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荷塘韻色,想起了那朝詩人

荷塘韻色,想起了那朝詩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秋已深,早不見春紅的顏姿,留下的不過是一身退了色的殘妝。站在西湖邊,看着那湖角大片的殘荷,雖然心裡些許覺得遺憾——選擇假日來杭州,無非是想在斷橋邊,尋覓那湖的荷韻。只是時候錯了,季節過了,我的到來只留給我無盡的嘆息。

  圍着沙堤走了大半圈,有些累了,找了個地就直接坐下來了,也顧不上雅與不雅,因為實在是沒有多餘的位子。

  坐下來后,目光的局限縮小了,看到的不是眼前的荷,就是遠處的雷峰夕照和模糊的人群。罷了,來的目的不就是看荷的嗎?既然荷就在眼前,我又何故眷戀遠處的景,而怠慢了眼前的美。正是秋,荷不再,多了些憔悴,卻依然能看出她的美,是因為花在西湖嗎?還是花曾見證許仙和白娘子之間的千年不變的愛戀?所以留下了她絕世的美與佳話?我不知道,也不懂,更不好去肯定。

  看荷的人不僅我一人,有的為了不辜負此行,與荷拍了照,留下荷的美,自己的足跡。我也拿出相機,拍了幾張,但是鏡頭裡只有荷與湖,因為我太庸俗,實在是不敢褻瀆了她的清與香。只好看看,但也足夠了,把美收盡在眼裡,腦里,也是不辜負了此行。

  或許是天氣不好的原因吧,湖上起了霧,朦朦朧朧的,那些在西湖泛舟的船隻開始若隱若現,但這似乎更美!眼前的荷,就像是穿上了一層薄紗,那朦朧美讓人不忍呼吸。我忙又拍了一張,生怕是錯過了這難得一見的美——西湖的確是美啊,雖然一整天都沒有覓到自己一直想要的詩境,但這荷似乎彌補了心裡的缺憾。正如蘇東坡所言:

  水光瀲灧晴放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今日一見,此詩真是說得極好。

  很快,夜幕侵蝕了這湖的美,但這似乎是行不通的——夜幕下,西湖似乎顯得欲語還羞。儘管是天氣不好,但空中依然掛着一輪明月。此時,這荷也似乎更美。湖上的行起了龍舟,彷彿時光回到乾隆年間,皇上帶着他的臣子在這船上游湖觀色,看着美人翩翩起舞,聽着琴聲悠揚,真是不亦樂乎。再看看那隱隱的雷峰塔,在月色朦朧下了,似乎是多了些柔情,此時這西湖已不是一個美字所能形容的了。腦海中,又想起蘇東坡的另一首詩:

  孤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漸見燈明出遠寺,更待夜黑看湖光。

  雖然荷已不開,但這並沒有減少遊客的流動量,反而大家更是積極了。

  我被深深的感動了,甚至晚上都不願回賓館,只想在這月下西湖,夜下湖光,看着遠古的傳說,聽着千年的輪迴曲調!

  漸漸的湖面泛起點點燈光,像是天邊墜落的流星,留戀於西湖的美,不忍沉落,不忍離去。

  這湖邊,不知曾讓多少文人墨客駐足驚嘆,為她梳妝,為她畫眉,一幅幅絕世的美與詩韻在今天的遊客中間穿梭。時光仿如回到後唐時期,大詩人白居易曾對這湖邊的萬般不舍與留戀,與今看來,這西湖的確是人間佳境——

  征途行色慘風煙,祖帳離聲咽管弦。

  翠黛不須留五馬,皇恩只許住三年。

  綠藤陰下鋪歌席,紅藕花中泊妓船。

  處處回頭盡堪戀,就中難別是湖邊。

  官場的無奈,給他添了幾分對現實的慘淡,但所幸的是,這西湖的與世無爭,讓他尋回對慘淡之餘的幾分唯美。

  留戀西湖,留戀這湖邊的荷,不僅蘇東坡,不僅白居易,還有許多才子佳人,如今是更多的我們……

  在這世間變更輪迴中,西湖雖無了往日的美與詩情,更多的是被商業所替代,儘管是有些遺憾與無奈,但她的美依然是在我們眼前,只是比過往瘦了些;在替她惋惜的同時,我們似乎更多的是有了反思。

  深秋溪風吹拂,身子頓覺有些涼意,而視線也是朦朧了。這般美,這度韻,有些不舍離去。卻也是無奈,甚之無奈,又是無奈,西湖別秋,這落離苦愁,又是掀起了詩人內心的孤寂。而那前塵風景,文人墨客,在這殘荷風韻中,彷彿又見其影!

  矛盾,固矛盾,不舍,難離,又是何等無奈!而這荷塘韻色,也是勾起了前世今生的一番思量!

您正在瀏覽: 荷塘韻色,想起了那朝詩人
網友評論
荷塘韻色,想起了那朝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