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當我再一次遠遠的看着你,那個日夜思念的身影,方寸大亂的心怎會變得平靜。你正向我走來,那一襲荷葉裙讓你在下階梯的時候頻頻低頭,提起裙邊。那該是多麼美的一副場景!銀色的眼鏡隔着你溫柔的雙眼,階梯上還隱隱傳來鞋跟觸地的聲音。

  那時的我,一如情竇初開,遇上已有些老道的你,這未嘗不是一種美好。此後多年,我都隱隱思量着那些場景,而每一個場景,我都像蹩腳的演員,局促不安。你開口說著,被我眼底的溫柔所吸引,這該是多麼有技術而又充滿藝術感的告白語。你甚至像一個九零后,坦率決然的說讓我做你的男朋友。這樣純粹的話,太不可思議了,而事實上你就是一個九零后,不過卻完全沒有給我留下九零后的不良印象。八零后擅長的曖昧和九零后喜歡的直接,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啊!

  第一次見面時,你的高挑讓我感覺到了壓力,整整一米七四,你讓太多男士都汗顏了,行走在人群中想當然的鶴立雞群了。那也是第一次握你的手,雖然這是一次商業性的會面,但那種溫潤的感覺一直綿延至今,不會因為那是一雙彈過鋼琴的手吧!但若把這樣的手和象徵藝術感的東西一聯繫,就一定會讓人更加相信,相信更多的夢幻,更多的美妙。

  我的筆記本上依然留下了你畫上去的玫瑰,用於作畫的是一直藍色的筆,於是那朵玫瑰就成了藍色妖姬。我得好好想想,你是如何畫上去的,你是怎麼樣捏着那樣的筆,如何眼神專註,如何心細如塵。準確的說那是兩朵交叉的玫瑰,像四目相對的情人,這也許是一種寓意,卻也只有在今天才能真正的看出,真正的領會出。只恨當時的局促,又嘆今日的惘然。

  在我還在糾結於不要那麼快的答應你時,我心裡的漣漪已經泛濫成波了。心口不一的我怎麼那樣讓人討厭呢,竟還在尋思着應該多接觸才下決定。也許我那時的心是被現實改造過了的,才會既遲鈍又局促。原本我應該毫不遲疑的啊!這究竟的命運的捉弄,還是一次不懷好意的玩笑。

  那個夜裡,你的淚水終於道出了所有的緣由,原來我充當的一個悲情的角色——用於遺忘別人。當你的嘴,吻上我的唇時,所有的遺忘似乎就要開閘放水,你開始訴說著過去的點點滴滴。如果一個男人喜歡聽一個女人訴說她曾經的感情經歷,那個這個男人一定會受人鄙視的,但我們還是可以選擇性的傾聽。人之將死,女之將哭,一切都會變得真實起來。由此我記住了那個男生的名字,在見到他時,心中總會憤憤不平,奪人所愛和搶先一步,總是令人切齒的。

  平靜之後,美好也許就此開始了。才剛剛分別,又尋摸着見面,才掛斷電話,又生起了思念,這究竟是什麼在作祟,我好想知道。奇怪的是,我已記不起我們為何分開,好像短暫的如同夜夢一場,你甚至都回憶不起太多分歧的產生,只記得那些笑,那些溫和,那些夜色。太多人也覺得可笑,這究竟是一場什麼樣的戀愛,只有開始的局促,熱烈都還沒來得及就草草完事了。可不然還能怎麼著,局促往往是因為心動,心動了就黏上了,再往前,就只有性了,性完了還能做什麼呢。

  而回憶正好補齊所有的缺失,比如那一晚的自習,那一夜的散步,以及馬路上的共舞,都因為匆匆而沒有真實感,但它卻真實的發生了,一切沒來得及發生髮展的我們依然可以用省略號來帶過,而這些省略號卻可以成為如今最美的懷想。

  但還好,當我們再一次見面時,嘴邊還能道出一句好久不見。可那一次,當她提起裙角,本該是一次極美的會面時,我卻退卻了。若是這一條路上沒有岔路,那我們必得見面了,熟悉的面孔會逼着我們說出一句好久不見。可偏偏有那麼一條岔路,我躲得如此狼狽,狼狽的身影刺激我回憶起了那些紛紜的分歧。這條路,並不能把我們逼着相見。也許她遠遠的也看見了我,但她明顯沒有躲避的理由,在任何一段愛里也許都佔著上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似乎都陷入愛與被愛、恨與不恨的糾葛里。心裡天真的以為,沒有愛自己就不會那麼煩惱了。而當所有的愛和恨都消失以後,我卻孤獨的感到,愛與被愛都是一種幸福。之前的思念是因為愛,而這時的躲避卻是因為恨。

  在學校我沒能做個優秀的學生,即便我時時期盼如此。學歷意味着將來的工作機會,能力意味着將來的社會地位。我好像並不能成為其中的佼佼者,而她已然鶴立雞群了(不論是從學歷上,還是能力上)。這真的像一個錯誤,在不該發生的地方發生了。也許她應該像我一樣,謹慎一點,即便是在表面上也是可以的。但我還是得說,感謝你的不謹慎。

  當我象徵著愛情的淚水第一次肆意妄流,我才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真正意義上的輕與重,得與失。我關上大門,一個人,如同女子般的哭泣,生命第一次真正的飽滿了,我必須感謝她給我帶來的成長,傷痛和過往已在此時被洗滌得乾淨白皙,心中留下的只有那一句溫切的好久不見,曾經的風花雪月和愛恨交織都無須贅述。

  曾經我是多麼想走到她所在的城市,走在她已經走過千萬次的路。也許就在一個明媚的午後,看到依舊明媚的她一如初見時的年輕美好。我想,我不會再躲避,不會再隱藏,只欣然的說上一句:好久不見。

您正在瀏覽: 好久不見
網友評論
好久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