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天來了

秋天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來了。

  濛濛的細雨只飄零了幾天,就褪盡了夏的暑氣。細雨中飄着絲絲縷縷的寒意。天空、大地、屋瓦、樹枝都被沖洗得乾乾淨淨,小區里的香樟也是被洗得油油的、綠綠的、凈凈的,彷彿新浴的娘子,略帶幾分羞澀。河水也漲了些,清澈澈的,緩緩地流,繞着小山,繞着村莊,帶着幾分嫻靜。黃昏的時候,坐在窗前,目光迷離着遠方的山野,聽着屋檐的雨點滴答滴答在雨棚上,你會覺得初秋就是一支流淌着清幽的笛韻,在空氣中彌散着。初秋是清爽的。

  晴日,藍天如洗過的澄澈,幾片白雲在空中輕輕地飄過,好像是新娘飄逸的雲紗。這時,遠方飛來一隻雲雀,哦,是大海深處駛過來的雲帆吧,讓你有一種期待,不由得滿心歡心。秋天的陽光依然是燦爛的,但卻柔和多了,金燦燦地塗抹在山上、河裡、樹梢、莊稼地里,還有人家屋檐上,不同的物體上,卻是淺淺淡淡的紅暈。天是短了,好像是在天真想着什麼問題,還沒什麼頭緒呢,黃昏已到了面前。村莊是一抹昏黃,漸漸地河岸、原野、遠山模糊了,黛青一色然後黯黑了。不久,月亮上來了,塗著紅暈,村莊、柳枝、河水都又依稀清晰起來,當掛在樹梢的時候,分明是半遮半掩的山村的小姑娘似的,幾分羞澀,幾分恬靜,幾分純樸。她偷偷地看着這山外的世界,歡喜地禁不住笑出聲來,月到中天時,她已經明眸皓齒了。是發現你在窺視她吧,她不好意思地偷偷扯下一塊雲紗,羞答答地掩着面容。

  深夜了,靜謐而安詳,只有秋蟲唧唧地合唱。月色涼涼的,露水上來了,淡淡的桂香浸着月色輕輕地沁人心脾,中秋到了吧,中秋是清涼的。

  不要以為秋就是這樣的文靜,柔柔的,她還有大氣的、包容的、多彩的一面。黃葉紛飛,衰草連天的時候,稻子黃了,高粱紅了,秋天包容了衰敗,卻孕育着成熟。我曾在深秋去過山東,北方廣袤的原野,無邊無際的高粱,就像紅色的海洋,一陣陣風過,掀起一層層紅色的波浪。那種大氣,怎麼可能是一個柔弱的小姑娘呢?她就是一條北方的漢子呀。那時的我是心潮澎湃而無法自抑了,情不自禁地就在火車上喊起:妹妹你大膽往前走……那時要是能跳下火車,奔跑在廣袤的北方大地上,奔跑在紅紅的高粱地,一種接地氣的,原始的生命力一定會在我的血液里奔放。

  秋天是豐富多彩的,不像春天一味的青。香山的紅葉,西湖的綠荷,黃山青松,壩上草原……無不是入畫的風景,即使是香花吧,也毫不比春天遜色,據我寡聞者所知,就有菊花、桂花、一串紅、雁來紅、美人蕉、木芙蓉、大麗花、荷花、睡蓮、紫茉莉、玉簪花……一大串名字,馥郁得很吧。在這樣的秋天裡,我們還有什麼不知足的呢?

  愈到老秋,葉愈紅,花愈香。晚秋是清亮的。

  月圓之夜,大雁的鳴聲劃破長空,是的,秋天來了。

  第二天,看到愛美的小姑娘竟“忍心”穿起了厚衣服來,但依然綽約風姿,別是一樣風情。

  我知道,秋天真的來了。

您正在瀏覽: 秋天來了
網友評論
秋天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