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片片桃花化蝶飛

片片桃花化蝶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黑豆說:雲,幫我寫寫桃花吧,很想念家鄉的桃花,很想念家鄉的雲!

  我說:滿樹和嬌爛漫紅,

  萬枝丹彩灼春融。

  何當結作千年實,

  片片化蝶舞紅塵。

  我不是雲,我是藍的幻想。

  黑豆說:藍是冬天的雲,雲是夏天的藍,鬼丫頭,你就是雲。

  ——題記

  (一)

  黑豆是我的網友,以成語接龍相識,以古詩接龍成為朋友,在那些遠去的時光里我險些愛上他,黑豆以他以往的獨特和敏捷告訴我:雲,你要當心,千萬不要做別人的午後甜點。

  云:可是

  總有一些夢不能圓

  在心中流下深深的遺憾

  黑豆:喂——請用古詩!!

  二月春歸風雨天,

  碧桃花下感流年。

  殘紅尚有三千樹,

  不及初開一朵鮮。

  云:桃花春水生,

  白石今出沒。

  搖蕩女蘿枝,

  半搖青天月。

  黑豆: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見一年春。

  花飛莫譴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

  云:小桃西望那人家,出樹香梢幾樹花。

  只恐東風能作惡,亂紅如雨墜窗紗。

  黑豆:桃花春色暖先開,明媚誰人不看來。

  云:桃源只在鏡泊里,影落碧濤十里紅。

  黑豆:桃花深淺處,蝶舞雲衣裳。

  云:哈,這是你編的,不能算數!

  黑豆:那好,說說你的愛情。

  云:要不,先說你的愛情?

  黑豆:(難堪表情)

  我暗戀了她兩年,她是個溫婉秀麗的女孩,一開始我就知道她不會喜歡我,所以一直沒有告訴她,等我大學畢業留到省城工作,才知道她又回到了那個家鄉的小鎮,我一直以為她會留校的。

  我用極快的速辭掉了好不容易才找的工作,我來到大連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告訴她:我很好,我在大連。

  云:哦,然後呢?

  黑豆:只聽到她在電話里哭,那是我最後一次打電話給她,她卻連一個字都沒跟我說。

  云:好凄美的暗戀,你太壯烈了,竟然不顧她的感受。

  黑豆:該你了——雲,說說你的愛情。

  云:我能有什麼愛情,

  我的愛情,是一場空白等候。

  (二)

  喜歡桃花,六片花瓣溫情地繞着花蕊,枝頭的蓓蕾紅得瑰麗,一朵朵桃花開得醉人,春來時,她們就那麼熱熱鬧鬧地開,彷彿一群姿容艷麗的女子,談笑間把季節開得明媚而歡騰;凋零時,亦能如蝴蝶一般,將薄薄的萼片一瓣瓣散開,在草叢、在田邊灑落得紛紛揚揚,極盡輕盈,極盡凄麗。只留那稚嫩的桃兒,和着日漸蔥蘢的桃葉熱情振奮地延續桃花的未來。

  “相約在故事門外,讓心中桃花盛開,留着我的心,留着我的情,痴痴地等待……”這是楮石經常而且曲不離口的歌。

  楮石是電視台的欄目編輯,有時候也播音。楮石的鏡頭感覺太差,這是我和燕子一致認同的問題,即使他的音質再純正,語言再流利,也無法抵消他在電視屏幕上的刻板形象,但是生活里的楮石舉止大方,眉清目秀,走在陽光里有一張更加陽光的臉。

  我和燕子經常在學校三樓的女工宿舍議論楮石,居高臨下地盯着從對面臨街的大樓里出來的楮石,扛攝象機的楮石、拿文件夾的楮石、提公文包的楮石……雖然我對他的男主播形象太不以為然,但楮石的眉和眼總會不經意的印在我的腦海里……

  後來的許多日子,我和燕子是在電視台的值班室里度過,陪着我們的還有楮石。或許,是我們陪着楮石更為恰當,我們都是剛剛參加工作的新人,但是楮石還要擔任周末的值班發射任務,把電視節目發送到千家萬戶。我只看到一台台電視機都播着同樣的節目,而燕子正津津有味地看愛情片和功夫片,楮石說愛情片演的是職業戀愛者,功夫片里的當然都是職業打架者,他們經常大聲討論人物的命運直到楮石把下一集的內容放出來,然後又進入新一輪的討論。

  我在楮石的辦公桌上發現了幾盤《中國剪紙技法》,央求楮石放給我看,我從來不喜歡在無聊的電視劇中打發時間,那些在值班室度過的晚上,我不僅學會了剪十二生肖,還看完了二十八集的《彩墨畫教學講座》。

