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資助背後的秘密

資助背後的秘密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資助背後的秘密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秘密花園

  這天,一個拄着雙拐的中年人走進一所大學的大門,要找一位叫董秀傑的學生。門衛拿起電話,通知了裡面。一會兒,一個女學生跑到門口,找了一圈后,納悶地問門衛:“我是董秀傑,誰來找我呀?”門衛一指這個中年人:“就是他,怎麼,你不認識他?”董秀傑搖搖頭。門衛又問:“真的不認識?”董秀傑肯定地點頭。

  門衛立刻警惕起來,最近學校發生了好幾起失竊案,其中一起就是小偷冒充學生家長混進了學校。門衛不動聲色,讓董秀傑先回去。而後,他來到中年人跟前,厲聲問:“你到底是誰?來幹什麼?”中年人看看如臨大敵的門衛,忙說:“我來找董秀傑啊。”門衛冷笑道:“少給我來這一套,剛才董秀傑到了你跟前你都不認識,還敢說來找董秀傑?走,跟我去保衛科一趟!”中年人驚愕萬分,失聲問:“什麼?剛才那個女學生是董秀傑?你們一定是搞錯了——董秀傑明明是個男生呀!”

  原來,這個中年男人名叫徐凱,是鄰省人。十年前,徐凱遇到一群人在宣傳希望工程,說您只要每天少抽一包煙,省下的錢就能夠讓一個失學兒童重返校園。徐凱正打算戒煙,就動了心,當即掏出二百塊錢,資助了一名失學兒童。後來,他就把這事忘了,沒想到半年後,他接到了一個叫小寶的山裡孩子的來信,小寶用幼稚樸實的語言,向他表達了感激之情,他在信里寫道:叔叔,終於又能上學了,我和我們全家一輩子都不會忘了您的大恩大德,我一定好好學習,用最好的成績回報您。徐凱被孩子感動了,從那時起,每學年開始,他總會湊一筆錢給孩子寄去。

  小寶初中畢業后,又來信說,他雖然考上了重點高中,但不準備讀了,因為讀高中要花不少錢,他的父親現在得病癱在床上,家裡這些年欠下了不少債,他要輟學撐起那個家。

  接到這封信后,徐凱沒有馬上回信,因為這時候他已經下崗,靠做小生意維持生活,自顧不暇,再出錢資助小寶就非常吃力。可是,不久后,他再次接到小寶的信,信里說:叔叔,我馬上就要跟隨同鄉去廣州打工了,感謝您這些年來的慷慨資助,我會永遠記住您的,等掙到錢,我一定要報答您的恩情。

  讀着這封信,徐凱眼前出現這樣一幅景象:烈日下,一群民工在揮汗如雨地勞作,其中一個瘦小的身影夾雜在他們中間,顯得那樣單薄、可憐……他不再猶豫,馬上發了一封挂號信給小寶:不要出去打工,叔叔會儘力幫助你讀書。

  還好,小寶聽了他的話,不久后,就給徐凱來了一封信,告訴了學校的地址和自己的學名:董秀傑。在徐凱的資助下,三年後,董秀傑讀完高中,順利地考上了大學。這時候,徐凱當上了出租車司機,經濟狀況已經好轉,他決定幫人幫到底,主動提出幫董秀傑讀完大學。就這樣,他又繼續資助了董秀傑三年。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前些日子,一場車禍不僅讓徐凱失去了一條腿,更讓他的生活陷入窘境。這時候,他覺得自己真的沒有能力再去資助董秀傑了,而且,對方再有一年就畢業了,可以通過勤工儉學等辦法解決自己的困難。於是,他決定停止資助。

  這次來學校,徐凱是擔心董秀傑有想法,想當面跟他解釋清楚,說明一下自己的狀況,請他諒解。沒想到,現在他竟然得知,董秀傑是個姑娘。到了保衛科,徐凱把前因後果從頭至尾說了一遍,眾人聽完,知道是誤會了,保衛科長連連道歉。徐凱說:“沒什麼,不過,你們是不是搞錯了?你們學校會不會另有一個叫董秀傑的男生?”保衛科長說:“您在這裡稍等一下,我去為您查一查。“很快,保衛科長就回來了,跟他同來的還有一位女老師,他介紹說是董秀傑的班主任張老師。

  保衛科長說:“徐師傅,你找的董秀傑就是那個女生。”徐凱還是不信:“可我資助的那個孩子明明是男的呀。”張老師痛心地說:“徐師傅,你很可能是受騙了。據我們調查,你每月寄來的錢,確實都是我們班的董秀傑接收的。唉——董秀傑這個學生太讓我們失望了,她簡直是在褻瀆愛心啊!”

