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臨時夫妻

臨時夫妻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李大海高中畢業后沒考上大學,成天不是打架就是鬧事,後來玩膩了,就想出去打工。正好這時嫁到異鄉的姐姐和姐夫回娘家來,他就動起了念頭。姐夫劉國開原本是個磚匠,後來進城打工,聽說在外面混得不錯,每個月都會寄給家裡很多錢。於是李大海就向劉國開提出要跟他一起去打工的想法。姐姐當場就表示贊同,劉國開一開始沒答應,後來拗不過妻子,只得點頭同意了。

  臨走那天,姐姐拉着李大海的手說:“弟啊,你姐夫是個老實人,我怕他在外面會受人欺負,所以才讓你去他身邊,彼此也有個照應。”李大海說:“放心吧,誰敢欺負他,我的拳頭不答應。”

  進了城已經是晚上了,劉國開把李大海帶到了自己的出租屋裡。這是個一廳室的小房間,擺設雖然簡陋,可是卻很乾凈整潔。他把包放下,四處看了看,正要推開卧室的門,門外有人在說話了:“老公,家裡來客人了嗎?”

  一個女人跟着聲音走了進來。李大海還以為自己聽錯了,轉過頭來看到這個女人熟門熟路地走進來,她三十來歲,模樣算不上漂亮,手裡提着個菜籃子,裡面有青菜黃瓜什麼的。女人也看到了他,笑着問劉國開:“老公,他是誰?”

  這回李大海明白無誤地聽到她在說什麼了,她叫劉國開“老公”!難道這個外表憨厚的男人居然背着姐姐在外面搞相好的了!他捏緊了拳頭,怒視着劉國開。

  劉國開顯得很尷尬,支吾地說:“這是許秀秀。秀秀,這是我的……我的親戚!”

  李大海猛地衝過來,一把揪住劉國開的衣領,吼道:“虧我姐對你那麼好,怕你受人欺負,還叫我來保護你,你居然在外面搞起女人來!”說完,“咚”地一聲,就衝著劉國開的面門開了一拳,感覺不解恨,又狠狠地打了幾拳,眼見着他鼻血流出來,這才恨恨地推開他,說:“姓劉的,這事你不給我一個交代,我跟你沒完!”說著,就氣沖沖地走了。

  在街上走了一會兒,李大海才想起來自己太衝動了,他能走到哪去呢,這裡人生地不熟的,要走也應該是那女人走。想到這,他又回去了。到了一看,門是關着的,他踢了踢門,沒人應,像這種老式的鎖難不了他,李大海掏出身份證,在鎖舌處撬了撬,門就開了。劉國開和那女人都不在,正好,他在客廳里的沙發上躺了下來。暫時先住在這,等找到好去處再說。

  這時有人在敲門。開門一看,是個不認識的中年男人。那人一看到他也愣了愣,問道:“你是誰?劉國開呢?”李大海氣沖沖地說:“他死了!”那人笑了起來,說:“我是他同事馬明,在一個地方打工。睡不着,找他聊聊天。他不在嗎?”李大海心裡一動,看起來馬明和劉國開是朋友,或許可以從他身上問到劉國開是什麼時候找情人的,想到這,他笑着把馬明迎進來,說:“原來是馬哥啊,快坐。劉國開他出門去了,我是他的表弟。”

  “原來是表弟啊,”馬明坐了下來,“反正也睡不着,就聊聊吧。”

  閑聊了一會兒,李大海有意地把話題引到叫劉國開“老公”的那個女人身上,旁敲側擊地詢問她是什麼人。

  馬明樂呵呵地說:“一看你就是才出來打工的,連這也不懂。實話告訴你,這就叫臨時夫妻!”

  “臨時夫妻?”

