回那個窮山溝了。現在掙錢真是辛苦啊,天天累得腰酸背疼的。每天都是“太陽”和面,你知道,和面是累死人的活,這餃子和麵條好不好吃,面上的功夫要下得足呢。她還說,憑我們倆的手藝和勤快,養活一家人沒問題……

  她和她的男人,一個和面,一個包餃子,目標很明確,就是趕緊多掙點錢回家。幸福,往往是目標越明晰,越具體,越現實,就越容易獲得。女人是幸福的,女人的幸福,在於她有着“太陽”般溫暖着她的男人,還有觸手可及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太陽夫妻
網友評論
太陽夫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