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法律適用和檢委會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法律適用和檢委會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法律適用和檢委會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且學且珍惜

  ——法律適用和檢委會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7月20日至24日,我有幸參加了全省檢察機關法律適用和檢委會業務研修班的培訓,短短五天,讓我遠離工作的繁雜,重新回歸校園的單純,重溫“學習—吃飯—睡覺”三點一線的簡單生活,輕鬆愜意,充實滿足。通過參訓,我更加明白,作為一名青年檢察幹警,任何能力都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點點滴滴的提高,更需要自我鞭策砥礪前行。

  一、業務學習

  “自偵案件的新問題與刑事檢察理論研究新領域”,作為培訓的開門第一堂課,由山東政法學院楊曉靜教授親自授課,通過對“禁止強迫自證其罪與如實回答偵查人員的提問”的關係論證,我學會了訊問犯罪嫌疑人的另一門技巧與藝術,那就是“鼓勵”與“激勵”。另外,楊教授重點講授的“幽靈抗辯”的存在與處理、非法證據排除規則以及錯案責任追究中的錯案標準等課題,深入淺出,解疑答惑。“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只有不斷學習,獲取最新的業務知識和工作技巧,才能保持一名檢察人員的高水準業務能力。

  高檢院研究室法律應用研究處宋丹副處長為我們講授了刑法適用的相關問題,並就學員較為關注的“盜竊罪”、“行賄罪”兩個罪名做了詳細的解讀。此外,我們還集中學習了“刑事訴訟機制轉型下的偵查取證與證據裁判”、“檢委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等相關課題,使我受益匪淺。

  二、實戰演練

  如果說前期的業務理論學習是鋪墊的話,具有針對性的實訓課程就是實打實的“大練兵”了。本次的實訓分為精品調研報告分析、案例論辯和模擬調研報告三個部分。7月22日上午的精品調研報告分析可謂耳目一新、令人難忘,123名學員分成八個小組,我們小組代表臨沂、淄博兩市院對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民行檢察環節纏訴鬧訪現象的分析與對策研究》進行分析。小組組長將我們8個人進行分工,首先每人就該調研報告形成1000字左右的文字材料,統一交給羅庄區院研究室樊主任匯總成篇,因為白天需要上課,只能把工作放在晚上,彙報的前一天晚上小組成員集體通了一遍稿子,定稿后才能製作PPT,一直到凌晨1點多才收工完成,可能是個人素養,可能是工作態度,也可能是內心信念……竟然沒有一個人喊累喊困。雖然第二天上午在台上只有短短10幾分鐘的彙報,但得到省院領導和其他地市學員的讚賞,覺得一切都很值得。這樣的團隊力量和團隊精神讓我讓我感動,激勵我前行。

  當然,辯論賽也是唇槍舌戰,令人振奮,學員們就省院研究室岳主任精心準備的兩個案例展開論辯,該兩個案例均是經省院撿委會研究討論過的真實案例,較為複雜。這樣的案例辯論,對於提升我們的專業技能具有極強的推進作用。在模擬調研報告中,我們小組也是充分配合,專門製作PPT展示彙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自身感悟

  首先,學無止境,貴在堅持。通過培訓,讓我意識到,身處在檢察崗位上,不僅需要紮實的理論基礎做鋪墊,也要不斷地堅持學習。新的形勢下,不斷湧現出新的理論、新的業務,這都要求我們對學習不能懈怠,把學習的精神帶到工作中去,不斷推動自己向更高層次邁進。

  其次,結業是終點,也是合作和友誼的起點。在培訓中結識的全省各個地市和縣區的同仁,通過為期五天的朝夕相處,互相學習,共同合作,增進的不僅是感情的溝通,更重要的是相關檢察業務知識的交流,我們的友誼也在合作中更加堅固。

  最後,實踐出真知。對於個人來說,通過培訓得到的進步,使得在綜合部門的我對業務知識有了一定的提高,我會將學習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應用到實際工作,提高進步,努力成長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檢察官,不負自己的青春年華!

  總而言之,學習容易,堅持不易,且學且珍惜。(唐芸)

您正在瀏覽: 法律適用和檢委會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法律適用和檢委會業務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