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下鄉難忘的一天

三下鄉難忘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三下鄉難忘的一天

  ——湛師“向陽”實踐隊陳冬妮心得

  那天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我們到雷州市北和鎮康港小學進行社會實踐的第一天。

  早上,還沒上車的時候,我的心情已經非常激動了。因能領略雷州獨特的風土人情而愉悅,能再度回到難忘的小學時段而感到歡樂;很高興着能夠有機會讓自己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又能夠在這次實踐中學到更多。

  一路上,我的腦海里出現各種畫面,有的是同學們踴躍舉手回答問題的場景,有的是我當小老師在課堂上講課的情節,還有的是我和學生們進行各種活動的畫面……我沒有去過三下鄉,不知道這將會是什麼樣的體驗生活。但我是懷着期望和喜悅的心情來的,我想這次的三下鄉會讓我有很大的收穫。

  下午,是我們和學生們的第一次正式見面,由於一個隊員臨時有事,所以我很幸運地暫時代替了他,當了四年級一班的班主任。還沒進入課室,就聽到學生們在吵鬧。果然,小學生還是一些沒定下性子的“頑皮猴”。不過,我並沒有感到很生氣,反而覺得很高興,因為在之後這十天里,我的生活肯定會因為這些學生們而變得更加充實,也更加有樂趣。

  我和我的搭檔李老師走進教室,孩子們立即就安靜下來了。我們走上講台,很自然的跟同學們介紹了我自己。由於我們每個隊員都帶着一個工作牌,加上小孩子的好奇心,他們都伸着脖子在看我的牌子。我把牌子舉起來給大家看,大家就一起叫了一聲:“陳老師,好!”我看着他們,突然覺得他們很可愛。接下來,我讓學生們也進行自我介紹。同學們都很踴躍,一個勁地就往講台上沖。我趕緊攔住他們,叫他們先舉手,再上來介紹。他們就很守秩序的一個一個舉手上來。原來,這個班的學生都很乖,各有各的特長。他們有的喜歡數學,有的喜歡語文,有的擅長畫畫,有的說喜歡上體育課……我開始愛上這些孩子了!

  然而,在還沒下課的時候,有一個六年級的學生拿着一個小音響在教室門口處搗亂。我的搭檔叫他趕緊回到課室,他就是不聽。我們也不敢亂來,就找來我們隊里的“保衛勇士”對他進行了教育。但是,這時,我們班上的學生也開始亂了。我一時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的搭檔李老師就說話了:“同學們,剛剛這位哥哥這樣做是對的嗎?”一下子就把同學們的注意力由剛剛那位學生的身上轉移了回來,同學們齊聲回答說:“不對!”李老師又說了:“那麼我們應該學他這樣嗎?”“不應該!”——“很好!接下來,我們唱首歌舒緩一下心情好不好?”在文娛委員的帶領下,可愛的同學們唱起了響亮的歌聲。

  從這件突發的事情上,李老師能夠機智地處理,利用教育與學生自身的特點相結合,讓學生明白什麼是應該的,什麼是不應該的。這也讓我明白了一位好的老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基礎,還要有處理課堂上突發事件的機智,要多以學生的角度去看問題。對於這一點,我想我還需要努力鍛煉自己。這也給我上了一節很寶貴的課。

  第一天,雖然有點累,但是這一天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過得都很有意義,我希望能記下這難忘的一點一滴……

  (撰稿陳冬妮)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難忘的一天
網友評論
三下鄉難忘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