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天來了

秋天來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來了。收穫過的原野就象搬空了的大屋宇,可以一目了然看得很遠,空蕩和輕鬆的意味里,偶爾會添上幾筆繽紛斑斕,樹正把一年的色彩都濃縮了作最後的展示。但天空卻變得分外淡凈,為的是將那幾朵白雲和一行遷鷺清楚地映在日漸澄碧的湖水中。

  秋天來了。在新麥長起來之前,野兔和鼬鼠要格外小心了,沒有了青紗帳的庇護,鷹和狗還有人都很容易發現它們,獵取它們的肉和在深秋變得濃密纖長的皮毛。好在有農人尚未運走的一堆堆玉米秸桿,可以給這些小傢伙們鑽進去當作自己臨時的家。

  秋天來了。河裡的黑魚,鯰魚,老鱉都抓緊時間拚命掠食,它們知道離冰封的季節已經越來越近,到那時它們就只能鑽在淤泥里餓着等待春天了。現在正是漁人夜釣的絕好時光,天擦黑把掛着活的小田雞或小泥鰍的釣鉤沿河岸邊插上,然後回家睡覺。雞啼二遍去收釣,當在晨曦里看到插在河邊的釣桿伴着水花劇烈擺動,,漁人的心跳也興奮地加快起來。

  秋天來了。比起夏天只穿短褌搭汗巾,人們又顯得衣冠楚楚。有了收成,臉色也紅潤了一點。牧童任牛兒散漫啃食地里的剩茬和埂邊青黃的草,小夥伴們分頭尋撿收穫過的田裡遺漏的花生山芋和豆莢,還逮來一串串的螞蚱,然後圍坐一圈生起篝火。等扒開餘燼的時候,美食誘人的焦香便瀰漫開來。大快朵頤之後,一張張頑皮的小臉你瞧着我,我望着你,不約而同咧開吃得烏黑的嘴巴哈哈大笑。時過境遷,這笑容卻銘刻在彼此的心裡,而且越老越清晰。

  秋天來了。秋風把記憶帶得很遠很遠,我憶起來的這些都是陳舊往事了,現如今是新新時代,秋天沒有這樣的光景了。

您正在瀏覽: 秋天來了
網友評論
秋天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