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遲到的春天

遲到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遲到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因為一場特大的雪對冬的格外留戀,春天的腳步便矜持了許多。狼藉的冰雪塞滿了人們的視野,冰雪混合物的狀態在人們腳下長久持續。出行的人小心翼翼地跋涉,迎着料峭的西北風,裹緊大衣,把對春的希望藏在雪野深處;居家的人,局促一室之內,望着外面滿目的狼藉,把對春的嚮往,凝注在飄渺而悠遠的目光里。“春天,你在哪裡?”每一個人都在不停地吶喊;“往年這時候,草早就發芽了,可是現在卻是遍地冰雪,唉……”人們盼望着,憧憬着,迷惘着……望穿了秋眼,仍不見春的影子,人們無可奈何地等待着,煎熬着。

  ??突然有一日,乖唳的山風溫馴起來,滿野的冰雪像變魔術般消失了蹤影,大地也乾爽了許多。“呀,快來年啊,蒿子和小草怎麼長這樣大了啊?”同事驚奇的一叫,我也才注意到路邊、牆角,居然拱出了綠色!天啊,它們什麼時候長出來的呢?我這才抬頭看看天:湛藍的天空,悠然着幾朵兒白雲;鳥兒們有的用飛翔丈量藍空,有的呼朋引伴,給泛綠的樹上點綴音符,毛羽之間溢滿了喜氣;村頭的柳樹終於等來了它蔥鬱的夢想,悄悄地泛起了綠意;杏樹,桃樹,也羞澀地鼓出了她們粉紅色的希望;燦爛的陽光愛撫地輕吻着我們的臉龐……

  ??噢,春來了!她是悄悄地來臨的。也許是因着來遲而羞澀,於是一下子便把蘊滿了生機的大自然捧到你的面前,給你一個猝不及防的驚喜。

  ??可是,我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早春若有若無的意境,春的畫卷就鋪天蓋地的舒展開來:只幾天功夫,濃綠的草色已裝點了大地,楊柳裁剪出片片嫩黃,桃杏的芽苞已綻出了耀眼的紅粉……“唉,一切盡在不知不覺中。”於是我又慨嘆起這短暫而又無情的光陰了。儘管如此,我的心頭仍情不自禁地湧起諸多古詩詞的意境。

  ??冰雪遮不住春的容顏,冽風擋不住春的腳步,正如最深沉的思想產生最深邃的睿智,春,畢竟是要到來的,也許因着她的矜持,才讓人更覺其美麗,因着她的短暫,才會讓人更加珍惜。

  ??在春氣萌動的季節里,我感悟着,憧憬着,只想取一片潔凈的心思,吟詠無數個春的頌詞……

  ??

  ??2007.5.3

  本文作者:suqi

您正在瀏覽: 遲到的春天
網友評論
遲到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