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銷盡鉛華,安若靜好

銷盡鉛華,安若靜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銷盡鉛華,安若靜好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經歷過世事滄桑的變化,嘗盡了人間苦酒,喝一壺酒,將恩怨咽下。將落花化作春泥,青春散成往事。此生唯願在江南尋一隅安靜角落,在江南煙雨中遺忘悲傷的過往,只以書為伴,不問因果,閑看人世變換,銷盡鉛華,安若靜好。

  ——錦瑟檸檬

  【回不去的原鄉】

  每個人都有過青春年少,或許都有過一段燦若煙花的愛情,雖然短暫,卻永生難忘;或許都有過想要更改故鄉,總以為這樣就可以重新畫下青春的痕迹。但這世間,可以捲土重來的事情有許多,但遠去的時光和錯失的情感,卻是一去不復返。

  一眨眼就站在四月的尾巴上了,濛濛細雨落在睫毛上,模糊了我的視線,未來變得更加虛幻。人在自然間行走,就會像倦鳥一樣,想找屬於自己的巢穴。只是,茫茫世界,要到何處去找尋。人說,背上行囊,就是過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鄉。走走停停間,遊盪了很多的城市,與許多人擦肩而過,卻依舊沒有找到屬於心靈的原鄉。

  簡楨說:隔一程山水,你是我回不去的原鄉。白落梅說:每個人都無從選擇自己的故鄉,是出生在花柳繁華的江南,還是長成於草木荒涼的塞北,早在前世註定。命運編排了來處與歸所,縱然被稱作為故鄉的地方,不是心中所愛,也不能改變其真實存在。我們可以選擇遷徙,也可能被迫放逐,這一切亦早有定宿。

  其實每個人都明白,人生沒有絕對的安穩,在茫茫世海里追逐,尋找所謂的歸宿,其實人又何曾有真正的故鄉,都只是暫將身寄,看幾場春日芳菲,等幾度新月變圓。停留是剎那,轉身即天涯。既然我們都是過客,就該攜一顆從容淡泊的心,走過山重水複的流年,笑看風塵起落的人間。

  【回不去的故事】

  時光是一條河,你總是記得它,它卻不記得你;時光也是一縷煙,你以為它存在,其實早已消失了。

  柳條在風中輕舞,纖柔的身姿曼妙着翠綠的年華。翻開陳舊泛黃的一封情書,看着經歲月洗禮過的文字,每一句依然清晰可見。回想那時的情景不由的笑了,紙上一邊是泛黃的昨日,一邊是明媚的今天。都說人生如戲,可為什麼,總在開始的時候,導演別人的結局。又在已知的結局裡,找不到昨天的痕迹。

  人生有太多的夢,都與心相違。有些人看上去很好,卻不能和你一起承接風浪;有些人看似浪子,卻是你真正的歸者。而這一切,在你遇到人生的坎時,便自見分曉。只是你到來之前,或許只是一種單純的思念,你走過之後,才知道什麼是夢縈魂牽。

  幾許年華,留下幾許無奈,走過了,也路過,哭過了,也笑過了,愛過了,也恨過了。每天都在如此的生活里,反覆着,就像圓周一樣,樂此不疲。也許身心疲憊,但腳下的路始終沒有一個歸期。幾許年華,是幸福還是憂傷。永遠也沒有一個定律,幸福和悲傷總是在交替着。恍然間才明白,有多少的前塵往事,就有多少的驀然回首;有多少的人情世故,就有多少的離合悲歡。

  原來,我們都是人間過客,凡塵來往,你去我留,不過如此。原來,人生原本就沒有什麼是永遠。至今,我們都無法真正分辨出,落花與流水,到底是誰有情,誰無意。又或許並無情意之說,不過是紅塵中的一場偶遇,一旦分別,兩無痕迹。既是命定之緣,就別問,誰是錦瑟,誰又是流年。

  如果可以,我只想嫁一個平淡的男子,無須海誓山盟的私語,只需知我心意,只需,一生為我畫眉。

您正在瀏覽: 銷盡鉛華,安若靜好
網友評論
銷盡鉛華,安若靜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