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遲到的玫瑰

遲到的玫瑰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一

  放學了,學生都陸續離開了學校,熱鬧了一天的校園終於進入了黃昏的寧靜。

  離開飯還有一段時間。每一天,葉都會利用這段時間讓心情放鬆,或在校園裡散散步,或沿着不遠的一條小河走一走,有時就騎單車去兜兜風。

  這會兒,葉悠閑地倚在走廊的一頭看太陽西落。可是不知什麼時候,葉發現,毅就在對面的走廊上。毅是一個很豪爽的人,人長得英俊,但總是靜不下來,一放學就組織了撲克攤子,吆五喝六地,整個校園都可以聽到他的聲音。現在他卻很安靜地在一旁。

  第二天,當葉沿河散步時,遠遠地看到毅在河中間的一個大石頭中坐着,戴着隨身聽在聽歌。毅也發現了葉,朝她點頭微笑。但馬上將目光移開,看別的地方去了,似乎那是不經意的。

  接下來的日子,毅變了一個人似的,總是安安靜靜地。葉總會在自己休閑的時光中,時不時可以看到毅的身影。

  二

  這段日子,在放《半邊樓》的電視劇。每晚8點鐘,單身老師就在電視室看電視,葉也不例外。這時的毅心中洋溢着幸福,因為小小的電視室里,葉總在他的身邊。看電視時,電視室里不開燈,藉著電視里發出來的時強時弱的光,毅總是偷偷地看看葉。她飄逸的氣質,夢一般的笑靨,溫柔的眼波,在這小小的電視室里似乎觸手可及,可又似乎飄浮不定。

  他愛上了葉,深深地。其實就在葉第一天來到這個學校,他就有一種異樣的感覺。

  沒有好看的電視劇時,葉總是在房間。毅也不看電視了,就站在葉的窗戶下,看她房間透出的燈光。只要想到葉就在燈下或看書或備課或改作業,心裡就踏實了。

  有時葉有事走了,他就無比的失落。有一天放學后,他沒看到葉,吃飯時也沒看到。晚上,葉的窗戶黑黑的。他想向其他老師打聽一下葉的去向,可是又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秘密。是啊,葉有了一個很優秀的男友,大家都這麼說。縱使沒有,他也不敢去奢望擁有。

  三

  這是春天,雨下個不停,潤的信也不停。他有着令人羨慕的家庭和工作,自己的素質也不錯,是一個優秀男生,葉這樣想。可是每一次收信拆信看信,葉都很平靜。

  有一天,潤把電話打到了辦公室。是毅接的電話。他把電話遞給葉后,就跑出了辦公室。那天放學后,葉沒看到他,心裡莫名地失落。其實,每一次在鄉間小路上散步,遠遠看到毅高大的身影,葉的心就莫名的一陣亂。在電視室里,葉也感受到了毅柔柔的目光,這時的葉,總在心裡渲開一片溫柔,可是從不把心裡那份美妙的感覺洋溢出來。

  吃晚飯時,單身老師都圍在食堂吃飯,可是還沒有看到他。天黑了,葉不時地看毅的窗口,可一直黑黑的。

  第二天,第一節課上完了,還不見毅。在快上第二節課是時,毅回來了。他好象一下子恢復了瀟洒,他一進辦公室就大聲哼着鄭智化的《水手》,還走到葉面前笑着說:“你找了男朋友,請客。”

  葉說:“不是。”

  “不是?哪一個是?大家來猜一猜。猜對了有獎喲。”他向大家笑笑,還做了一個聳肩的動作。

  葉不答話,拿了一本書準備出去,當她要跨出門時,又傳來了毅的聲音:“有了你啊,郵電局不憂沒獎金髮,一天五封信的,你們看到過嗎?看沒看過呀!”

  沒有老師答他的話,也許大家都聽出了什麼。

  在食堂吃飯時,毅一直在跟幾個女老師開着玩笑,看都沒有看葉一眼。

  晚上,葉坐在房間看書,還能聽到毅與幾個女老師在操場上大聲地說著話,不時傳來笑聲。葉只好努力地看小說。

  四

  明天就放假了,葉收拾着東西。

  “葉——葉——”

  一聲聲呼喚打破了夜的寂靜。是毅!葉還聽到有人在叫毅要理智一點,聽到有人說:“你喝醉了。”

  “我沒醉,我知道,我什麼都知道。”

  葉的心狂跳不止,放下手上的書,走到窗前。只見操場上,有幾個老師拉着毅,可他的身子向葉這邊傾着,手不斷地揮着,想掙脫緊緊拉着他的手。他反覆地說:“我要去告訴她,放開我,我要去告訴她,我愛她,愛她!”

  校長從房間走了出來,走到毅跟前,輕輕地嘆口氣,又搖了搖了頭,轉身對其他幾個老師說:“你們怎麼讓他喝成這個樣子,讓他回房休息。”

  毅在幾個人的拉拉扯扯中,回到了房間,葉還隱隱約約聽到他呼喚她的聲音。

  那一夜,葉失眠了。

  第二天,葉推遲到下午走,想聽到毅酒醒后的表達。但毅一個上午沒出房門。只聽到他的房間傳出《潮濕的心》的音樂,一遍又一遍。

  下午,葉走了。一直沒看到毅。

  五

  在漫長的假期里,才知不見毅的日子心裡是多麼失落。走親戚,訪朋友,葉一個日子一個日子地打發。終於到了回校的時間。

  當葉到校時,住校的王老師把一束玫瑰遞給了葉,還有一封信,是毅的。

  葉:

  請允許我稱呼你的單名,因為我在心裡不知叫了多少遍了。

  當你收到這封信時,我已離開了學校去廣東打工。沒什麼別的,就是因為我愛你,深深地愛你,但我不優秀,所以我選擇離開。我想,如果我還不走,我將看到自己所愛的人成為別人的新娘。那一種痛苦誰能承受?

  送你一束玫瑰,雖然我知道,那是一束遲到的玫瑰。

  愛你的毅

  8.20

  “李老師走的時候,吩咐我用泉水養好這花,等你收到時,一定要是鮮艷鮮艷的。”王老師說。“可是,你瞧,還是……”

  淚水迷糊了葉的雙眼,她小心接過花,可是還是有幾片花瓣落了下來。

您正在瀏覽: 遲到的玫瑰
網友評論
遲到的玫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