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峰市古地名攬勝之二硿頭

峰市古地名攬勝之二硿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硿頭

  (含竹篙灘、礱鉤灘、棉花灘)

  古地名,原峰市鎮所在地的舊稱。位於汀江下游的最後2公里處。硿,表示水流撞擊的象聲詞。硿頭,意思是水流撞擊聲的源頭。

  原來汀江來到這裡突然收縮成“V”形峽谷。首先是雞心石堵在江心,形成巨大落差,江水被劈成兩股后嘩啦啦傾瀉到竹篙灘。竹篙灘貌似平靜而筆直,卻是漩渦密布,暗流翻滾涌動,不時發出沉雷般的聲響。接着江水突然九十度左轉,徑直撞向前方的石壁,這裡就是形如“L”的礱鉤灘。江水撞在石壁上形成一個個回頭浪,接連不斷地打向江心,發出陣陣驚雷般的巨響。然後江水一甩頭,翻滾着從右邊往下直衝。下一段是高山深谷,懸崖峭壁如斧劈刀削,嶙峋怪石布滿谷底,江心幾個礁盤堵住江水形成多級落差。谷底狹窄,似乎踩着江心的礁石,一腳就可以跨到對岸。江水到此,如蘇東坡筆下的“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身在峽谷里,只有滾滾春雷般的響聲震耳欲聾,看不清哪是水霧,哪是浪花,整個峽谷雪白得就像用棉花鋪就。所以,人們叫它棉花灘。就這樣,嘩嘩聲、沉雷聲、驚雷聲、滾滾春雷聲,交織成“硿硿”聲,在峽谷中共鳴回蕩,長年經久不息,幾里地外就能聽見。峰市正處在這個“硿硿”聲的源頭,於是就被稱為“硿頭”。

  2000年棉花灘建起了攔河大壩,形成了波平浪靜的龍湖,“硿頭”也從此銷聲匿跡了。

您正在瀏覽: 峰市古地名攬勝之二硿頭
網友評論
峰市古地名攬勝之二硿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