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放牛班的春天

  篇一: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隨着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化,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創造能力的創造教學理念日趨受到廣大教師的重視。音樂是創造性最強的藝術之一。音樂課堂為發展學生的創造力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空間。下面就《春來了》這一課的教學設計與教學過程談幾點思考:

  根據教學目標及教學內容的要求,結合新課程的教學理念和學生實際,我把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分為兩大塊完成,重點放在第二塊旋律創作上。

  1、歌曲的學習

  通過引導學生聽歌曲的范唱錄音,再次感受體驗三拍子的節奏特點,體會春天到來時的喜悅心情。通過聽范唱錄音輕聲跟唱歌詞。讓學生討論、交流“找到了”春天的興奮心情。然後引導學生用歡快的情緒,表達春天到來時的喜悅心情。

  2、旋律創作

  出示所給的旋律,按指定的節奏進行旋律創作

  (1)自主學習:在哼唱所給旋律的基礎上,讓學生自行按指定的節奏進行旋律創作

  (2)個性展示:讓學生上台在五線譜大黑板上用音符貼出旋律,並用口琴吹奏自己創作的樂曲給全體學生聽,使學生充分展示個人不同的創作風格和個性。

  (3)合作學習:教師引導學生進行評議,通過互幫互學,如:修改個別音符等,使展示學生的作品更流暢、通順,教師則適當地穿插一些旋律創作知識,如:不使用過寬的音區、前後樂句的風格統一、末尾音的終止結束感等,使學生個體和群體都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然後讓學生學唱比較流暢、通順的作品,並讓學生學習用口琴進行吹奏,從而使學生懂得旋律有多種多樣的連接,只要流暢、通順就是一個好的作品。

  整堂課我通過引導學生唱和看(譜)、奏,使學生都能積极參与到音樂活動中,不僅使有個性的學生得到充分的展示表現,而且使眾多有差異的學生通過合作學習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從而真正實現使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的目標。

  篇二: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春天來了》是三年級第二學期的一首歡快的歌曲。教學目標是指導學生用歡快跳躍的聲音演唱《春天來了》,引導學生從音樂節奏方面去感受春天的喜悅心情,並能自編簡單的動作和歌詞來創造美。那麼本節課上我怎樣來實現教學目標呢?我從以下幾個步驟來完成的:

  首先我將關於春天的視頻錄象編製成多媒體課件,讓學生一進課堂就被風和日麗、鶯歌燕舞、山明水秀的大自然昂揚旺盛的生機所吸引,把他們帶入了悠閑自得、心曠神怡的審美情境之中。

  接着多媒體動畫呈現了“融雪”、“桃花”、“小鳥”、“蜜蜂”、“楊柳”等在高興地歡唱着“春天來了”的景象,學生們的歡快情緒很快地被吸引而高漲了起來,紛紛情不自禁地隨着音樂旋律表現起表示春天來了的歡樂舒展的動作情境。當學生們初步感知這首歌曲后,我彈奏鋼琴引導他們用“lu”輕聲地哼唱幾遍歌曲的旋律。

  然後,讓學生進行人機交互,只需輕點鼠標就可選擇自己最喜愛的“春天中的一景”,通過目視、耳聽、腦思、口唱、體動等多個信息通道自主學習歌詞,去充分地欣賞想象和入情入境地體會歌詞的意境和作者對春天來臨時所表現出的喜悅心情。

  通過以上步驟,學生們在很短的時間內便記住和理解了歌詞,並在情感上與作者對春天美麗的讚賞產生了共鳴,發出了“祖國的春天多麼美好”的感嘆。

  在美的情境啟發下,有的學生提出了按樂曲自己編寫歌詞的想法,立即受到全班同學的響應,都積極地運用語文課中學到的詩歌寫作知識創作新的歌詞。他們寫出了好多精采紛呈的詩歌。如:“花兒張笑臉,鳥兒露腦袋,太陽暖暖照身上,大地也漸漸蘇醒。小蜜蜂嗡嗡叫,飛來飛去多熱鬧,春天來了!春天來了!我們的春天多麼美好!”又如:“蜜蜂飛來了,楊柳風中跳,桃花在開口笑,冰雪在慢慢化掉。小鳥兒唧唧叫,飛來飛去多熱鬧,春天來了!春天來了!祖國的春天多麼美好!”

  學生創作的這些歌詞很形象地描繪了春天的景色和自己的心愿。他們之所以能創作出這麼好的作品,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多信息技術展示春天美景的感染下,通過協作交流,開拓了創造美的藝術思維能力,再通過反覆修改,不斷得到了完善與提高。這不僅培養了學生創造美的能力,更為重要的是活躍了他們的思維,充分發展了他們的聰明才智。

  篇三: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春天來了》,是一首旋律流暢、歌詞優美的歌曲。本課教學目標,是要學生在演唱這首歌的同時,體會春天給我們帶來的快樂,備課時我也立刻意識到,這是進行環境保護教育最好的一課。

  上課時,我先出示一幅大的春景圖片:有青翠的草地,七彩的花朵、成片嫩綠的樹林、即將融化的殘雪、出洞的小動物等等。然後問:“畫中是什麼季節?你從哪裡得知是春天呢?你喜不喜歡這樣的景色?”讓學生自己找春天,然後用自己的話來描述圖中的景色,表達自己對這幅圖的情感,在朗誦歌詞時,也帶着對春天無比喜愛的情緒。我感覺到孩子們對春天有了直觀、親切的感受,剛要引入歌曲教唱時,學生們在座位上紛紛交流起來,我也陷入深深思索中。這時,只見又有一個學生將小手高高舉起,說到:“董胭脂老師,我知道!”全班立刻安靜下來。“春姑娘是看不見、摸不着的,當小樹綠了,小花開了,那就是她已經來到我們身邊。”我高興地點了點頭,笑了笑。他話音剛落,接着,許多學生也站起來說了說自己的看法:“春姑娘一定是熱愛地球的仙女,她一來世界就變美了……”“畫上面樹枝飄動着,一定是春姑娘吹動的,還有小動物也出來了,一定是春姑娘用手輕輕拍拍他們,告訴他們春天來了… 平時面對這35個孩子,我總是感到不知所措,回想上個學期的音樂課,課堂上經常”亂“到了極點,他們什麼也不懂,說什麼也講不清楚一樣。對於這個班的孩子來說,我從來沒想過他們會有這樣的表現,看來,我大錯特錯了。後面所產生一系列對話,真是我在備課時所不曾想到的,我為自己的錯誤觀念和準備不足感到不安,為孩子們的表現感到驚訝,也很感動。孩子們帶着對春天的直觀美感,不僅置身於歌曲的詩情畫意中,還對歌曲中演唱的”春姑娘“有了自己的理解,他們的回答充滿了童真和對大自然美妙意境的理解,那春天不就在孩子們的眼睛里,在孩子們的心裡嗎?

  下課後,我再回頭想想這節課,真正感覺到新課程實施后,給音樂課帶來的變化,把感受音樂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並把可持續發展教育注入課堂,更注重學生全面發展。孩子們的心是那麼純潔、天真,但願世界少一些不和諧,多留給孩子們一些美麗。

您正在瀏覽: 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天來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