  這話有點重,徐凱忙說:“張老師,您別上火,其實是男的還是女的無所謂,只要是貧困學生就行。可能是我一開始就沒有搞清楚。”

  張老師搖搖頭,說:“您不知道,董秀傑根本不需要別人的資助。據我們了解,董秀傑雖然來自農村,可她家裡的條件不錯,在經濟上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這下子,徐凱徹底傻了眼,董秀傑竟然不需要資助?這太出乎意料了,他心裡又是憤怒又是難過:如果真是這樣,自己是被人家耍了,竟成了人家的一個自動提款機。自己獻了十幾年的愛心,難道就是獻給了這樣一個卑鄙的小人?可笑的是,自己還以為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呢。

  看到徐凱悲憤的神情,張老師心中難過,說:“徐師傅,我去把董秀傑找來,讓她向你道歉,還有,要讓她把你這些年資助她的錢都退還給你。”徐凱扶住雙拐,搖搖晃晃地站起來,“算了,我不想再見她了。是我錯了,怨我自己瞎了眼。”他嘆了口氣,“只可惜,我沒有用這點錢去救助一個真正需要救助的孩子。”張老師眼圈一紅:“徐師傅,您是好人,您沒錯,愛心更沒錯,只怪有些人太不知廉恥了。”

  一個小時后,徐凱獃獃地坐在火車站候車室里。

  這時候,一個姑娘出現在候車室門口,她滿臉焦急之色,四處張望,等看到徐凱身邊的雙拐后,她眼睛一亮,急步走到徐凱身前:“您是徐叔叔吧?我是董秀傑呀。”徐凱別過頭去,不去看她,心想,看你又要演什麼戲。董秀傑秀眸一紅,說:“徐叔叔,我一直以為你是有錢人,今天我才知道,您這些年資助的錢都是自己省吃儉用省下來的。我錯了,請您原諒。”徐凱不為所動,眼睛都閉上了。淚水從董秀傑臉上滑落,她說:“徐叔叔,其實我不是你想的那種人,您寄來的錢,我自己並沒有花,都寄出去了。不信你看。”她從包里掏出一把單據,雙手遞到徐凱面前。

  徐凱一怔,不由睜開眼睛,見她手裡捧着的是一摞郵局匯款的存根,驚訝地問:“你把錢寄給誰了?”董秀傑說:“小寶的家人。”徐凱大感意外:“小寶?你和小寶不是一個人?”

  董秀傑說:“小寶是我的同學。他讀完初中后,就輟學了。”徐凱悲憤地說:“那你為什麼要冒充他來騙我?”

  董秀傑說:“小寶上高中那年,他的父親已經癱了三四年了,為治病,家裡欠下了許多外債,即使得到您的資助,也不允許他繼續讀下去了。他只能選擇退學。可是,家裡的債務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單靠他自己,不知哪年哪月才能還清,那些債主們知道有人在資助他讀書,都說這是筆外財,資助人肯定有的是錢,不在乎這點兒小錢,他們就逼他假裝繼續讀書,然後拿您資助的錢來還債。”徐凱心裡明白了幾分,“所以,小寶就找到你,讓你冒充他,讓我以為他讀了高中、大學,對不對?”董秀傑低下了頭:“徐叔叔,請原諒我們騙了您這麼多年。其實,當初小寶跟我說好了,只想讓您再破費三年,沒想到,後來小寶卻……”她哽咽起來。徐凱心中一沉,“小寶怎麼了?”董秀傑泣不成聲:“小寶出去打工,做了油漆工,只做了兩年,就因為苯中毒病倒了。醫生說,像他這種年齡,根本不適合做油漆工的。”徐凱不知道苯中毒的嚴重性,問:“那小寶現在怎麼樣了?”“兩年前就死在了南方,是再生障礙性貧血,也就是白血病。”

  徐凱身心俱震,一時間,百般滋味涌在心頭。

  董秀傑接著說:“小寶死後,他的工友們一直沒有把噩耗通知他的父母,怕老人知道他們唯一的依靠不在了,受不了這個打擊。每到月底,大家就從自己的工資裡面拿出一點錢,以小寶的名義寄回去。徐叔叔,您寄給我的錢,我也是先寄到他們那裡,跟大家的錢湊到一起,再轉寄給小寶的父母的。”

  說完這些,她站直身子,向徐凱鞠了一躬:“徐叔叔,我欺騙了您,這些錢,將來我一定會還給您的。您……您能原諒我嗎?”

  徐凱伸手扶住她:“能,姑娘,你沒有錯,是我錯怪了你。”說著,兩行淚水從他憔悴的臉上滑落。

您正在瀏覽: 資助背後的秘密
網友評論
資助背後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