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世外桃源:丙中洛

世外桃源:丙中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像赴一個久遠的約會,我終於踏進了彩雲之南。徵兵長假期間,更有幸去了一趟被譽為“世外桃源”的丙中洛。

  ??車從學校出發,沿着“之”字形山路拐下了被怒江劈出的峽谷。公路在被切割開的山體上延伸,在連綿不盡的高山與怒江間扭動着身軀。車貼着陡峭的懸崖溯江而上,整個行程中讓我們飽覽了怒江的壯美、秀美與柔美;飽賞了驚喜、驚懼與驚奇。茅舍、木樓,弔橋、鐵索風格各異;峰戀、峽谷、洞穴百態千姿;熱帶、亞熱帶植被琳琅滿目;各類地貌盡呈眼底。

  ??不時,有瀑布從山頂直直垂下,水沫飛揚,浮在上面的日光,暈出七彩迷離的光芒;不時,一路冷寂的路上會冒出密集的人群,那盤山臨江的公路竟是他們街天的集市;不時,會遇到塌方或滑坡險段,懸空的石頭和山體像達摩斯劍,高懸頭頂。江水時而百媚千嬌,柔情依依;時而喧囂狂躁,奔涌怒號。拉馬登水勢最急,兩岸危崖壁立,高峰夾峙,一塊塊巨石橫卧江心,被江水拚命的撕咬着,撞擊着激起層層水花,碎玉疊銀。那震耳欲聾的轟鳴,像虎咆,像龍吟,似鐵騎突出,似萬馬奔騰,似風嘯雷鳴,充塞峽谷里,回蕩兩山間。

  ??移步換景,每一刻都有每一刻的變異,每一刻都有每一刻的新奇,而不變的是千里江水的執着,雖時緩時急,卻永不改向前的步履。它多少年前和多少年後都會這樣流着。它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它是有意,還是無意 我的心劃過一道恆久的謎。也不禁暗自嘆問,我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

  ??車一直沿着怒江北上,臨進丙中洛小鎮是第二天凌晨。那裡,一路南下的江水突然掉頭向西,被西面的山崖擋住去路后,只得再次向東急轉,劃了一個漂亮的半圓又找到向南的歸途,這就是著名的“怒江第一灣”。正當感嘆“第一灣”的雄奇壯觀,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時,丙中洛也進入了我們的眼底。它是一片開闊的盆地,宛如一塊巨大的圓餅仰卧在高山的懷抱(這大概是她名字的來歷)。四周的小山坡上,沒有高大的樹木來彰顯生命的豐饒,只覆蓋著淺淺的植被,間或還裸露出土地的原色。在碧羅雪山、神山男性雄勁的背景籠罩下,顯示出女性的嫵媚和遠離塵世的清高。怒江、格馬洛河像一雙多情的手臂將她摟抱。

  ??我們目的地是丙中洛旁一座山峰上的普華寺。僅與車寬的馬幫道像綵綢飄在山腰;四周山谷里時而雲霧瀰漫,時而艷陽普照;莽莽蒼蒼的林海覆滿山峰,涌動着無垠的綠濤。心中也不禁涌動“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初日照高林,禪房花林深”的詩心禪意。同行的劉老師突然叫道:看,車隊!我們很是訝然,這孤寂遺世的地方會有車隊!順着劉老師的視線望去,可不,對岸山崖上一列整齊的車隊正在緩緩前行。定睛一看,不禁啞然,那是錯覺,是高掛崖上的五色經幡。經幡,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所見,在金庸的武俠小說中略有所聞。舉目四眺,隱約可見的屋頂上、房沿邊、道路旁隨處都是,任其在風中翻飛飄蕩,給既將到來的普華寺平添幾許朦朧,幾許神秘。經幡由五彩的布製成,像節日盛典所掛的綵帶,上面印滿了不知是傈僳族還是藏族的經文。此時,我突然喜歡上了經幡,不僅僅因它獨具文化風采,飽含異域風情;不僅僅是因為它與藍天白雲齊飛共舞,鑄就了高原上的美麗壯觀;聽同行的一位家長說,經幡起源於古印度婦女身穿的麗紗,是思念和祝福的產物,彷彿還帶着上天的神示。那麼此刻,如果把我的思念和祝福托給天邊的雲朵,托給萬山叢中,一瀉千里的怒江水,在白雲飄去路過經幡時,在水兒流去映着經幡時,它們一定也能把我隱密的情思一併帶走,捎給萬峰之上初日朗照的高林。

  ??車一直開到寺院旁。院內經幡幢幢,人聲寂寂。我們進入寺內,紅衣僧人便敲響法器,鑼一聲,鼓一聲,佛號一聲,神秘而莊重。四周的佛像都似乎注視着我們,露出一絲深沉難測的微笑。寺院外,悄然地颳起了輕柔的風.在涼涼的冬意裡帶着淡淡的高原獨有的氣息。萬丈紅塵中,我猜想佛祖正示意我們去讀一讀正被風一頁頁吹亂的經書。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雨夜輕夢≥

  ??視線越過寺院便是秀挺的碧羅雪山,在蔚藍的天宇下,在高原冬日的映照下,柔軟的白雲在雄峻的山邊飄蕩,硬朗的石山更顯挺拔桀驁,山頂那眩目的銀彩是如此冰潔而孤傲,這是怎樣一種驚心動魄的美麗!在那樣的高度,,那樣的廣闊,那樣的幽遠,那樣的美麗與禪意中,人的任何一種思緒都會羽化成煙,從而在輕飛的縹緲里獲得解脫。經幡、法器、佛像、雪山霎時讓內心一片通明,有一種找到了家的驚喜。因為我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哪怕既將到來的春節。給我怎樣的自由,都是在虛幻的漂浮;心,無可嚮往,漂到哪裡,都沒有歇息之處。只是在夢裡,我常常回家,回到高黎貢山和碧羅雪山下那遠離塵世的寺院,回想起隨風翻盪的經幡,回想起那眩目的的銀彩和那初日朗照的高林。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雨夜輕夢≥

您正在瀏覽: 世外桃源:丙中洛
網友評論
世外桃源:丙中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