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無花果

無花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和幾個朋友郊遊。名為郊遊,卻沒有目的地,且行且看。

  走累了,就坐在公路邊的草地上休息,一個朋友從她的包里拿出一包果乾來分給大家,這種果乾我看着很熟悉,卻又想不起叫什麼名字。我問朋友,這是什麼果?她說:無花果。我聽后先是一怔,然後默默的放了一顆在嘴裡,嚼了幾下,吞了下去,內心深處的記憶涌了上來。

  我從三歲開始記事,那時爺爺還在。由於奶奶在一年前去世了,爸媽怕爺爺一個人生活孤單,便以他們每天太忙為由,把我交給爺爺照顧。照顧自己的孫子,爺爺當然很樂意。

  爺爺家住在三樓,樓下有兩棵無花果樹。我剛到爺爺家的時候剛入夏,無花果樹已結了果,無花果樹的枝很細,卻密密麻麻的結了一串一串的果實,青的在長,紅的已熟。爺爺每天都會去仔細的看哪些果子紅了,然後打來給我吃。那時我已滿三歲了,完全可以獨立的吃東西,但爺爺把無花果皮剝掉后,還是會一口一口的喂我吃。媽媽現在還會對我說,你爺爺那時太寵你了。或許吧!但我覺得,這不經意間也表明了一個老人對孫子的愛。無花果吃起來和香蕉一樣,軟綿綿、甜蜜蜜的,就像那段時光!

  夏天的氣息還在,秋天就來了。那兩棵無花果樹上的果子越來越少,當它一顆也沒有的時候,我開始上幼兒園了。爺爺每天送我上學,接我放學。日子過得平淡,我和爺爺卻都很開心。只是當上學和放學路過樓下的那兩棵無花果樹時,我經常會問爺爺,為什麼樹上沒有果子了?爺爺的回答總是一樣的,他說:無花果樹只在夏天結果。我又問它為什麼只在夏天結果呢?爺爺又回答說:因為它喜歡夏天,它為了表達對夏天的忠誠,所以只在夏天結果。聽完這個回答,我都會像聽懂了一樣噢一聲。

  秋天又過去了,冬天來了,樓下的那兩棵無花果樹的葉子早就掉光了。那天格外的冷,爺爺背着我去幼兒園,趴在爺爺的背上我感到很溫暖。到了幼兒園旁邊的商店,爺爺給我買了一個玩具車,把我送到校門口后,他對我說:爺爺這幾天有事,就不來接你了,放學后你爸爸會來接你,你就跟着你爸爸回家!我噢了一聲后,便轉身跟着老師去了教室。

  放學后,爸爸來接我回家,接下來的兩天,都是爸爸接送我。第三天放學,是隔壁的叔叔來接我的,我問他我爸爸呢?他說:你爺爺失蹤了,你爸爸媽媽去找你爺爺了。我那時不知道失蹤這個詞是什麼意思,但看那個叔叔說話的表情,覺得絕對不會是什麼好事。鼻子一酸,竟哇的一聲哭了起來。

  爸媽和家裡的幾個叔叔,還有他們的朋友,爺爺的朋友,東奔西走找了一個多月,最終還是沒能找回爺爺。

  冬天過後,是春天,天氣開始逐漸暖合起來。一天媽媽對我說:夏天到了,你馬上要滿四歲了!聽到夏天這個詞,我馬上對媽媽說:爺爺說夏天無花果樹就會結果,我們去打無花果吧。媽媽拗不過我,只好帶我去了爺爺家樓下,到了爺爺家樓下后,卻沒有看見那兩棵無花果樹。我問媽媽:那兩棵樹呢?媽媽隔了一會兒才慢慢對我說:可能跟着你爺爺一起走了…

  “誒!想什麼呢?”一個朋友推了我一下后問我,我剛想回答,眼淚卻先流了出來。

您正在瀏覽: 無花果
網友評論
無花果 暫無評論