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

做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做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 標籤:童年的秘密

  雪小禪在接受一次採訪時說,做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我卻是越做越長,成了文藝中年。

  在文藝青年的時期,我的文學指導老師,河北作家李偉,對我說過相似的話,硬是左耳進右耳出。如今想來很是慚愧,不知道他老人家現在知道情形會做何感想,或許,會痛心疾首。

  老師的話,雪小禪的話,以及格言警句,沒有放在心上,是文學的夢,太美麗了,植入心扉了,太讓人執着了,沒有辦法。

  現在開始明白,那麼多的格言警句,滾滾紅塵中,執迷不悟的人為什麼還是那麼多。格言警句都是智者的心得、感悟、經驗、體會,都是源於生活積累的凝練,受用,管用,但是,真真正正能將格言警句轉化成自己的智慧的人,少之又少,原因只有一個,固執思維的心性使然。

  當另一個文學中年走進我的視線的時候,更多了感慨。

  那是去年十一月份的一天,我一邊照看着手機通信店,一邊在“風起中文網”上碼字投稿,這時候,他走了進來。他說買手機,我敬了一支煙給他,他迫不及待地接過煙,貪婪地吸了起來,那神情很享受,看得出來,有好長時間沒有吸煙了,隨後我拿了幾款手機給他選擇,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他不失時機地向我要了一支煙。價格已經談妥,生意馬上就可以做成,心中很是高興,可是,他,黯然神傷地說,現在手裡沒有錢,錢、手機還有身份證、作家證等證件都被人偷了,晚上就睡在網吧。我剛要說幾句抱怨的話,吞了回去,這才發現,他神情疲倦,許是餓着肚子的原因吧。他說我是不是愛好文學,我說是。問他怎麼知道的,他微笑着得意地說,看你打開的網站就知道了,也是這個網站的會員。許是因為共同的文字愛好吧,他後面向我借錢,我毫不猶豫地借了五十元錢給他。

  後來,他來過幾次,頭髮更亂了,沒精打採的樣子,我留他吃飯,他都不吃,我知道他是保留着最後的尊嚴,在他遲遲疑疑支支吾吾說再借個一十二十元錢的時候,借給了他,沒有說他什麼,只是勸他先找一份工作。

  過了一段時間,他沒有來,對他多了一份惦記,不是擔心他不還錢,是他的身上有我的影子。

  兩三個月後,他來了。衣着光鮮,頭髮油光發亮,春風滿面,我懸着的心,放了下來。他沒有還錢,說在一個發行量不是很大的雜誌社做編輯,月底發工資的時候來還,一併到我這裡買個手機,開戶上個號碼。走的時候,再三囑咐我,給他挑選一個好號碼,留給他。

  月底,我正在“風起中文網”上看海風暖暖寫的長篇小說《娛記出沒,請多關照》,他來了,手裡拿着一個蘋果四代的手機,說是在路邊兜售的人那裡買的,那人和他說是偷來的,價格很便宜,就心血來潮,買了,讓我給看看質量怎麼樣。我檢查了一下是山寨版的,他聽後生氣地直罵騙子,不得好死。我揶揄地說,你自己投懷送抱怪得了誰哈。問他手機號碼在哪裡買的,他不好意思地說,應急,就在附近買了,對不起哈,下次再照顧你的生意。我雖然嘴上說沒事,但是他還錢后想和我探討文學的時候,顯然心不在焉,全然沒了心情。

  後面好長一段時間他沒有來過。儘管對他沒有在我這裡做生意有點氣惱,但是他文學中年的前途讓我牽挂。

  昨天,我騎着電動車去辦事,在經過一座立交橋下的時候,我突然看見了他,他坐在立交橋下的草地上,手裡拿着筆和紙,在埋頭寫着什麼,估計是寫文章,我悄悄的停了下來,他的衣着和蓬亂的頭髮模樣,和他第一次來我店裡一模一樣。我停留了一會,怕他抬頭的時候發現,輕輕的走了。

  路上,對他我是又氣又惱,又同情着這個和我一樣執着於文字的人,這個文藝中年。

  現在想來,文藝做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是對的,做文藝中年就更加了。文學的夢想,可以做,但是,更要面對現實,面對生活。在物質生活無憂無慮的情況下,在家庭角色里盡職盡責的情況下,將夢想飛翔,這飛翔是美麗的,是好的。

  生活,就是好好地生存,好好地活着。

  生活是錦,文學是花。

  能做到錦上添花的人生,無疑是美麗的,不能,就好好地織錦。

  文學要想建樹,是需要一定的天賦,當然,文學更需要的是勤奮。

  如果能很好地解決現實生活的基本問題,又有執着的心,那麼,可以盡情地放飛文學的夢想。如果不能,那麼以現實為主,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

  文學是睡着的夢,醒來了,文學,只是文字而已。

  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

  文藝中年的時間越短越好,自然而然是更加的了。

您正在瀏覽: 做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
網友評論
做文藝青年的時間越短越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