  有一天燕子拉我去小吃店,她說她愛上楮石了他什麼都知道,並不象我們在電視里看到的那麼呆板、木訥,我說知道知道,愛一個人不但要愛他的學識和風度,而且要連同他的呆板木訥。我使勁地掐了一下燕子還和我牽在一起的手,因為我感覺自己的心正一點一點地摔打,悄無聲息地裂開、破碎。燕子笑着追上我鬧,我執拗地望着她,一字一句地告訴她:燕子,祝你成功。

  (三)

  燕子又約我一起去對面臨街的大樓,因為我不在的時候楮石說話很少,燕子自己創造不了先前的討論空間,我清楚地記得楮石看我時的眼神,楮石的眼睛里藏着淡淡的抱怨。

  那天楮石的電視節目不用插播廣告,所以談話的氣氛非常愉快,大家說著流利的普通話,如同電視台的聊天類節目一樣,燕子說了很多自己的事情,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她在八歲的時候就有一位家庭教師教她美聲了,而楮石則說起他剛剛在電視里看到的音樂節目,那首他一直喜歡的歌和唐代詩人崔護的詩《提城南庄》,楮石說他常常由者首詩想到這樣的情景:幾枝桃花斜出牆外,在春風裡微微顫動,零落的花瓣翩然而飛,抬頭時卻見一女子倚門而立,於是瞬間也就成了千古……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那幾句簡單的詩卻被我聽出了別樣的深意:人面,桃花。我和燕子必有一人是桃花,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還有還有“相約在故事門外,讓心中桃花盛開,”我說燕子今天聊得多好,我先回學校去。

  “別走——”楮石和燕子竟然異口同聲。

  “哈哈,你們何必強留我這個電燈炮?”

  三個人的談話環境夾雜了堅持一般的沉默,三雙眼睛同時盯着電視機,電視里一個紅衣女孩在拉二胡,動感的旋轉舞台,瘋狂的節奏,“想說愛你並不是很容易的事/那需要太多的勇氣/想說忘記你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我只有佇立在風中/想你……”楮石噓了一口氣開始唱王志文唱過的歌,我在這時想起桃花盛開的季節,想起這樣一句詩“有花堪折只須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想起千年以前的兩個人《高山流水》、《梁山伯與祝英台》,俞伯牙摔琴為子期,梁山泊投墳逐英台,倘若時光倒流,千年以前的的人會不會讀懂我此時的心情?我看見燕子陶醉的表情在看電視,我看不見楮石,因為燕子隔在我們的座位之間。楮石,希望時間不要停下來,既然已經不能夠愛你,為什麼還要安排我們見面?我在心裡對自己說。

  想到在紅雨中紛飛的桃花,我不由得想到自己的處境,影遭碧水潛勾引,風妒紅花卻倒吹,我和楮石聊起桃花,楮石說自己小時候只顧在樹上摘桃子吃,其實一直在盼着花落,燕子說“你們男孩子真殘忍,怎麼能這樣呢?”

  “有什麼辦法,俺們農村不富裕嘛!”楮石開始說方言。

  我不再參加他們的狡辯,我該如何去做呢?當我在心裡隱藏着傷痛的時候,有誰?會來撫慰我流淚的心?

  結婚,我一定要結婚——

  (四)

  傻,或許更多的人會這樣評價我。

  只是想,若是時光能夠倒流,我該對燕子說出同樣的話,燕子,我愛上了楮石!也許我和楮石將會是長亭短亭十八相送的那兩個人,想這個世界上,誰不想把喜歡的東西佔為己有?而燕子,燕子擁有東西的太多:青春、亮麗、歡笑……我卻不能,只把一份悠長的思念寫成一首經典小詩,掛在有桃花綻放的枝頭,在春天的陽光下,與影影綽綽的記憶一起放大成一片一片的離愁,纏繞起一潮一潮的情素,欲說還休的刻骨銘心。那時候我實在羨慕桃花,明媚、絢爛,零落成泥時,亦能有不離不棄的追憶。

  我常常奔波於學校和圖書館,唯有書籍,才能讓我忘了楮石,忘了自己。每天每天,我都在厚厚的名著中放逐自己,如果連自己心愛的人都可以拱手相讓,那麼我還有什麼放不下?