  馬明解釋說在打工者中有很多人是已婚的,他們對生活的理解跟未婚的不一樣,未婚的渴望愛情,而他們渴望的卻是家庭。由於夫妻長期分居,使得他們享受不到家庭的味道,因此一些情投意合、有家室的男女就自動組合在一起,這樣一來,既解決了性方面的要求,又能互相照應着。

  李大海這才明白,但即使是這樣,他也不會原諒劉國開。

  馬明笑嘻嘻地說:“你表哥是幾個月前找到臨時妻子的,他們很相愛哦。我看他快把真正的妻子忘了。”他沒注意到李大海的臉色已經越來越難看了,又坐了會兒,看了看錶,說:“奇怪,他怎麼還沒回來。算了,不等了,回去睡覺。”

  馬明走後,李大海更是睡不着了。他出生時父母年紀已經大了,是姐姐帶着他長大的,對姐姐的恩情他一輩子也忘不了,如果姐姐知道了這事,一定會傷心欲絕的。不行,他不能讓姐姐知道此事。

  直到天亮時,劉國開這才回來,是一個人回來的。李大海“騰”地站起來。劉國開的兩邊臉上都有青腫,卻像是忘了昨天的事一樣,說:“大海,我給你找了個工作,在工地上……”

  “工作的事先不提,你說說那個女人是怎麼回事?”

  劉國開露出難堪的表情,說:“大海,你不懂……”

  李大海一揮手說:“過去我不知道就算了,現在我知道了,就沒法不管這事。這麼說吧,你是要我姐,還是要那個女人?”

  劉國開顯得很為難,說:“大海,你別逼我。說實話吧,兩個我都不能放棄!”

  李大海一氣一急,又揪住了他的衣領想要揍他,但想想還是放下拳頭來,憤怒地說:“有你這樣說話的嗎,吃着碗里的還想着鍋里的!”李大海沒想到一向老實的劉國開這回卻很固執,不急不忙地拉開他的手說:“你既然不想上班,就在這待着吧,我要去上班了。”

  等劉國開走後,李大海也跟蹤了過去。劉國開來到一個工地上,熟練地做起活來。李大海怕他看見,就在工地外面找了個地方盯着門口。到了中午的時候,劉國開出來了,李大海緊緊地跟了過去。只見劉國開來到工地旁的一個出租屋前,那個叫許秀秀的女人迎了上前,兩人很親昵地進了屋。

  他們竟然連這一會兒時間都忍不住,李大海咬緊了牙齒,正要衝上去,突然被人一把抓住,他一看,竟然是馬明。馬明把他拉到一旁,關切地問道:“早上我就在注意你了,你到底想幹什麼?”李大海長嘆一聲,把自己的真實身份說了出來,又說:“我沒想到他們竟然這麼無恥!”

  馬明捶胸頓足,後悔不已地說:“怎麼會這樣,我要是早知道你是他妻弟,也不會把這事跟你說啊!”

  李大海搖頭說:“不,叔,我要謝謝你,讓我認清了他的為人。”他恨恨地說,“我要去狠狠地揍他們一頓,然後回老家!”

  馬明嘆着氣說:“你啊,你就是揍他一頓又怎麼樣?打廢了他,你姐姐一問,你要把真相說出來,她一定會很傷心。接下來呢,離婚。你也知道,在農村裡離婚的女人日子是多不好過。”

  “那你說怎麼辦?”

  馬明搖搖頭,一句話不說就走。走了幾步,卻停下來說了一句話:“在城裡,一個打工仔死了是很正常的事。”

  李大海雖然不知道馬明為什麼要幫他,但還是跑到市場的地攤上買了把摺疊小刀揣在懷裡。

  夜裡,劉國開沒有回來,李大海輕車熟路地到了許秀秀那裡,在門口一聽,果然,劉國開在這兒,他正和許秀秀說話呢。

  “秀秀,明天是他的生日了,要不要準備準備?”

