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遲到的雪花

遲到的雪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雪花選擇立春之日以優雅、柔美的舞姿飛降北國大地,飄飄洒洒,穿樹飛花,是獻給春天的吻嗎?

  ——題記

  冬天,百草枯折,徹骨冰寒。然而,雪花以優雅輕盈、別緻獨特的舞姿,素衣飄飄,輕舞飛揚,為枯燥單調的寒冬增添了無限情趣和妖嬈。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是北方的冬天獨有的豪邁和壯麗。

  這個冬天,除了太陽,空中縈繞不散的便是灰暗的霧霾。我深情的期盼,雪花能踏着冬天的跫音來赴我的魂夢之約,讓我在白雪營造的童話世界里與雪花共舞芳華。然而,整整一個冬天,我都沒有把雪花盼來。莫非,雪花沒有收到冬天的請柬?還是,雪花爽了冬天的約會?

  出人意料的是,雪花竟然在立春之日姍姍而來。一襲潔白的羽衣,輕盈柔美的舞姿,紛紛揚揚,飛舞飄灑。把個北方大地裝扮得琉璃凈白、纖塵不染。我終於可以靜靜地佇立在雪花中,和雪花一起飛舞旋轉,一起對語流年。

  慢慢地行走在鋪滿白雪的小路上,看到昔日乾枯的草坪已經鋪上了一層柔柔的雪白的毯子。萬年青上也頂着一簇簇柔白的雪花,遠望去,像是一條銀色的飄帶。遠處的屋頂上,山丘上,到處都是雪花裝扮的晶瑩剔透的潔白世界。

  一瓣雪花溫柔地飄落在我的睫毛上,變成了晶瑩剔透的水珠,我眨眨眼睛,好清涼的感覺。倏爾,又有幾瓣雪花鑽進了我的脖子里,涼涼的,痒痒的。我忍不住心中的渴望和喜悅,伸出雙手,輕輕地去接飛舞的雪花,幾瓣雪花落入手心中,濕潤和清涼瞬間沁入心脾,於是便有了久違的沉靜和愜意。

  小心翼翼地走着,恐怕驚醒了雪花輕盈的夢,恐怕弄疼了雪花潔白的肌膚。看着如蝶翩躚的白色精靈,多想讓時光停留,擁時光入懷。輕輕地踩着潔白柔軟的地面,像是站在時間的流年中,那些斑駁的往事,那些繽紛的夢想,如同翩翩飛舞的雪花,零零散散地飄落在漫長的來路。多想悄悄將雪花珍藏,一如珍藏那些逝去的時光,流走的心事。

  遠處,一株株楊柳,不再是昔日的枯枝瘦椏。如今,枝椏上綴滿了玉蕊瓊花。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梨花如雪,雪如梨花,這冰清玉潔的世界,會讓一顆心都澄澈寧靜,俗世中的喧囂和浮華不會在平靜的心中激起半點兒漣漪。此時,將染香的心事放逐,心只會沿着期待的方向自由行走。

  站在如梨花盛開的玉樹瓊枝下,不知怎的,我想起了雪梅下纖纖玉立、衣袂飄飄的梅妃,想起了她輕如飄雪、舞如白雲的驚鴻舞。這個美麗絕俗的女子,伴着裊裊笛音,舞着絕世芳華,舞着千秋寂寞。我雖然只是普普通通的凡塵女子,沒有傾城傾國之貌,沒有琴棋書畫之才,亦不會輕盈飄逸的驚鴻舞,但我卻可以以最平和的心態,在潔白的雪花世界里輕舞飛揚,放逐夢想,擁抱快樂。

  立春的雪花,將遠山近樹、小道大路,河堤建築裝扮成了幽雅靈逸、冰雕玉琢的世界,像是一幅天然的水墨畫卷。朦朧着薄薄的輕霧,飛舞着輕靈的雪花,漫步在這樣的畫卷里,無念,無想,心變得豁然、沉靜,而自己也彷彿是這畫卷中的一片雪花。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雪花選擇立春之日以優雅、柔美的舞姿飛降北國大地,飄飄洒洒,穿樹飛花,是獻給春天的吻嗎?

  雪花纏綿而溫婉,以曼妙的舞姿,淡然地飄灑着。喜歡靜靜的行走在飛舞的雪花中,感受着難得的寧靜和愜意,任思想天馬行空的遊走。我想,人生也該像這場飄灑的雪花,雖然是立春才收到季節的請柬,也要以最美的姿態飛舞,以最美的心情裝扮人間。

  文/映日清荷 :

您正在瀏覽: 遲到的雪花
網友評論
遲到的雪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