  “我就要結婚了,楮石。”在學校門口,我再一次看見了橫穿馬路來到我面前的楮石。

  “是嗎?這麼快呀!”他笑笑。

  在一家咖啡館里停下來,楮石從包里拿出一盤磁帶,“我自己唱的歌,想送給你的。

  “哦?什麼歌呀?”我依然不能控制自己的心,我的心早已狂跳不已。

  “就是……你別問了,那個,不容易,帶回去聽吧!”我伸手去拿,楮石的手就要和我的碰在一起了,我猛然縮回手,我想到了只有燕子才有修長白晰的手指,我心裡填滿了莫名的恨。

  楮石滿懷愛戀地看着我,重新把磁帶推到我這邊來,“收下,好嗎?”

  我想生活里如果有花香飄過,如果有清風吹過,那一定是有楮石坐在我對面的時候,只有當初時的深情漸變為最後的感動,我才相信結婚的念頭是多麼不切實際,我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

  “好的,謝謝!”我用一種怡然自得的神情迎上楮石的目光,心裡依然有萬分的不舍,我不是燕子,我懂得用笑容掩飾內心的悲傷,我是我

  (五)

  風起的時候,我一個人聽完楮石唱的那首歌,用我關節粗大的手指緊握小小的隨身聽,我已經無法找到一種合理的方式,把自己的煩惱坦白與人了。

  無數個夜裡悄悄地思念你

  遲到的風裡系著你

  每頁的日記里輕聲地呼喚你

  醒來的夢裡在哭泣

  想說愛你並不是很容易的事

  那需要太多的勇氣

  想說忘記你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我只有佇立在風中想你

  沒有告訴我為什麼你走了

  這段時間又多添了一份我對那些好日子的回憶

  想要對你說回來吧,我依然愛你

  ……

  繁華盡在,我亦不能,燕子是我的朋友,我不能和她爭,想傷春時桃花凋零,美若蝶飛,而世上多少輪迴,尚不能憑藉蝶的雙翅逍遙一生,何況是我。唯有,流千行熱淚,換楮石一生一世的幸福。

  一個月後我真的結婚了,嫁的是我的同事唐燦。除去自己最愛的那一個人,這芸芸眾生我又該如何珍惜,我只有轉過身去珍惜那個愛我的人。

  蜜月回來時,燕子告訴我:她和楮石分手了。

  “他這個騙子,他一直沒有告訴我,他的家在農村,母親有病,還供着弟弟和妹妹上學。你知道我一直喜歡他唱歌,可是這個獃子,他從來也沒給我唱過一次歌。有什麼了不起呀,我練了那麼多年的聲樂……”

  “我早說過,既然愛他,就要愛他的全部,要愛他的呆板木訥,也要愛他的清貧和無私。”我鄭重地告訴燕子。

  “我承認你說的都是對的,但是很多事情是不一樣的,愛情和婚姻就是不一樣的,你說的這麼好,你怎麼不嫁他?如果在夢想和現實之間選擇,我相信所有的女孩都會選擇後者。”

  “燕子,你錯了。如果不是你先愛上他,我會的——”我一時間淚光洶湧,這時候唐燦過來把我帶走。

  (六)

  ——別哭,已經過去了那麼久。

  ——黑豆,你知道嗎?我是一個很失敗的人,明明白白地輸給了自己。

  ——雲,你需要這樣的愛情,所以收穫了這樣的愛情。

  ——不,我不需要這慘痛的愛情。

  ——那你幹嗎不告訴他“你在乎他”?

  ——我想楮石會告訴燕子他喜歡的人是我。

  ——可是楮石給了你們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是,我知道,我和燕子的友誼因此而畫上了句號,一對手牽手嫣然而笑的女生,在心裡依然會有千溝萬壑般的隔閡,有的人因為友誼而放棄愛情,有的人因為愛情而放棄友誼,我和她,從此把友誼冰凍起來,用虛偽和敷衍的面孔重複和日復一日的生活。

  雲,你知道嗎?一直以來我都把你當成了我初戀的女孩宋歌,你不要在意,當生活的平凡單調磨損了我們的意志,世俗功利漸漸淡漠了我們的心靈,當時尚撲面而來,潮流隨風而動,城市文明呈現給我們的生活太過精緻,人們反而更懷念粗糙簡單的生活。當人們的笑容里不再有真誠和善良,不要埋怨錯失的愛情,忙碌的一天中我們沒有功夫去聆聽遠寺的鐘聲,更無暇凝望湖上的薄霧。但生命中,仍然會有一些愛,有一些人,像風雨洗禮過後的泥土,先被沖刷,然後漸漸沉澱,最後溶入我們的生命,那些記憶,即使我們蒼顏白髮時,也依然會深深地記得默默地愛着。那些過去的事情,常常會溫暖我們的一生。

  ——黑豆,我想起一句古詩: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黑豆說:這一句,卻與桃花無關。

您正在瀏覽: 片片桃花化蝶飛
網友評論
片片桃花化蝶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