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勤能化蝶

勤能化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俗話說:“一勤天下無難事。”

  我認為這是句極佳的至理名言。任何成功都是勤奮的苦藤上結出來的甜果。若想成功,就一定要經過一番辛勤地耕耘,勤懇地勞作。

  有詩說得好:“不經一番徹骨寒,哪得梅花撲鼻香。”

  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做事前總愛沉溺於幻想,天馬行空,想入非非。卻從不付諸行動去追求,去拼搏。

  不知是哪位詩人,為了諷刺這種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寫出了“夢裡走了許多路,醒來還是在床上”這樣粗俗易懂的詩句;還有些人雖有豪情壯語,也很勤奮,但缺乏毅力,或隨他人,遇到點困難就踟躕不前,打退堂鼓,結果往往同樣一事無成。如王安石的《游褒禪山記》“有怠而欲出者,曰:`不出,火且盡。`遂與之俱出……方是時,予之力尚足以入,火尚足以明也。既其出,則或咎其欲出者,而予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乎游之樂也。”另外還有一種人,雖有過人的天賦,卻沒有發揮潛能,因為後天教育不夠,逐漸衰退為普通人。如方仲永有“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指物作詩立就”的本事,卻因為沒有受到後天良好的教育,結果“泯然眾人矣”。

  況且我們不是仲永般的神童,如果不再勤奮,那麼必將沉碾於滾滾紅塵之中,欲為眾人亦不可能。

  不過天資很差的人,卻以頑強的毅力,勤奮用功讀書,卻奇迹般地為社會作出了偉大貢獻。愛迪生小時侯,就是位被老師和同學認為特別笨的學生,頭很大,身子卻很小,還有點傻呼呼的,但愛迪生並沒有因此喪失自心,以勤奮彌補了自己先天不足,成為了“發明大王”。

  綜上所述,老天爺對我們實際上是很公平的,誰能克服困難,堅持勤奮學習,誰就可以獲得成功。從出生的那一天起,上天就將種種坎坷與苦難織成一個厚重的繭套在每個人身上,只要勤奮拼搏,總有一天,會重見艷陽天,而那時破繭而出的你,會驚異地發現,自己已化為一隻翩翩起舞的彩蝶!

您正在瀏覽: 勤能化蝶
網友評論
勤能化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