  許秀秀嬌嗔地說:“老公,我聽你的,你說幹啥就幹啥,你讓我幹啥我就幹啥。”

  劉國開笑了起來,說:“可惜工頭的錢到現在還沒有給,要不可以為他好好地慶祝一下。”

  “老公,嘻嘻……”

  聽着裡面的打情罵俏,李大海哪裡還忍得住,他飛起一腿把門踹開。裡面的人嚇得跳了起來。“大海,你來這幹啥?你……你想幹啥?”

  李大海吼道:“想幹啥,我要殺了你們,為我姐姐出口怨氣!”說著沖了過去,當胸刺了劉國開一刀。劉國開當場就倒地了,李大海抽出刀來,正要向許秀秀衝去,卻被劉國開拚命地抓住:“大海,不要動她,她是個瘋子!”

  李大海愣在了那裡,看看許秀秀,只見她還是嘻嘻笑着,側着頭看着他們,好像在看熱鬧一樣。這是怎麼回事?劉國開痛苦地說:“她老公是我的好朋友,兩個月前在工地上做事時被上面掉下來的一塊磚頭砸死了,從此她就瘋了。我見她可憐,就收留了她。因為她想老公,所以就把我叫做老公了。我和她之間真沒什麼。”

  “什麼?”李大海還是不信,說:“可是你的朋友馬明對我說你們是臨時夫妻啊,還說你快要忘了我姐姐了!”

  “馬明?”劉國開嘆氣說,“他哪裡是我的朋友,他就是工頭啊!”

  “啊?”李大海愣在了那裡。

  這時,有人走了進來,一看正是馬明。馬明得意得哈哈大笑說:“不錯,你姐夫說得沒錯,我就是工頭。不就是死了個民工嗎,還要我賠十三萬元!劉國開啊劉國開,本來這女人已經瘋了,我的錢也用不着拿出來了,可是你千不該萬不該多管閑事,不僅收留了她,而且還時常帶她到我這來要錢。那天我聽說你妻弟來了,”他說到這,看了看一臉茫然的李大海,得意地笑起來,“一看到他,我就感覺機會來了,所以我只是隨便說了幾句,這個衝動的年輕人就解決了我的麻煩。”他的確很得意,如此完美的借刀殺人計也只能是他想得出來了,劉國開死了,瘋女人根本就不用管她,而李大海也得進監獄,就算警察知道了自己曾經挑唆過他殺人,但沒有證據根本奈何不了自己。

  馬明正得意地笑着,突然就沒了聲音,像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樣,他揉了揉眼睛,沒錯,倒在地上的劉國開竟然站了起來,捂着胸口的手也放了下來,他的衣服上雖然紅了一片,可是這麼近的距離,馬明能夠清楚地看到他胸前的衣服並沒有破。而李大海也若無其事地把刀子丟開,從身上掏出一個錄音機來,“卡”地關上,交給劉國開。

  “什麼?”馬明這時突然明白過來自己中了他們的計了,狂叫一聲想過來搶錄音機,卻被李大海一腳踢開,跟着他看到這個年輕人揪住了自己的衣領,一字一句地說:“我是很衝動,但不是沒腦子!我不相信我姐夫會對不起我姐姐。”又轉過頭去對劉國開說:“姐夫,對不起,我以前誤會了你。”

  劉國開笑了起來,說:“傻小子,剛才真把我嚇壞了。可當你的刀刺中我卻沒感覺痛,而且你又往我身上撒了番茄汁時,我就知道你在玩花樣。你為什麼會突然相信我了?”

  李大海摸了摸頭,不好意思地說:“我來之前進到你的卧室了……”卧室是觀察一個男人有沒有與女人同居的最好去處。李大海在裡面看不到有女人留下的蹤影,所以很確定姐夫沒有對不起姐姐,於是很自然地懷疑上了馬明……李大海這時才知道姐夫不僅不是無恥之人,而且還是個有情有義的人,他羞愧地說:“姐夫,以後我和你一起照顧她!”

您正在瀏覽: 臨時夫妻
網友評論
臨時夫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